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宜宾纸业去年净利跌六成 1亿财政补助成“转正”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09 23:15

    4月7日晚间,宜宾纸业(600793,SH)发布2016年报称,其2016年营收约为4.45亿元,同比增长3150.22%。但其净利仅为317.8万元,同比下降逾六成;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仍为亏损状态,为-1.05亿元。

    每经编辑 陈星    

    每经实习记者 陈星  记者 谢振宇 每经编辑 姚治宇

    4月7日晚间,宜宾纸业(600793,SH)发布2016年报称,其2016年营收约为4.45亿元,同比增长3150.22%。但其净利仅为317.8万元,同比下降逾六成;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仍为亏损状态,为-1.05亿元。

    同时,因其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862.57万元和高达98.49%的负债率等,相关审计机构认为,宜宾纸业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对此,宜宾纸业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依赖其控股股东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财务支持和搬迁补偿款等措施提升效益。昨日(4月9日),宜宾纸业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拆迁补偿款将用于偿还借款,同时或将成为生活用纸项目的主要资金来源。

    资产负债率高达98.49%

    去年7月实现搬迁投产并成功摘帽的宜宾纸业,如今正面临着尴尬。

    由于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98.49%,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达11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62.57万元,宜宾纸业的持续经营能力被相关审计机构认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宜宾纸业上述业绩表现是在收到高额财政补助后的结果。2016年底,宜宾纸业收到宜宾市财政局1亿元的财政补助并计入2016年营业外收入。2016年全年,宜宾纸业共收到营业外收入1.0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33.41%。有了这些资金,宜宾纸业虽扣非后的利润为负,但净利润最终为正。

    宜宾纸业的业绩基本面仍难言乐观。去年7月6日,宜宾纸业新厂正式获批投产。而其2016年扣非后净利仍为亏损状态,其第四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甚至由正转负。

    2016年报显示,宜宾纸业在营收同比上升3150.22%的同时,公司营业成本亦剧增3015.72%,其主营业务制浆造纸毛利率仅有3%。同时,公司销售费用激增54379.65%,公司的应收账款亦因开拓市场、赊销增加而同比上涨90.58%。

    目前,造纸业复苏迹象明显。宜宾纸业前述人士表示,公司刚刚复产,仍处于技术改进和市场开拓阶段,成本和销售投入肯定会大一些,“等到积累一定运行经验后,我们的成本肯定会有所下降,销售方面我们已经根据市场行情调过价,之后肯定还会再提价,以享受纸业回暖的利好。”

    提量与提价同时进行,是宜宾纸业未来发展其食品包装纸业务的主要打算。

    提出4点改善措施

    针对审计机构出具的非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宜宾纸业在公告中提出4点改善措施。其中就包括由大股东继续提供财务支持及力争搬迁补偿程序顺利进行两大举措。另外两点措施分别是纸品售价上涨,增加销售收入;挖潜降耗,提高效益。

    今年1月,作为宜宾纸业大股东的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就为宜宾纸业提供委托贷款逾2亿元,用于偿还公司的到期借款。

    拆迁补偿方面,宜宾纸业披露,目前已收到预付的搬迁补偿资金2亿元,搬迁损失审计及评估工作已接近尾声,预计今年取得补偿的可能性较大。前述人士就此表示,“在公司筹划的财务改善措施中,搬迁补偿款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公司的资金面压力”。但其以未披露为由拒绝透露搬迁补偿的具体金额,补偿款到位的时间表目前也尚未划定。

    未来,生活用纸将成为宜宾纸业的另一发展重心。此前,宜宾纸业董事长易从曾公开表示,公司必须完成生活用纸建设,否则很难走出生产经营困境。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目前宜宾纸业尚无关于生活用纸建设的进一步消息。

    对此,宜宾纸业前述人士表示,“生活用纸项目目前仍处于筹建状态,之所以长期未投入实际建设,公司资金吃紧是主要原因”。他还透露,公司拟获得的拆迁赔偿款或将主要投向生活用纸项目建设。“生活用纸项目还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周期”,该人士补充道。

    围绕造纸等主营业务发展的同时,公司是否将再尝试重组等方式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前述人士表示,如果有合适标的的话可以尝试,但宜宾纸业目前的主要精力将放在生活用纸业务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3月基金订阅号总评榜出炉:人气回升 点击突破400万

    下一篇

    中央部门晒预算 “三公”经费减0.31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