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万达院线┃全年13.66亿元净利润仅分红2.35亿被指太“抠” 改名万达电影预示重组或渐行渐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30 23:34

    今日晚间,万达院线(002739)公布2016年年度报告,营业收入与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双双增长,全年票房也达到76亿元,同比增长了20.5%。不过,相较于去年全年13.66亿元的净利润,万达院线给股东派发的红利合计2.35亿元,仅占到了公司全年净利润的17.20%,有股民在东方财富网股吧里吐槽道:老王有点抠啊。

    每经编辑 牟璇    

    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中国院线龙头企业万达院线(002739)公布2016年年度报告,营业收入与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双双增长,全年票房也达到76亿元,同比增长了20.5%。公司票房、观影人次、市场份额已经连续八年位居国内首位。

    此外,在今日(3月30日)万达院线发布的一系列公告中,还有一则公告引起关注,拟将公司名称由“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改为“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证券简称也拟改为“万达电影”。从院线的格局拓展开为电影产业,是否预示着去年折戟的对万达影视、青岛影投(含传奇影业)以及互爱互动的重大资产重组,今年势在必得的决心?

    分红2.35亿被股民吐槽有点“抠”

    根据万达院线出具的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12.09亿元,同比大增40.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6亿元,同比增长15.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1.55亿元,同比增长5.29%;基本每股收益1.16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4.02%。

    万达院线2016年年报

    万达院线是一家100%以电影行业为主营收入的公司,分产品来看的话,公司四大产品的收入去年均实现同比增长。具体来看,实现观影收入75.25亿元,占营业收入67.13%,同比增长17.80%;广告收入16.92亿元,占营业收入15.09%,同比增长了43.68%;商品、餐饮销售收入13.26亿元,同比增长了223.63%;影片投资和宣传推广实现收入1.02亿元,同比增长了4560.75%。

    不过,尽管收入增长,但观影收入、商品餐饮销售收入以及广告收入的毛利率较上一年均有所下滑,分别较上年下滑了7.67%、7.80%、12.09%。

    万达院线2016年年报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票房76亿元,同比增长20.5%,观影人次1.84亿人次,同比增长22%。其中,国内票房62亿元,观影人次1.64亿人次,境外票房14亿元,观影人次2020万人次,国内票房市场占有率13.6%,澳洲票房市场占有率20%。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2.35亿元(含税)。

    相较于去年全年13.66亿元的净利润,万达院线给股东派发的红利合计2.35亿元,仅占到了公司全年净利润的17.20%,相较于中信证券40.92%、国泰君安30.22%等公司的分红占比,实在是并不高。

    万达院线2016年年报

    毕竟在股民心中,首富“爸爸”王健林的小目标都是“先挣它一个亿”,财大气粗的首富形象扎根在股民心中,现在这个A股上市的“亲儿子”万达院线全年分红也就差不多首富爸爸两个小目标,估计也让股民们有些小失望。因此,在年报公布不久,就有股民在东方财富网股吧里吐槽道:老王有点抠啊。

    改名万达电影进入重组倒计时?

    另一方面,公司非票房占比在2016年得到大幅提升,2016年,公司成立万达传媒,并购时光网,布局游戏产业,同时还启动网络院线、在线售票平台等方面建设工作。2016年公司实现非票房收入3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由此非票房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35%,较2015年提升12个百分点,占比大幅提升。
      
    事实上,此次与万达院线年报一同发布的,还有一则值得关注的公告。《关于变更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的公告》里提到,公司拟将公司中文名称由“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改为“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最终以工商核准的名称为准)”,公司证券简称拟由“万达院线”改为“万达电影(暂定简称,最终以深圳证券交易所核准的简称为准) ”。


    《关于变更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的公告》

    对于改名,万达院线表示,目前公司已形成电影放映、电影广告传媒、电影整合营销、电影衍生品销售,线上直播平台等多元化业务板块,非票房收入占比已超过营业收入的三分之一,公司着力打造的“电影生活生态圈”已基本形成,公司现有名称已不能完全体现公司业务现状。
      
    同时,万达院线还指出,公司拟将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最终建成院线终端平台、传媒营销平台、影视IP平台、线上业务平台、影游互动平台五大业务平台,强化公司在电影行业的核心竞争优势。
      
    众所周知,万达一直想将影视大产业进行整合,同时在去年5月,也曾经筹划过将影视制作板块包括万达影视、青岛影投(含传奇影业)以及互爱互动装入上市公司。然而,同年8月,万达院线又表示因证券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而中止此次重组,但称不排除未来将继续完成重组。

    如今,万达院线拟改名万达电影,这一举动不免让人联想今年将加大将这部分影视制作产业装入上市公司的决心。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方面传奇影业两部电影《魔兽》《长城》表现皆不尽如人意,这使得传奇影业要扭亏也实属不易;另一方面,尽管如今万达院线较此前宣布终止重组已经过了半年,按理来说可以重启重组,但如今监管层对影视并购收严的态度仍然鲜明,万达院线要真正将万达影视、传奇影业等拥入怀中也并非易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螺纹钢、热轧卷板分别收涨2.00%、1.59%;橡胶收涨0.64%,沥青收涨1.38%。

    下一篇

    【汉能2016年扭亏盈利2.52亿港元 业绩被出具保留意见】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公布业绩,去年实现收入增长至44.83亿港元,扭亏实现盈利2.52亿港元。但独立核数师对公司财务报表持保留意见,称公司联属公司和第三方客户应收账款可回收性缺乏充分的审核证据,遂无法判断是否需要对相关账户余额计提准备,并预计计提准备将减少去年净资产和净盈利。另外,复牌进展尚未作披露,公司自2015年5月20日早盘暴跌紧急停牌至今,港交所曾提出数项复牌条件。(证券时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