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再融资政策趋严 可转债被推至聚光灯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3 21:42

    再融资新规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渐渐显现:因不符合新规而变更甚至终止的定增方案不在少数。同时,再融资新规鼓励的融资方式也逐渐进入部分市场主体视线内,可转债就是其中之一。如今,随着长江证券(000783)等新一批可转债计划的亮相,市场再度把目光投向了这个早已存在但规模始终不大的市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再融资新规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渐渐显现:因不符合新规而变更甚至终止的定增方案不在少数。同时,再融资新规鼓励的融资方式也逐渐进入部分市场主体视线内,可转债就是其中之一。如今,随着长江证券(000783)等新一批可转债计划的亮相,市场再度把目光投向了这个早已存在但规模始终不大的市场。

    定增融资受抑制

    证监会在2017年2月17日针对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监管政策作出调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和《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主要聚焦在:(1)明确定价基准日只能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期的首日;(2)上市公司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拟发行的股份数量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3)上市公司申请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前次募集资金方式不包括发行可转债、优先股和创业板小额快速融资。

    新规出台后,对市场的影响立竿见影——由于不符合新规,不少定增方案做出调整,甚至终止。

    云铝股份(000807)2月28日公告,公司对照规定和监管要求逐项自查,因公司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为2016年10月20日,公司不符合“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的要求,2017年2月27日,公司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会议以11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议案》,公司董事会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

    越秀金控(000987)2月27日公告明确表示,由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修订及相关规定的影响,除广州越企、广州越卓、佳银资产、贯弘长河外的其他6名特定投资者调整了对外投资战略,经交易各方协商一致,上市公司于2017年2月26日与除广州越企、广州越卓、佳银资产、贯弘长河之外的其他6名特定投资者签署《股份认购协议书之解除协议》,终止2016年12月25日上市公司与该6名特定投资者签署的《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协议》,各方不再履行原协议项下义务,不再享有原协议项下权利。由此,越秀金控的募资额预期从之前的最高50亿元下降到不超过28.4亿元。

    2份可转债计划出炉

    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定增融资虽然受到一定的限制,但监管层也在鼓励另一些融资方式,比如可转债。

    长江证券3月4日公告,公司拟发行可转债总额不超过50亿元(含),具体数额由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或其他被授权人士在上述额度范围内确定。本次发行的可转债期限为发行之日起6年,票面利率的确定方式及每一计息年度的最终利率水平,由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或其他被授权人士在发行前根据国家政策、市场状况和公司具体情况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协商确定。可转债转股期则是自可转债发行结束之日满6个月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起至可转债到期日止。

    至于用途,长江证券表示,募资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在可转债持有人转股后增加公司资本金,扩大业务规模,优化业务结构,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募资具体投向为扩大证券投资及做市业务规模、增加对子公司的投入等。

    3月8日,雄韬股份(002733)也抛出了可转债计划。公司公告,其计划发行的可转债总额为不超过3.2亿元,票面利率不超过3%,所需募资将全部投向“收购及增资取得巴西Unicoba 59.18%股权项目”,若本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低于上述项目的拟使用募集资金总额,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筹解决。

    3月9日晚,骆驼股份(601311)、光大银行(601818)携手发布了证监会对公司可转债发行的批准公告。其中,骆驼股份获批发行7.17亿元可转债,期限6年,批复6个月内有效;光大银行被核准发行300亿元可转债,其余细节类似。

    可转债组稿:

    再融资政策趋严 可转债被推至聚光灯下

    券商融资手法娴熟 太平洋在新政前已瞄上可转债

    多家券商力挺 可转债市场迎来新时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券商融资手法娴熟 太平洋在新政前已瞄上可转债

    下一篇

    美国三大股指大致平开,投资者静候美联储决议声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