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家陕西省属国企制度与“国法”相悖 还少计收入12亿、抽逃注册资本……

    每日经济新闻·粉巷财经 2017-03-30 11:20

    陕西省审计厅于2016年底公布的审计报告中,指出了陕西地电集团在财务收支、项目建设管理、资金筹集及管理、内控制度管理、落实整改情况等5个大类问题。

    每经编辑 飞龙    

    特约作者:飞龙 每日经济新闻·粉巷财经

    目前国内,仅陕西等极少数省份还有地方电力公司,且陕西地电集团在陕西电力的“势力版图”争夺中,还能够与国家电网在陕西范围内平分秋色。

    每日经济新闻·粉巷财经注意到,这家全称为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近日却被审计部门披露出一系列问题。

    陕西省审计厅于2016年底公布的审计报告中,指出了陕西地电集团在财务收支、项目建设管理、资金筹集及管理、内控制度管理、落实整改情况等5个大类问题。

    比较典型的有:

    陕西地电集团的部分制度与国家法律法规不符;未按规定核算农网还贷补贴,少计收入约12.6亿元;招标不规范,涉及金额近8亿元;违规拆借资金用于房地产;关联公司抽逃子公司注册资本金等。

    未按规定核算农网还贷补贴,少计收入约12.6亿

    陕西地电集团是陕西省属供电企业,注册资本约25.23亿元,也是陕西国有独资企业。

    在陕西省审计厅对陕西地电集团2014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后,发现该集团在财务收支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

    •未按规定核算农网还贷财政补贴资金,造成少计收入约12.6亿元

    •职工薪酬方面存在各项奖金、补助2604.62万元未纳入“应付职工薪酬”科目核算,以及劳务派遣工工资2341.85万元未纳入“应付职工薪酬”科目核算的问题

    •下属子公司安塞县工程公司少计收入1062.89万元

    •陕西地电集团本部及所属两个县级分公司会计核算不规范,涉及金额211.8万元

    •电建公司虚开发票,虚报费用套取现金50.52万元

    •个别县级分公司挤占费用14.28万元

    •延安市分公司违规报销职工旅游费用3.6万元

    以上7方面问题中,无论哪一条都不容忽视。尤其第一条,未按规定核算农网还贷财政补贴资金,竟然造成少计收入超过12.63亿元。

    如果换个角度来解读,就能知道这笔金额意味着什么——每日经济新闻·粉巷财经梳理发现,陕西地电集团官网显示,2016年陕西地电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02亿元(而且是首次迈上200亿元这个台阶),实现利税27.5亿元。

    虽然不是2014年度的利税金额,但是也可以大体比较:这些少计的金额竟然差不多达到陕西地电集团2016年利税的一半!

    地电招标公司招标不规范,涉及金额近8亿

    这次审计涉及的另一个重大金额,是在陕西地电集团的招标方面。

    审计报告指出,在项目建设管理方面,陕西地电集团招标公司招标不规范,涉及金额超7.97亿元。部分市、县辅业公司违规转包、分包工程9780.45万元。

    违规招标金额竟然能够达到逾7.97亿元之多,确实有些不可思议。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

    要搞清楚这个问题,有必要先了解一下陕西地电集团的产业结构。

    陕西地电集团官网介绍,陕西地电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可以划分为供电、发电、辅业、多经4个业务单元。

    其中,招标业务有专门的公司——陕西省地方电力招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电招标公司),属于辅业单元。地电招标公司官网显示,该公司是以开展陕西地电集团系统招投标业务为主。

    实际上,陕西地电集团项目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此前也有发生。早在2013年3月至6月陕西省审计厅对其进行审计时,也曾审计出相关问题。其中,西安大雁塔假日酒店装修改造项目审批手续不健全。

    陕西地电集团2011年、2013年将该项目列入年度投资计划,但缺少项目立项、投资概算及可行性研究报告等批复文件。截至2012年末该项目已完成投资额4054.93万元。

    另一个项目建设管理方面的问题是,个别项目先施工后立项。

    审计厅在审计抽查榆林市公司工程项目时发现,锦界Ⅱ变北元化工110KV供电线路工程项目概算投资为3595万元,项目开工时间为2009年9月,立项时间却是2010年6月。

    地电建设公司被审计出5项问题

    在陕西地电集团这次被审计出的问题中,陕西省地方电力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电建设公司)颇值得注意。

    地电建设公司是陕西地电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设立于1996年10月。地电建设公司在陕西地电集团的电力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刚才提到,地电建设公司虚开发票,虚报费用套取现金50.52万元。然而,这仅是地电建设公司被审计出的诸多问题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粉巷财经梳理陕西省审计厅发布的审计报告还发现,地电建设公司内控制度不完善,施工资质不符合有关规定要求。尤其需要重视的是,地电建设公司曾违规转包、分包工程4.22亿元。

    审计报告披露,陕西省审计厅2013年出具的《审计决定》中,已经指出“地电建设公司及县级辅业公司违规分包、转包建设工程60542.06万元”的问题。但是直到2015年4至6月,当陕西省审计厅再次对其审计时,问题仍然整改不到位。

    对项目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审计报告要求陕西地电集团应严格按照规定,规范招投标行为,对违规转包、分包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违规拆借2000万用于房地产,抽逃注册资本金795万

    在有关陕西地电集团的此次审计中,资金筹集及管理方面也被查出存在问题。主要包括违规拆借资金用于房地产开发,以及抽逃注册资本金。

    审计报告披露,陕西地电集团违规将银行贷款2000万元,拆借给下属子公司陕西省地方电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电投资公司),用于支付土地出让金等房地产开发。

    地电投资公司隶属于陕西地电集团的多经单元,设立于2003年,是陕西地电集团多经领域的龙头企业。以房地产开发为主,目前还涉及物业管理和酒店经营管理。

    地电投资公司或从两个途径违规筹集了资金。

    一是陕西地电集团2000万元的银行贷款,被违规拆借给地电投资公司

    二是向其全资子公司伸手,抽逃下属全资子公司的注册资本金

    审计报告指出,地电投资公司抽逃下属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金795万元。审计报告同时还披露,这家子公司的名称为省地电滨江置业有限公司。

    而每日经济新闻·粉巷财经梳理发现,地电滨江置业的注册资本仅800万元,地电投资公司一次便抽逃795万元。

    问题是,陕西地电集团相关下属公司为何还要抽逃注册资本金?陕西地电集团为何还要违规给其拆借2000万元用于开发房地产?

    就上述情形,每日经济新闻·粉巷财经向陕西地电集团求证。陕西地电集团新闻中心相关人士表示,需要进一步了解,之后会答复。但是截至发稿时,仍未收到其回复。

    扫码关注粉巷财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西藏板块逆市拉升 西藏城投大涨逾5%

    下一篇

    【山东:餐饮业设低消将处5000元以下罚款】29日通过的《山东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明确:实施消费者投诉首接负责制。并规定,餐饮业经营者在消费者接受服务前应当明示价格,不得设定最低消费,不得收取或者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