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郭业洲:“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为智库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4 12:21

    中联部副部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理事长郭业洲在致辞中表示,过去一年,国际格局、国际体系由量变到质变的进程在加速,世界经济格局也在深刻地调整。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面向沿线国家、辐射整个世界,契合的地区发展的需要,也激发了地区发展的活力,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记者 张怀水

    2月24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主题研讨会在北京万寿宾馆举行。

    中联部副部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理事长郭业洲在致辞中表示,过去一年,国际格局、国际体系由量变到质变的进程在加速,世界经济格局也在深刻地调整。在这个大的进程当中,黑天鹅事件频频发生,以反建制、反精英、反移民为主要特征的思潮在全球蔓延。面对这样一种思潮,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面向沿线国家、辐射整个世界,契合的地区发展的需要,也激发了地区发展的活力,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

    “这种深刻复杂的时代变化为“一带一路”建设带来了更大的机遇,但也带来了很多新的挑战。对智库发展来说,它是一个好的时代。建言资政已经成为中央科学决策的重要组成部分。”郭业洲说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初,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宣布5月将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

    今年5月即将召开的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提出三年多以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是党的十九大前最重要的主场外交。而智库合作联盟将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提供智力支持并就如何打造“一带一路”升级版、如何做好“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工作等问题进行深入的研讨。

    郭业洲在会场表示,一带一路提出3年来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未来发展同样面临诸多挑战。在这样一个万象纷呈、发展方向迷盲和发展动力缺失的背景下,智库联盟建设任重道远。

    针对智库发展的未来方向,郭业洲提出了几点构想,首先要从政治引领的高度,充分发挥智库联盟的引导作用,要加强方向的引领,引导国际社会正确认识我们提出的合作共赢的思想主张。

    其次,从智力支持的角度提高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贡献率。通过不断加强“一带一路”的理论研究和话语体系建设,为“一带一路”建设打造系统理论支撑,争取更为广泛的支持。

    最后一点则是从机制建设的角度,进一步优化智库合作联盟的运作模式。智库联盟要加强自身建设,要做好年度和中长期发展规划。

    在郭业洲看来,智库建设需要抓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要从全球的高度和历史的角度思考“一带一路”推进思路和途径,为中央决策提供更高水平的智力支持和智力服务。

    另一方面,注重研究成果的政策转化和社会转化。要加强机制创新,把智库联盟做实、做强,争取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把联盟逐步地打造成在全球范围内“一带一路”研究的高端的学术交流、联合研究、资政建言、聚拢人脉、权威宣介、引导舆论的高端核心平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焦扬:发挥教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先导性作用

    下一篇

    去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达145亿美元 商务部:今年将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落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