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如果你的基金重仓停牌股,现在可能不是好事了(附所有基金停牌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3 14:45

    上周五(2月17日),监管机构修订了再融资的相关规定,其中“再融资发行间隔定为18个月,定价基准日只能选取发行期首日,20%的再融资股本限制”等条款颇受关注,引得各大机构连夜开会分析新规商讨对策。规则一出,有重组方案在身的上市公司纷纷作出反应,例如华邦健康、多氟多、兄弟科技、兴业证券、正邦科技、泰尔股份、迪马股份和*ST生物等上市公司就已宣布终止筹划定增。

    每经编辑 谭婧    

    每经记者 谭婧 编辑 江月

    上周五(2月17日),监管机构修订了再融资的相关规定,其中“再融资发行间隔定为18个月,定价基准日只能选取发行期首日,20%的再融资股本限制”等条款颇受关注,引得各大机构连夜开会分析新规商讨对策。

    简单来说,新规就是对各种融资和重组里的配套融资进行限制,以遏制再融资过度以及部分上市公司和机构借此“套利”的问题。

    规则一出,有重组方案在身的上市公司纷纷作出反应,例如华邦健康、多氟多、兄弟科技、兴业证券、正邦科技、泰尔股份、迪马股份和*ST生物等上市公司就已宣布终止筹划定增。如华邦健康就因不符合“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的要求,决定终止筹划此次非公开发行股份事宜。

    另外还有福星股份、台基股份等上市公司表示要重新调整方案。

    由于新规存在监管机构受理的新老划断,有些公司非常幸运的不在此列。据天弘基金的统计,截至目前,已发定增融资预案的742家中,591家已经取得了受理,融资规模达1.24万亿,其中已过会和拿批文的有245家,总体融资规模达4710亿。而已发定增融资预案尚未获得受理的有151家公司,融资规模为2416亿元。151家未获受理的公司中,有49家(占比32.5%)融资新发股份超过了发行前总股本的20%,融资规模1336亿元(占比43.3%)。

    说到这里,你可能明白了,这新规显然和我们常说的定增有莫大关系。即便你不炒股,如果购买基金,若该基金买入的股票涉及这些个股,也会受其终止或调整方案的影响。特别是因策划这些事项而停牌的个股,若方案流产,对其股价的打击是显而易见的。

    有基金经理坦承地告诉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确实是让我们有些尴尬,可能股价会受影响,而这对于选股的要求也更高了。”

    毕竟这样的事情已有先例。去年初,*ST八钢因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赶在其停牌前,西部利得成长将其买成第一大重仓股,但净值占比仅为0.98%。点背的是,二季度该基金恰逢大额赎回,该股又一直停牌,导致其净值比被动增至47.6%。此后,*ST八钢终止重组,复牌后连遭5个跌停,该基金的净值也大跌12.7%。

    所以,我们非常有必要审视一下自己手里的基金,看看其是否持有这些停牌股,一旦有重大变化才能及时调整,以免遭遇西部利得成长折戟*ST八钢的惨剧。

    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月20日,有231只停牌股(注:因近日公告终止或调整方案的公司较多,该数据波动较大,以最新为准)。而据去年底公募基金的持股情况,共持有其中的159只停牌股。涉及基金数最多的是网宿科技,有67只基金持有;省广股份和兆易创新次之,分别有48只和47只基金持有。当然,需要说明的是,停牌未必就是因为增发或者重组,但涉及这两项的占比非常大。



    (点击图片可放大)

    牛妹也特别咨询了相关基金,比如某持有华邦健康的基金(注:因华邦健康终止方案,已复牌)。该基金经理回复称,因这只基金主要是从量化角度选股,从二级市场参与定增破发超过一定幅度的个股,而非直接参与定增,所以对其影响不大。当牛妹问及是否会随即卖出,其并未给出明确答案。

    一家旗下多只基金持有福星股份的基金公司相关人士也对牛妹表示,“单只个股占基金净资产比重比较低,影响不会太大”。当牛妹问及万一遇到*ST八钢这样的情况该如何应对时,其表示尽管有其特殊性,但如此极端的情形实属罕见,“如果真遇上重组失败之类的大事,个股估值要调整的,下调估值也要信披。如果到时候投资者选择赎回也没办法,毕竟最初没有想过要赌某一只股票。”

    另一持有多只停牌股的某大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谈及影响时表示,公司2016年只投了15%的定增标的,仍有精选空间。“短期来说,新规对已经发行的存量产品影响有限,我们都是严选标的的。当然,3年期的定增将淡出视野,而1年期的定增将由于严控规模而成为稀缺资源”。

    以定增见长的财通基金则说,“各类定增投资策略都会产生相应变化,传统的估值体系、选票方法、组合、量化套利策略都需要作出相应调整”,未来投资将更加关注内生性增长优质的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5省居住证实施办法来了,你将拥有这些福利!

    下一篇

    【2016年汽车整车出口81.0万辆 同比增长7.2%】据发改委网站消息,2016年,汽车整车出口结束上年下降趋势,呈现小幅增长。据海关统计数据,2016年,汽车整车出口81.0万辆,同比增长7.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