每日经济新闻

    “朋友圈”生意热闹不再 健康元微商业务去年收入大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8 20:58

    在健康元的保健品业务中,参股子公司思埠健康元的变化最大。2016年年报显示,思埠健康元的营业收入从上年的7764.76万元直落到179.88万元,只相当于上年的2.32%

    每经编辑 金喆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4月18日,是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健康元,600380,SH)与广东思埠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埠集团)合作两周年的日子。但是,这场合作没能延续下去。

    健康元4月17日晚间发布的年报显示,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97.21亿元,同比增长12.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1亿元,同比增长9.44%。其中,参股公司广州思埠健康元保健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埠健康元)的营业收入仅有179.88万元,较上年大幅缩水近98%。健康元也提到暂停与思埠集团的业务合作。

    对此,健康元相关人士4月18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终止合作的原因是双方在业务上的认识不同,现在公司处于季报披露的静默期,不方便回应更多具体情况。记者试图联系思埠集团,但截至发稿未能成功。

    微商业务收入缩水97.68%

    年报显示,2016年健康元在医药板块上仍保持稳定增长,其中化学制剂的收入达到40.95亿元,同比增长21.78%,诊断试剂及设备的收入也比上期增长21.07%。而曾让健康元名声大噪的保健品业务却出现一定下滑,去年保健品业务营业收入为2.17亿元,比上年减少18.33%。

    在健康元的保健品业务中,参股子公司思埠健康元的变化最大。2016年年报显示,思埠健康元的营业收入从上年的7764.76万元直落到179.88万元,只相当于上年的2.32%;净利润也由上年的3571万元大幅减少到仅剩下25.23万元。

    健康元与思埠集团的合作始于两年前。2015年4月18日,健康元发布公告,与思埠集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新品新闻发布会,健康元拟将新产品太太白芸豆固体饮料(暂定名)通过思埠集团销售网络及渠道,尝试通过移动互联网的人与人之间朋友圈等传播力量及速度进行产品的推广及销售。

    根据当时的合作协议,健康元与思埠集团共同成立合资公司思埠健康元,暂定经营期限为5年。健康元提醒,双方合作系初次合作且属于初步阶段,对公司新的商业模式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在双方合作的前期,健康元初尝甜头。2015年7月,在思埠健康元取得营业执照两个月后,健康元曾发布业绩预增公告,其中提到思埠健康元销售白芸豆产品给公司带来约1300万元的收益,已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工商资料显示,思埠健康元目前仍处于存续状态,法定代表人为吴召国。

    对于合资公司的业绩变脸,健康元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具体情况将在5月份召开的投资者说明会上做出解释。

    “朋友圈”生意不再热闹

    2014年和2015年,微商模式可谓红极一时,日进斗金的暴富神话频繁上演。

    而滚雪球式的财富增长让不少“正规军”向微商涌入,这其中就包括白云山、唯品会、韩束等多个大品牌。据《南方日报》报道,在2015年5月召开的“中国微商达人秀论坛”上,有统计披露,中国大约有1000万人做微商,年交易流水约650亿元。

    但行情的变化总是来得很突然。2015年4月10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曝光了微商面膜乱象,随后关于微商的各种负面消息层出不穷,一些微商更是被质疑带有“传销”性质,众多微商业绩出现断崖式下滑。

    健康元在年报中提到,在国内保健品行业增长整体放缓的态势下,公司在原有业务稳定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各种新型业务模式,寻找新的机会增长点。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公司暂停同思埠集团的业务合作,保健品经营业绩较上年有所下滑。

    今年1月,思埠集团创始人吴召国在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表示,去年微商行业进入一个结构性调整期,淘汰掉了很多不良企业。但要真正清除传销的模式,还是要靠国家监管及行业自律才能良性发展。而随着微商行业进入冷静发展期,有实力、正规运营的微商将更加注重品牌和产品的打造,而没有实力、不规范的微商将逐步退出市场。

    4月18日,记者试图就思埠健康元的具体运营情况采访吴召国和思埠集团,但未获成功。 

    (实习生刘仕聪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度报告详解iPhone 8超级周期 谁来瓜分770亿美元的蛋糕?

    下一篇

    【期货夜盘开盘 黑色系领跌】螺纹钢、热轧卷板、铁矿石分别低开1.7%、1.3%、2.5%;焦炭、焦煤分别低开2.2%、1.6%。动力煤平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