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非诚勿扰》│曾经的广告商宠儿沦落到“停播”,别怪七年之痒,真凶是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07 23:06

    现实生活中恋爱婚姻都怕“七年之痒”,弄不好就会分道扬镳。如今,连综艺节目中的常青树《非诚勿扰》也不堪“七年”之压,宣布停播改版。究竟是怎样无法突破的困局,致使这个曾经的广告商宠儿必须“停播”改版?

    每经编辑 杜蔚    

    每经影视记者 杜蔚

    现实生活中恋爱婚姻都怕“七年之痒”,弄不好就会分道扬镳。如今,连综艺节目中的常青树《非诚勿扰》(又名《缘来非诚勿扰》)也不堪“七年”之压,4月1日在其官微发布消息,“《非诚勿扰》正式进入新的成长周期,酝酿着一次‘蝶变式改版’。”并声称将在“五月”重新回归观众视野。

    究竟是怎样无法突破的困局,致使这个曾经的广告商宠儿必须“停播”改版?传统的相亲交友模式已不能满足观众口味,改版后的节目在浩瀚如海的相亲类综艺中又该怎样拔得头筹? 

    最受资本青睐 5亿冠名费,曾创中国电视广告史上的投放新高

    4月1日《非诚勿扰》官方微博发布消息:“《非诚勿扰》正进入新的成长周期,酝酿着一次‘蝶变式改版’!本周起我们将推出回顾特辑,重温七年间诸多感动的瞬间。新版《非诚勿扰》蓄势待发,五月敬请期待!”

    ▲微博截图

    而据媒体了解,《非诚勿扰》上一次录制为2017年1月,中间已有3个月没再录制了。4月2日晚,《非诚勿扰》播出的并非最新内容。没想到,看了七年的节目,如今按下暂停键,这不免人有些遗憾。

    其实随着乐嘉、黄菡的陆续离开,只留下孟非一人独守,《非诚勿扰》原本夯实的金字塔结构被打破,加上节目虽然在不断微创新,但明显力度不够,相亲节目的套路早被观众了然心中,《非诚勿扰》的收视率最差已经跌破1。在央视索福瑞CSM52发布的《2016年综艺榜单TOP20》上,竟然没有《非诚勿扰》的名字!而江苏卫视仅一部综艺《最强大脑》冲进该榜单。

    ▲图据CSM52城

    不过,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综艺节目,《非诚勿扰》创造出的品牌价值是毋庸置疑的。辉煌时期的《非诚勿扰》,2011年的年收视率达2.61%,一度打破了《快乐大本营》(湖南卫视)独大的局面,跃居收视率榜首。

    《非诚勿扰》的高收视率引领其冠名费也一路走高。值得一提的是,每经影视记者(微信号:meijingyingshi)梳理其冠名费时发现,早在2012年,法制晚报就统计了当年“中国最赚钱电视节目TOP10”,其中《非诚勿扰》以超20亿元的“冠名费+特约播出费”位列单个节目第三名,仅低于《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在2013年在北京日报公布的“十大最贵冠名节目”中,《非诚勿扰》以全年3亿元的冠名费位居全国第二名;到了2015年,《非诚勿扰》又以5亿元(韩束)的冠名费领跑“综艺身价榜”,同时也创造了中国电视广告史上的投放新高。

    ▲报道截图

    除了高冠名费外,《非诚勿扰》播出期间的广告收入也非常可观。

    从“江苏卫视2016年广告价格表”上显示的金额来看,即便是在2016年,国内综艺节目收视率下滑的大背景下,《非诚勿扰》广告收费并未受到太大波及。在周六周播时,15秒的套播广告为32万元~36万元净价,而江苏卫视黄金档期(19时30分~22时)播出的热门剧集,15秒的广告为14万元~20万元,此价格还能享受4.5折优惠,实为6.3万元~9万元。由此可见,同样插播15秒的广告,《非诚勿扰》的价格是黄金档期的4倍以上。

    由此看来,播出七年的《非诚勿扰》“冠名费+广告费”,势必帮江苏卫视带来了不少营收。

    然而,步入2017年,《非诚勿扰》的收视率却没有起色,每经影视记者(微信:meijingyingshi)计算了今年该节目开播后的11期(周六首播)收视率,平均收视率仅为1.137,被同类婚恋节目《中国式相亲》赶超。也许正是开年来的低收视率,使得《非诚勿扰》不得不停播修整,寻求新的发展方向。

    最大困境 电视综艺广告招商整体下滑

    国内相亲类综艺的发展经虽经历了数十年,但“长寿者”却寥寥无几。

    开创“电视红娘”先河概念的是1991年播出的《今晚我们相识》(北京电视台),曾创下超30%的收视率,甚至引发外国媒体的关注,认为是了解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窗口。遗憾的是,《今晚我们相识》磕磕碰碰地陪伴观众走过9年后便宣布停播。将“电视红娘”的接力棒交给了《玫瑰之约》(湖南卫视1998年开播),当时,该综艺与《快乐大本营》《晚间新闻》同为湖南卫视的三大名牌节目。彼时诞生的七八十个“玫瑰宝宝”传为佳话,然而,《玫瑰之约》却没逃过“七年之痒”,于2005年停播。

    ▲图据豆瓣

    经过5年的沉淀,2010年初《非诚勿扰》担起中国电视荧屏“红娘”的重任。

    《非诚勿扰》曾风光无限,观众喜欢看节目嘉宾的“真性情”,也喜欢看“孟非+乐嘉+黄菡”的金字塔阵容。然而,走着走着《非诚勿扰》前途堪忧了,观众看不惯嘉宾想红,就把荧屏当成了表演场地,各种“作”;也遗憾着乐嘉、黄菡的离开。此外,《非诚勿扰》的节目嘉宾都是素人,这比起有“鲜肉小花”助阵的综艺逊色了不少。

    与此同时,2017年还有“明星+素人”《牵手大师》(江苏卫视)、“父母齐助阵”的《中国式相亲》(东方卫视)、“相亲+直播”的《看见我,抱紧我》(北京卫视)等十余档类似的相亲综艺蜂拥而至,各个都有鲜明特点。

    ▲图据卫视资源速递

    若说上述的内因和外因致使《非诚勿扰》步履维艰。那么,近年来,电视综艺广告招商整体下滑,才是《非诚勿扰》遭遇的最大困境。

    据悉,2014年以来,国产综艺呈现井喷式发展,从2014年~2016年播出的综艺节目数分别为:106部、超200部、超400部。然而逐年上涨的数百部综艺节目,却没能提高电视台的收视率。

    综艺节目不升反降的收视率,直接导致广告投放性价的减弱。而这个时候,综艺节目的冠名费却居高不下。值得注意的是,一次冠名只能涵盖一个节目,辐射时间通常在3~4个月,而热门综艺2016年的独家冠名价高达4~6亿元;对比而言,电视剧场的冠名通常都为一年,即使是一线卫视全年独家冠名费也只是在2亿元左右。资本是势力的,综艺节目的收视率、吸引力下滑,自然不会再受到资本的青睐。

    想提高收视率,就得在内容上有所突破。然而,在七年的光阴中,经历了潮起潮落的《非诚勿扰》能否通过这次改版“创新”,再度引发爆点?究竟是“蝶变”还是“化蛾”,还得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毅德国际去年业绩三连降 探路“互联网+”艰难转型

    下一篇

    螺纹钢收跌0.3%、热轧卷板收涨0.2%;橡胶、沥青分别收跌1.6%、0.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