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2期 | 稳增长,推改革——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点评

    2017-03-07 19:17

    2017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总体看,2017年适度调低了GDP预期目标,淡化增长压力以便将政策重心放在结构调整和防控风险上;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进一步贯彻落实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金融体系去杠杆、资金脱虚入实的政策导向将贯穿全年。在保险资金运用方面,“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渠道”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保险资金的重要性得到关注,同时,基础建设、PPP项目以及资产证券化等相关领域的重点投资机会也给保险资金运用提供了新思路。

    一、经济目标:稳中求进,重点调整结构

    淡化经济增速目标。GDP增长目标由去年6.5%-7.0%的目标调低为“6.5%左右”,显示了对经济增速目标有所淡化,同时提出“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反映政府对实现6.5%以上增长的信心。经济增长预期目标重点在于引导和稳定预期、调整结构,兼顾供给侧改革及扩大总需求的双重需要。预计2017年宏观经济仍将延续L型运行格局,保持新常态下的中高速发展。今年通胀目标依然保持在3%左右,与去年持平。随着经济动能重新集聚,当前PPI上升速度较快,存在向中下游传导的预期,但是由于食品CPI压力较小,全年仍以温和通胀为主,并不会导致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收紧。突出就业优先战略。城镇新增就业目标比去年提高了100万人,明确了稳增长的目的是保就业、惠民生,报告指出今年的就业压力加大,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

    表1:2017年主要经济和政策目标

    数据来源: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太平资产整理。

    二、宏观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财政赤字率与去年持平为3%,但赤字规模2.3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000亿元,中央及地方财政赤字均较去年有所扩大;地方专项债券规模8000亿元,比2016年的4000亿元提高一倍;减轻企业及涉企收费5500亿元,较去年多减500亿元,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范围,将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明确提出各级政府一般性支出压减幅度为5%,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以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

    2017年财政政策仍然保持了相对积极的政策基调,但力度并未显著增强。今年重点加强了减轻企业涉税负担,实际上由于营改增以来,我国减税力度持续增强,导致财政可支配收入减少,进一步扩大财政政策实施力度的空间受到一定程度影响,这也从侧面表明,需要通过加大PPP投资等方式保持财政对经济的支持力度。

    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2017年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余额预期增长均为12%左右,比2016年13%的目标有所下调。在汇率政策方面,报告明确要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

    M2与社会融资规模增长目标的降低,显示2017年货币政策受去杠杆、美联储加息等影响,将继续呈中性偏紧趋势,全力保证金融去杠杆、防风险目标的实现。2017年初以来,央行先后上调MLF、OMO、SLF等公开市场利率,中国已经进入新货币政策框架下的类加息周期。

    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

    报告从“三去一降一补”的角度详细安排了2017年深化推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2017年要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上年为4500万吨,减少煤炭产能1.5亿吨,上年为2.5亿吨。与2016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比,去产能除了明确钢铁和煤炭的压减目标之外,还提出削减煤电产能,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防范其产能过剩风险。去库存方面则强调房地产市场的分类调控,主要针对三四线城市高库存的去化;去杠杆将继续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降成本则从税收负担和非税负担两方面,详细规划了降低企业负担的措施;补短板则主要集中在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方面,扶贫目标及扶贫资金均有大幅提升。

    表2: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

    数据来源: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太平资产整理。

    四、金融监管和金融风险防范:促进金融机构突出主业、下沉重心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止脱实向虚

    防风险去杠杆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报告认为“经济金融风险隐患不容忽视”,“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整顿规范金融秩序,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

    近期,证监会、银监会主席先后表示,“一行三会”正在协同制定资管产品的统一规范。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我们正在制定新的资管办法,先立足于基本的标准,把它统一起来。在这个基础上,各个机构,各个行业,可以提高资管产品的透明度,缩短链条,使得影子银行去掉影子,减少资金隐藏在其他形式下,更加公开透明”。金融防风险、去杠杆的政策基调表明金融监管的力度仍将进一步增强,尤其是金融监管持续加强沟通协调,避免了金融套利,逐步形成全面统一的金融监管格局。

    五、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引导资金更多投向补短板、调结构、促创新、惠民生领域

    投资方面则将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与2016年相比,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持平,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有所提升,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有所增加,重点项目建设落地在轨道交通、民用航空、电信基础设施等方面。由于2014-2015年大量流动性剩余,政策积极引导资金脱虚向实,以及由于实际贷款利率处于历史低位、出口复苏、制造业投资回升等因素带动,2017年企业实际融资需求将有明显恢复。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仍以重大项目为主,同时也能够带动民间资本的参与,以及制造业固定资产类相关投资的增长。

    表3:2017年有效投资目标

    数据来源: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太平资产整理。

    六、保险资金运用: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渠道

    在抓好金融体制改革方面,“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渠道”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保险资金的重要性受到关注。同时,报告对保险资金运用提及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等发展战略,相关投资领域,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PPP以及资产证券化等相关领域的重点投资机会给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

    (一)基础设施建设在稳增长中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在经济增长目标方面提到将争取更好发展,因此6.5%可以作为经济增长下限而非中枢,政府新一年的经济重点仍为结构性调整,基础设施建设在稳增长中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在补短板方面。在补短板方面,加快提升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支撑能力。在增强内需方面,继续加强轨道交通、民用航空、电信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从经济增长的结构动力看,固定资产投资仍是经济增长的重点,在房地产投资低位运行的背景下,基础建设投资仍将保持较高增速。保险资金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可以继续发挥规模大、久期长等特点,满足国家大型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对长期资金的需求,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二)深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将在投资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报告中提及“深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完善相关价格、税费等优惠政策”,意味着以PPP为代表的投资模式将在投资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投资领域整体保持了较大的规模,为保险资金非标投资提供了业务发展契机。根据财政部PPP中心对外公布的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第5期季报披露,截至2016年12月末,全国入库PPP项目共计11260个,投资额13.5万亿元,较年初分别增长61%、66%。其中,全国入库项目已签约落地1351个,投资额2.2万亿元,落地率31.6%。近年来,我国财政压力不断增加,对于一些与民生相关的领域,政府积极引入市场机制来分担财政支出成本。去年7月,监管拓宽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空间,增加PPP等投资模式,但是,由于保险资金投融资方式、操作模式、条件要求等因素影响,使得保险资金参与PPP项目的程度有待进一步加深。

    (三)重点降低企业杠杆率,资产证券化市场潜在空间巨大

    报告中提出的通过“促进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推进资产证券化”来“将企业负债降到合理水平”,给2017年的资产证券化进程带来了良好的预期。随着市场的参与方不断增多,市场规则也将随之逐步完善。在未来一段时间非国有企业“去杠杆”的大趋势下,资产证券化必将大有可为。一些重点领域将会形成突破,资产证券化的也将加快“创新”。首先,交易场所、产品种类的创新。如保交所的成立给ABS提供了新的交易平台。其次,基础资产的创新。除传统的信贷、住房抵押贷款等资产的证券化以外,证券化产品的基础资产的范畴在慢慢扩大。第三,交易结构的创新。适应于不同基础资产的交易结构逐渐显现,保证了产品质量,降低了发行成本。保险机构无论是在保费端还是在资金端都可以适当加大对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参与度,强化业务创新力度,为市场提供更为丰富的具有投资价值的资产和产品,盘活存量资产,降低企业杠杆率。

    上一篇

    天目药业获汇隆华泽二度举牌 拟继续增持不低于3%

    下一篇

    2050亿,王健林蝉联中国首富,下一个小目标全球首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