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再追西安地铁“电缆门”,业内人士揭开低价中标秘密!

    粉巷财经 2017-03-26 22:39

    电缆行业低价竞标已是行业顽疾?低价竞标的手段有哪些?如何杜绝低价中标的沉疴?每日经济新闻·粉巷财经特邀业内人士,揭开低价中标的秘密。以下为工程公司负责人实录。

    特约作者:吾十二 树也

    3月21日,王志伟在电视镜头下跪,承认在西安地铁三号线招标过程中,采用低价竞标的方式获取订单,在生产过程中,为了获得一定的利润,降低了成本,造成了产品不合格。

    一家成立仅4年的电缆公司,却拥有众多重量级中字头客户,是中铁、中石油、大唐集团的供应商。

    一家电缆产品的市占率和知名度均很平平的公司,却能中标多个城市的地铁项目。

    问题电缆公司陕西奥凯背后,有企业的商业失德,有制度监管的漏洞,也让媒体再次拷问低价竞标之殇。

    电缆行业低价竞标已是行业顽疾?低价竞标的手段有哪些?如何杜绝低价中标的沉疴?每日经济新闻·粉巷财经特邀业内人士,揭开低价中标的秘密。以下为工程公司负责人实录。

    奥凯肯定不是严格低价中标?

    我认为奥凯的低价中标,肯定不是严格的低价中标。低价中标是价格低到不能以正常成本供应这种电缆的程度。

    我看到公开报道说,奥凯中标的项目里其价格是最低的,我觉得首先你不能保证其他中标者是否为奥凯的关系户。况且甲方为什么要选择价格最低的,而不选择价格中间的,地铁造价那么高,在1000万里面为什么就省十几二十万?

    能中标这种重大民生项目的,绝大多数是关系型公司,这里面就更没有最低价中标一说了。而且严格按照道理来讲,奥凯是没有机会进入这些项目。因为公司在线缆行业非常小,产品在市场上检验才经过几年,检验的时间都不够,怎么可能进入这么大的跟民生有关的项目里面?

    中标地铁奥凯的价格肯定是不低的,比如公司可能在投标项目里面最低价是10块,但产品市场价格是5块,低价中标其实也是一个很高的价格中标。这种大型轨道交通项目里面就不可能有最低价中标,这个最低价只是相对而言的,它不是实际的。

    再者据公开报道,西安地铁的施工方之一是中铁,而奥凯是中铁的供应商,通过中铁的采购奥凯进入到地铁施工,低价中标就几乎没有可能。

    △ 奥凯电缆公司官网公布的供应商准入证

    奥凯要进入到中铁的供应商目录,也要通过招标,它是一个纯粹的物质材料的招标,不含施工。单独一个物资材料的招标,如果说是低价中标的话。那我觉得首先可能是中铁的问题。

    采购物资是有规范和技术指标的,有一个大致的成本核算。如果是低价中标的话,那奥凯连中都中不了。比如说这条线,成本为10块,招标方看一下铜价,看一下所有东西的价格,奥凯报5块,低于成本的价格来参与招标,这个招标法里面是不允许的。

    如何杜绝低价中标?

    低价中标,很多人都说是万恶之源。但我认为它在原则上没有什么问题。而先行招标法比较规范,它只是在人为的操作过程中出现了很多意外,这个意外是由于漏洞导致的。更多是和制度的架构有关。

    首先我们不建议甲方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一个项目出来之后,所有公司都可以来参与,怎么可能?若要公开招标,公司报名招标的项目,甲方必须到每个报名公司现场勘察,然后根据现场和甲方要求,报名公司做方案,公开招标才有可能继续往下走。

    所以甲方要做到两点。

    第一,所有参与招标的公司都要设计方案,然后甲方根据所有方案确定预算,最终的投标公司只能在这几家公司里产生。

    第二,公司投标的所有样品都要封存,封存之后由质检部门检测样品合格,再之后投标公司参与的所有项目必须以这个样品为依据,若出现问题甲方不予结款。

    这是防止低价中标的第一种模式,基本可以控制低价中标。若甲方采用了这种模式后,依然有公司要低价中标,该怎么办?

    一般而言这些公司之所以选择低价中标,是因为其已和甲方签好码子了,投标是公司做项目的一部分。也就是说甲方拟授意公司可以低价中标,你先投标进来,进来之后我把别的项目交给你,你在别的项目上把钱赚了。但如果甲方规定中标公司以后所有追加的成本都要按照中标成本来核算,且后续追加的部分还要经过投标,你看还有人敢低价中标吗?

    其实,流程上低价中标这个事儿,通过合理的制度设计,甲方是可以控制规避的。当然都会有个例,我们说的甲方可以控制,是指建立在乙方有起码的商业品行的基础上。但总会有乙方没有商业品行。

    比如奥凯在低价中标之后改变电缆参数。它需要两种手段。

    要跟甲方讨论,通过其同意否则公司不敢换,此为甲方问题。

    它认为甲方不可能去检测,因工程隐蔽性甲方不可能所有的项目都检测得到,此为乙方责任。

    低价中标有哪些手段?


    再说下低价中标的手段。

    第一种是围标。招标法规定,一个项目要有3家以上公司才能参与,建设类的项目经常有至少十几家公司参与。那投标公司可以买十几份标书,人为控制价格。比如说我买的11家都是很高的价格,那不就显得我这价最低吗?所以说最低价中标实际上是个悖论。

    国内招标,实际上是不以最低价中标,价格只是一部分,价格最高肯定供不了,但最低价通常也供不了。现在价格基本上已经被投标公司所掌控,最低价只是标的所有公司里面的最低价。

    第二是设置技术门槛。投标公司和甲方去接触,知道甲方的需求,甲方肯定没有乙方懂。乙方会在很多产品的技术参数上做一些独有的东西,使竞争公司参与不了,竞争公司即使参与,我会报一个很高的价格。比如我的成本是10块,我可能会卖到50,但我给竞争公司55。如果竞争公司中标,其实价格比我给甲方的还要高。

    有的乙方设计项目方案时留有余地,造成给自己后期的追加,因为后期追加的设备、产品,跟前期是不重复的。所以价格在上一个标书里面没有规律可循,这部分乙方也可以赚取很高利润。

    当然,工程项目里,有一个很重要导致乙方低价中标和以次充好的原因,是甲方基本上不能如期结款,且结款期特别长,导致乙方的资金成本高企和利润的不断缩水,倒逼很多乙方最后不得不去换低层次的产品,提高利润空间。

    上一篇

    让奶牛边产奶边换钱 辉山乳业热衷“活体融资”为哪般?

    下一篇

    西安无人机公司斯凯智能被曝裁员停工 百度原副总裁李明远参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