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公司今天又创下一个奇迹,这次是在韩国

    央视新闻 2017-03-25 22:23

    2014年4月16日,载有476人的“世越”号客轮在韩国全罗南道珍岛郡屏风岛以北海域沉没,船上仅172人获救,295人遇难;迄今仍有九人下落不明。这次打捞作业由中国上海打捞局具体实施。时隔1073天,“世越”号终于将重见天日。

    打捞方法:由半潜船托“世越”号完全出水

    当地时间3月25日凌晨4点10分(北京时间凌晨3点10分),“世越”号船体被成功运至半潜式平台船上,并且和半潜船甲板固定完毕。随后,承担打捞工作的打捞船将和“世越”号船体逐渐分离,将“世越”号船体完全“转交”给半潜船。“世越号”沉船整体起浮采用驳船抬浮方式完成。

    所谓“半潜式平台船”是指一种专门从事海上运输货物的大型舰船,可以利用调节自身载荷,将甲板没入水中,从而将特定货物运到指定位置。

    实现多个“前所未有” 体现中国救捞实力和国力

    在整个“世越号”打捞过程中,从出水到整体起浮,最大的难点就是要维持沉船左倾90度下沉的原始状态,为此打捞过程中上海打捞局首次实施人性化的“钢梁托底”技术。

    上海打捞局局长洪冲介绍,此次打捞前所未有地采用了33根钢梁穿过海底岩石后安装在船底,也前所未有地选择了气象、水文合适的条件窗口把足足有三个足球场大的船组扶进半潜舶船,然后整体提升出水。这次无论是从技术、各方面应该是在世界打捞史上创造了奇迹,也体现了中国救捞的实力和国力。

    沉船整体出水后,大概用4天左右的时间排出残留在“世越”号船体内的海水,半潜船就将运送“世越”号至新木浦港进行安置,全部安置过程预计在四月初进行完毕。

    风多、流急、水深、底坚 33根钢梁“穿针引线”

    33根钢梁托底的设计看似简单,可在实际操作中却并不容易。在打捞行业里有句老话,叫“打捞是项靠天吃饭的工作”。在沉船整体打捞出水的过程中,由于技术环节非常特殊,作业受气象条件、海况条件等外部因素影响非常大,打捞工作难度非常大。

    沉船打捞作业现场位于韩国西南海上的蒙骨岛与巨次岛之间的蒙骨水道内,由于其地理位置处于亚热带季风气候控制区域,是热带海洋气团和极地大陆气团交替控制和互相角逐交汇的地带。因此,该水域夏季台风多,冬季冷空气频繁。

    韩国世越号打捞工程打捞总监王伟平介绍,世越号作业水域的外部环境因素可以归纳为“风多、流急、水深、底坚”。

    放置托底钢梁是由一组包括安装外置橡皮气囊、千斤挂钩、抬吊船艏等十多道施工工序组成,每道工序都会涉及水下作业,且十多道工序之间环环相扣,不能分阶段实施,必须在小潮汛维持数天,流速较慢,且气象条件较好的海况下持续作业,如果其中一个条件不符,则工期需要顺延。

    天津水科院定位工程师隋海琛表示,作业现场的潮汐为不规则的半日潮,大汛时最快水流速达到4节(2米/秒),而潜水作业的最大水流条件不能超过0.5米每秒,因此一个月里真正有效的作业窗口也就是十几天。

    除了天气的影响,坚硬的水下地质条件,对现场作业同样影响巨大。潜水员介绍,水下基本都是碎石,小的都有巴掌大。这给钢缆穿引作业增加了很大难度,就像是在碎石堆中进行穿针引线一样。

    为保护沉船完整 上海打捞局独创钢绞线为提升缓冲

    为了确保沉船能安全浮出水面,上海打捞局独创了具有缓冲功能的钢绞线提升装置,为沉船打捞提供更多保护。

    此次沉船打捞的提升装置采用的是钢绞线提升技术,也就是提升钢缆这种提升方式在陆地上非常常见,但是在海洋工程中使用并不多,在打捞过程中更是因为水下情况复杂,而鲜有人敢于尝试。但是钢绞线提升装置配合钢梁托底的打捞方式却能最大限度的保护沉船完整。最为著名的一次就是用于“库尔斯克号潜艇”打捞。

    打捞工作进入最后阶段 进展顺利

    当地时间25日上午,韩国海洋水产部在珍岛召开记者会,介绍“世越”号打捞最新进展。打捞负责人介绍,目前整体打捞进展顺利,“世越”号船体也有望完全出水,并转移到韩国全罗南道木浦进行安置。

    韩国海洋水产部的负责人称,将“世越”号船体转移至半潜式平台船的工作已经顺利完成。“世越”号的打捞已经越过了最艰难的阶段。接下来就剩将船体如何安全运送至岸上的最后阶段了。

    新闻多看点

    NEWS MORE

    动画展示“世越”号打捞的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打捞船舶抵达沉船现场后先进行现场预调查,然后进行残油的回收。随后封堵所有舱室,同时“世越”号上下游约500m的位置布置两条长约400m的渔网,防止船体掉落物体的流失。

    第二阶段的抬吊船艏和钢梁穿引则是整个打捞工程的关键作业环节。通过对舱室充气和安装气囊来增加沉船的内浮力,减小水下起吊的重量。浮吊船对沉船船艏抬吊,使船艏离底并向上抬高,之后在船身下插入预先放置在海底的托底钢梁,将整个船体托住。

    受到现场海况的影响,第三阶段整体起浮方案由原先的单艘浮吊船整体起吊,改为两艘驳船抬吊方式进行整体打捞。整体抬吊首先将沉船抬出水面13米,期间两艘抬浮驳上的66组钢绞线提升器同步对66道吊索进行收紧提升,直至将沉船抬吊出水至设计位置。

    第三阶段沉船出水后,随后对沉船的进行带缆系固,再由拖轮配合抬浮驳将沉船绑拖至半潜驳上。抬浮驳撤场后,由半潜驳将沉船整体起浮出水,拖至木浦新港滚卸上岸。整个岁月号沉船打捞完成。

    上一篇

    急于评职称 在读博士找中介代发论文被骗5.68万

    下一篇

    【周小川批保护主义:任何关税都应是对贸易的支持而非阻碍】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如果想鼓励出口,就应该让出口商能够自由地选择进口原材料和技术。否则,“如果限制进口,又怎么能形成出口价格竞争力,怎么能形成人才的最优选择呢?”(中新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