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持续降温│一季度内地票房同比减少9亿,23部国产片“侵占”4月,能否出现拐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01 16:23

    2017年一季度内地电影总票房135.7亿,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近9亿,5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今天,新一季度正式开启,23部国产片扎堆上映,它们能否集体发力,促使今年4月出现“拐点”,摆脱继续“下滑”的僵局?

    每经编辑 杜蔚    

    每经影视记者 杜蔚

    2017年第一季度结束了,内地电影市场交出的成绩单却不达标:总票房135.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竟然减少了近9亿元,5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今天(4月1日),新一季度正式开启,23部国产片扎堆上映,它们能否集体发力,给萧条的电影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促使4月份的内地电影市场出现“拐点”,摆脱继续“下滑”的僵局。

    (注:2017年的票房剔除了服务费)

    面对内地电影第一季度落寞的“大盘”,最忐忑的莫过于其背后的上市公司。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万达影视第一季度主投的影片,均表现平平;而华谊兄弟在3月27日晚间发布了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亏损6300万至6800万元。大型影视公司的表现尚且如此,那这些年纷纷成立的中小影视公司又将如何生存?

    23部国产片强势来袭,能否“救市”?

    倘若说3月份的内地电影市场是进口片的天下,在好莱坞大片轮番轰炸下,国产片“暗无天日”,票房几乎全军覆没;那么从4月份开始,国产片正式加入与进口片的票房争夺战。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根据艺恩电影智库的公开票房数据,剔除服务费后统计发现,内地电影市场2017年第一季度的总票房为135.7亿元,相比2016年第一季度144.69亿元票房,减少近9亿元,同比下降6.21%。其实,从今年开始,内地电影票房仅1月份相比去年同期增涨了20.10%,其他2个月都是接连“下滑”:二月、三月同比下跌15.87%、15.55%。

    (注:2017年的票房剔除了服务费)

    2017年第一季度就“遇冷”,说明内地电影市场不够景气,并未出现行业人士希望的有所上涨,甚至连同期票房都未达到,着实令人担忧。那么,四月份扎堆来袭的国产片能否成为“救市”的良药?

    昨日(3月31日)有4部国产片上映,其中《嫌疑人X的献身》《绑架者》《非常任务》三部新片的排片率最高,合计约61%,率先领跑4月国产片,值得注意的是它们的影片类型都为悬疑警匪片。

    ▲3月31日影片排片情况(CBO中国票房/图)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梳理发现,从4月1日开始共计有27部影片陆续上映,其中,《指甲刀人魔》《记忆大师》《春娇救志明》《拆弹专家》《喜欢你》等国产片多达23部。与此同时,还有《速度与激情8》《攻壳机动队》《蓝精灵:寻找神秘村》等4部更具票房号召力的进口片。

    据悉,2016年4月份的内地票房表现力一般,为31.11亿元,若上述庞大的“国产片军团”能够集体发力,点燃内地电影市场,那么票房则有望增长,促使今年4月出现“拐点”,让第二季度的内地电影市场摆脱继续“下滑”的僵局。

    影视巨头表现落寞,中小影视公司前景堪忧

    2017年过去四分之一了,第一季度内地电影“大盘”却如此落寞,最忐忑的莫过于电影背后的上市公司。

    据悉,华谊兄弟(300027)在3月27日晚间率先公布年度成绩单,其中,其影视娱乐版块营收为25.62亿元,同比减少9.56%。主要系华谊兄弟去年重点电影项目票房不及预期,投资发行的《魔兽》《摇滚藏獒》《我不是潘金莲》《罗曼蒂克消亡史》等10部影片实现内地票房约31亿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而其“老对手”光线传媒则收获60.5亿元票房。也就是说,华谊兄弟去年内地票房仅为光线传媒的一半。

    值得一提的是,从票房营收角度来讲,因为进口片的数量较少,所以在内地电影市场的全年占比不高,能赚钱的是其引进方:华夏、中影;而其他影视公司最多参投一两部,很难“赚大钱”,并不是主要的营收来源。相对而言,国产片带来的票房收益则对各大影视公司的业绩影响至关重要。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昨日上映的电影背后都有强大的资本助力:《绑架者》万达影视、《嫌疑人X的献身》光线、《非常任务》完美影视,这些公司,都得指望影片票房来提高业绩。

    ▲《嫌疑人X的献身》《非常任务》《绑架者》的票房情况(截至4月1日14时许,CBO中国票房/图)

    从第一季度上映的影片来看,万达影视并没有太多亮眼的作品,影片表现均平平:2017年初始,就放弃了主投准备搏春节档的《健忘村》,将其让给了影行天下;另外两部影片《决战食神》《情圣》都为参投;截至目前(4月1日13时许)仅一部分账大片《金刚:骷髅岛》7.34亿元的票房尚可。

    进入第二季度,万达影视竟然将主投的两部影片都放在了4月。据艺恩显示,昨日《绑架者》上映时排片高达22%,却只收获1939.5万元票房,而与其同日上映的《嫌疑人X的献身》收获4869.4亿元票房,是《绑架者》的2.5倍;与此同时,该片在豆瓣电影上的评分也未及格,仅5.2分,这些导致《绑架者》在今天的排片下降为15.87%。对于一部影片来讲,前三天的票房很重要,所以万达影视依旧卖力的宣传《绑架者》,该片在清明节期间会有怎样的表现,还悬而未决。

    ▲4月1日影片排片情况(CBO中国票房/图)

    此外,万达影视另一部主投的影片是黄渤、徐静蕾主演的《记忆大师》,该片一直备受关注,从去年底“萧条”的电影市场跳档到了今年4月,但能否成为万达影视的国产片爆款还前途未卜。

    万达影视尚且如此,华谊兄弟也发布了预亏。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华谊兄弟在公布年度成绩单的同时,也公布了其今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亏损6300万元~6800万元,上年同期为盈利2.62亿元。大型影视公司的表现竟如此尴尬,那让这些年纷纷成立的中小影视公司又将如何生存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山东淄博新规:今日起一人买同一项目超两套房需报备】山东淄博市房产管理局近日发布《关于调整商品房网签备案有关规定的通知》。通知提出:房地产开发企业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须将相关证件、材料和房源信息等在售楼处进行公示。开发企业应当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明码标价、公开对外销售,并及时进行网签合同备案,严禁滞后网签。同一项目同一买受人网签备案多于两套的,由开发企业 提出申请向信息中心报备后方可网签。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按照楼盘表上载明的预售价格销 售商品房,网签备案价格可在预售价格 10%(含 10%)范围内上

    下一篇

    白宫发布高级别幕僚人员资产报告 特朗普女儿在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