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文交所频频联姻上市公司,是行业趋势还是应对避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04 11:43

    3月29日,卡森国际(HK0496)发布公告《二零一七年三月二十九日舉行之股東特別大會投票結果》,卡森国际收购中南邮票案获得99.99%赞成票通过。2017年证监会牵头的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工作确实让各地文交所都紧张了起来,面对市场即将到来的重新洗牌,文交所频频向上市公司靠拢,这是行业趋势还是避险整顿?邮币卡行业乱象不断,市场正在呼吁什么模式?

    每经编辑 王心田    

    每经记者 王心田 每经编辑 江月

    3月29日,卡森国际(HK0496)发布公告《二零一七年三月二十九日舉行之股東特別大會投票結果》,卡森国际收购中南邮票案获得99.99%赞成票通过。至此,持续一年多的卡森国际收购中南邮票交易中心悬案终于尘埃落定了。

    近期,文交所"联姻"上市公司的事件也不止一家了,1月大贺集团收购南京文交所的事情才刚过不久,中南又傍上了卡森国际。2017年证监会牵头的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工作确实让各地文交所都紧张了起来,面对市场即将到来的重新洗牌,文交所频频向上市公司靠拢,这是行业趋势还是避险整顿?邮币卡行业乱象不断,市场正在呼吁什么模式?

    上市公司介入文交所或成趋势

    目前,全国200多家文交所中,背景有的是国企、有的是民营性质,更有全是自然人出资的。虽然2017年初就有两家文交所成功联姻上市公司,但目前也仅有6家文交所有上市公司的身影,如下↓↓



    其中,成都博瑞传播有限公司、大贺集团和泰豪集团的主营业务都与文化产业、文交所业务有较大的相关性,大贺集团下设传媒、金融和艺术板块,金融板块就包含了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所以相关行业的扩展也是合情合理。瑞控股有限公司也有艺术品相关的产业;泰豪集团更是有丰富的产业布局。在成都成立了最大的美术外包公司成都金琥珀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等。然而,卡森国际似乎是首次涉足文化产业,他本是一家主要从事家具皮革、软体家具和汽车革研究、生产与销售的企业,近年来虽然拓展了地产业和旅游业,但这与文交所似乎没有什么相关性。

    理财不二牛发现,如今许多上市公司都瞄准了文化产业,其中收购文交所似乎也成了上市公司进军文化产业的第一站。那么,上市公司资本介入文交所,是否是文交所未来发展的趋势呢?

    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钱网总经理谢奇表示,"资本介入文交所的现象,并不是资本看好某家平台,而是资本介入行业。过去这个行业主要是由个人收藏家、收藏爱好者为主,缺少必要的外部资金转入的条件和门槛,由于电子盘交易的产生,行业第一次向规范化和规模化的方向发展,资本就有了进入的条件。另外加上邮币卡本身具有的升值的属性,所以资本进入又可以获益,所以上市公司进入行业会逐渐成为趋势。"

    文交所有避险整顿需求

    近期,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级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前期阶段有关工作的通知》,具体方案上指出,各省级人民政府要推动交易场所按类别有序整合,原则上一个类别一家,以保留必要规模,避免无序竞争。

    然而,几乎所有的文交所都有邮币卡电子盘业务,并且其上线品种的同质化现象很严重。邮币卡领域的研究专家、知名作家吴寿林向理财不二牛谈到,"邮币卡电子盘从一开始的顶层设计、审批制度就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导致现在的文交所遍地开花。但是电子盘应该不会遭遇一刀切,因为如果一刀切随后会有很多问题遗留下来,庞大的投资群体会出现很多社会问题。另外,邮币卡市场发展如此迅速,一方面是邮币卡收藏的群众基础比较好,国家总体上对文化产业很支持,另一方面更是因为邮币卡电子盘是有赚钱效应的,只是监管审批的问题导致了资金的扩张速度赶不上电子盘的扩张速度,所以本轮的清理整顿如果叫停很大部分不合规、有问题的文交所,那么邮币卡的监管就出现了效果,盘面就会活起来。所以不管出于市场稳定的考虑还是从国家引导文化产业的发展来看,邮币卡市场应该不会出现全面关停的现象。"

    如果没有全面关停,切实实施一个类别只留一家的政策,那么很多文交所似乎就岌岌可危。面临清理整顿,各文交所也都希望采取有效的措施来保住交易所,避险整顿,所以联姻上市公司不失为很好的手段。

    构建差异化、改变封闭托管

    政策引导"一个类别只留一家"正是因为邮币卡电子盘上线的品种同质化极其严重,吴寿林就提到,高度同质化现象就导致电子盘的投资不能够成为价值投资,譬如说《错龙片》,北交所福丽特最高价达到过7000多元,而南京文交所却只涨到过600多元。这样相差十几倍的巨大差价就让很多投资者感觉邮币卡电子盘不正规,价值投资就体现不出来,阻碍了场外资金进场。整顿之后如果全国只保留五六个电子盘,每个电子盘就可以有引导地避免藏品同质化的现象。比如像南京文交所,它是市值最大、上线品种比较齐全、发展较早的文交所,它可以发展成为综合性的邮币卡电子盘。而有的电子盘就只上线中国香港、中国澳门这些地区的藏品;有的电子盘或许主要上线邮资封片类的藏品等等,这样保证了文交所上线品种的专业性,避免了同质化引起的投机行为。如果像股票市场一样搞成上海、深圳两个交易所这样也不太现实,因为邮币卡电子盘是一个收藏市场,应该有其特殊性。

    除此之外,封闭托管造成的主力高控盘现象也是电子盘发展的一大阻碍。吴寿林谈到,现在普遍实施的封闭托管采用的是审批制,审批制要求有主托管人,也就是藏品数量的市值达到一定数额才可以起托。这样一来,对于发行量大的藏品,就比较容易托管上线。封闭托管的弊端也很明显:一是造成电子盘管理层在托管门槛和鉴定标准方面容易受到主托管人的牵制;二是管理层为了照顾庄家的利益,会自觉不自觉地损害散户的利益;三是导致大量的垃圾品种充斥电子盘;四是量小的精品无法达到托管的市值要求而无法上线。所以封闭托管的模式需要得到改变才能真正解决邮币卡电子盘的很多问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据英国金融时报,空客考虑将部分技术研发放在中国进行。(新浪财经)

    下一篇

    圣彼得堡地铁恐袭嫌疑人身份初步确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