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寻找合伙人和投资人“比谈恋爱都难” 女性创业急需撬动性别资源“杠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08 18:05

    “那些伟大的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CEO,(女性)所占比例不超过5%”,“公司的高管中有多少女性?基本上在10%左右”。4月8日,在2017(第九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上,主办方《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何振红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记者表示。

    每经编辑 李少婷 张虹蕾    

    中国商界木兰年会 《中国企业家》供图

    每经记者 李少婷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姚治宇

    创业是一场无性别的竞赛。近年来,女性在商界的能量愈加不容忽视,但距离“半边天”仍有差距。

    “那些伟大的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CEO,(女性)所占比例不超过5%”,“公司的高管中有多少女性?基本上在10%左右”。4月8日,在2017(第九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上,主办方《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何振红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记者表示。

    《中国企业家》、木兰汇公益基金会出品的《中国女性创业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女性创业急需撬动性别资源“杠杆”,除固有对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平衡的困难外,女性创业银行贷款和风险投资的使用比例较低,社会资本也较薄弱。甚至接受访问的女性创业者表示,一直都在寻找合伙人和投资人,感觉“比谈恋爱都难” 。

    “确实是这样,我一直在找风投,但现在只能慢慢积累”,一位女性创业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30岁前后是女性创业的“黄金年龄”

    世界各地经济体正在进入一场“性别红利”竞赛,各国政府都不同程度地聚焦女性商业力量的挖掘。

    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女企业家已占企业家总数的1/4左右。中国女性的创业活动指数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在浙江省,平均每19个浙江女性中就有一个是老板。

    更多的女性投身创业大潮或许得益于科技的进步。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创始人韩小红认为, 随着移动互联网以及服务产业的发展,女性可以很大程度上从家庭事务中解放出来,这将释放出很大的创业动力。

    女性创业分布的行业非常广泛。报告显示,互联网、金融、服务行业的女性创业者占样本企业的55%。而在科技部公布的2016年中国131家独角兽企业中, 有10家企业由女性创始人(或联合创始人)创办,占总数的7.6%,“科技中的女性”话题讨论越来越激烈。

    对创业者来说,时间都是公平的。但与男性相比,在婚姻和家庭中承担更多责任、花费更多时间的女性, 用在创业上的时间“相对不足”。

    报告显示,27.90%的女性企业家在26-30岁创业, 41.86%的女性企业家在31-35岁创业,30岁前后是女性创业的“黄金年龄”。

    另外,女性第一次创业之前,有商业从业经验的比例达到44.46%。女性创业面临的排名前三位的障碍有:男性主导的商业世界潜在的偏见、女性必需照顾家庭的传统观念、来自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

    女性寻找合伙人的成功率远低于男性

    TechCrunch2016年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 2010年至2015年, 全球仅有10%的风险投资流向了女性。 据估计,女性创业企业的年度财务缺口达2600~3200亿美元 (约合人民币1.6~2万亿元),其中受影响最大的是中型企业。

    资本成为制约女性企业规模的重要因素。“确实是这样,我一直在找风投,但现在只能慢慢积累”,一位女性创业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报告显示,女性创业银行贷款和风险投资的使用比例较低。女性创业启动资金有48.13%来自自有资金,18.37%来自家人、朋友的借款,16.73%来自银行贷款和风险投资。

    不过,女性创业对资本的追逐并不狂热。 报告称,她们往往有多大能力做多大事情, 资金池也在创业过程中逐渐扩大。 这从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女性较强的风险控制意识。

    更加隐形的障碍是社会资本薄弱。报告显示,女性企业家创业者最希望提高的6种能力都是社会资本发生作用的场域,因而女性创业要实现从量到质的转变,“掘金”社会资本的能力是关键。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女性创业者的社会网络相对有限,不像男性创业者擅 长编织社会网络,从中发现合作机会。”报告显示,由于社交圈子的“同质化”,女性企业家之间的合作和利益绑定较弱,女性寻找合伙人的成功率可能远远低于男性。

    甚至有接受访问的女性创业者表示,一直都在寻找合伙人和投资人,感觉“比谈恋爱都难。这也‘逼迫’女性创业者更加独立。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家》进行第九届商界木兰评选,对入围的50位候选人进行分析发现,50位候选人中有29位是白手起家的商业女性,占比5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轻信“内部房源”受骗 购房者被判担50%责任

    下一篇

    【北京链家:严格执行政府楼市新政 严禁员工参雄安房屋交易】北京链家发布承诺书称,积极响应和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理念,坚决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北京链家承诺:1)从即日起,对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