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什么收入的人在用共享单车?研究结果出乎意料

    比达网 2017-02-22 15:15

    2017年1月共享单车用户所在城市分布方便, 用户多集中在一线城市中,一线城市占59.3%;二线城市占22.6%;三线城市占11.1%。月收入分布方面, 8001元至10000万占比最多,达24.7%;5001至8000元占21.6%;无收入人群多为学生群体,占18.9%。

    Ⅰ. 数据来源

    该报告数据主要来自于比达咨询(BigData-Research)数据中心相关监测数据整理分析,移动用户调查,企业公开数据和桌面资料等信息内容。

    Ⅱ. 概念定义

    共享单车是指企业对用户进行共享服务的一种形式,企业与政府合作,在校园、地铁站点、公交站点、居民区、商业区等公共场所提供自行车单车,通过手机端GPS进行定位,供用户定位查询,然后进行骑行使用,最后用户通过手机支付等手段进行付费,它是共享经济的一种新形态。

    Ⅲ. 报告正文

    一、中国共享经济市场特点

    1、共享经济平台是移动互联网浪潮下的重要产物

    共享经济平台是移动互联网浪潮下的重要产物,通过移动LBS应用、动态算法与定价、支付、双方互评体系等一系列机制的建立,使得供给与需求方通过共享经济平台进行交易,迎来了更大的市场机遇。当下正在改变着传统消费观念,将社会海量、分散、闲置的资源平台化、协同化地集聚、复用与供需匹配,从而实现经济与社会价值创新的新形态。

    2、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深得政府政策支持,但法律监管落后

    2015年, 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和“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共享经济”首次被提。 2016年,更是首次将共享经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共享经济发展”、“支持共享经济发展”,反映出的不仅是中央对“共享经济”的看重,还表明了鲜明的态度。

    共享经济目前面临的重要问题包括政策法规的滞后、社会公共服务的欠缺,以及部分人群的“入门屏障”等。因此,推动相关法律法规建设以及增强社会培训服务,将会促进共享经济的发展。

    3、中国共享经济进入快速发展期,当下在住行领域全面爆发,正逐步渗透到各个领域去。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推广、社交网络生态的日益成熟,共享经济这一全新的商业潮流已获得快速发展,众多的共享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共享经济正以摧古拉朽之势成为时下热点。目前,共享经济的商业模式已广泛渗入了从消费到生产的各类产业,有力地推进了传统产业创新与转型升级。中国共享经济主要存在房屋服务、出行服务、家政服务、物流服务、知识技能服务、兴趣爰好服务等六大细分领域

    首先,在住的方面,中国拥有途家、小猪短租等公寓民宿预订平台,再加上Airbnb正式进入中国,公寓和民宿共享越来越得到用户的关注与使用。其次在出行方面,现在大家出门叫车已经司空见惯,在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以后,在出行共享方面大局已定,网约车已经成为大家生活的一部分。摩拜单车、ofo单车又异军突起,现在北京、上海街头到处都可以看到骑着共享单车的年轻人。

    中国共享经济范围进一步扩大,共享经济一方面充分利用闲置的资源,一方面填补市场对于某些产品或服务的巨大需求的不足。从在线创意设计、营销策划到餐饮住宿、物流快递、资金借贷、交通出行、生活服务、医疗保健、知识技能、科研实验,共享经济逐步渗透到各个领域中。

    4、中国“共享经济”平台竞争越发激烈

    随着中国共享经济的快速发展,这种经济模式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随着用户数量不断增多,越来越多的资金会被投入到共享平台的建设,导致每个细分领域里的共享平台数量激增,竞争也愈发激烈。“住”小猪、Airbnb等平台之间的竞争,移动出行领域,滴滴快的和易到的竞争,共享单车领域ofo和摩拜单车的竞争。

    5、共享单车成为中国共享经济新热点,深得年轻用户喜爱

    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共享单车的出现,有效人们解决城市交通“痛点”,对许多上班族来说,从家到地铁站或从地铁到单位的“最后一两公里”,因共享单车的出现而发生了变化。“用手机即可完成借车、还车、缴费等全过程;全国通用、车辆动态GPS定位;可预约用车、可随时随地借车还车;设置信用制度,建立良好的用户监督机制。”共享单车平台对传统公共自行车服务的诸多“颠覆”。

    二、主要共享单车周活跃用户数据增长趋势分析

    比达咨询2017年1月最新数据显示,从2016年11月起,ofo和摩拜周活跃用户数据增长明显,至2017年1月中旬ofo和摩拜单车周活跃用户数分别达到436万和421万。比达咨询用户调研显示,OFO用户使用OFO单车时,通过微信端占比55%,通过APP的占比45%。

    三、中国共享单车用户属性分布

    2017年1月共享单车用户性别分布,男性占56.4%,女性占43.6%。

    2017年1月共享单车用户所在城市分布方便, 用户多集中在一线城市中,一线城市占59.3%;二线城市占22.6%;三线城市占11.1%。

    2017年1月共享单车用户学历分布方面,本科占比最多,达52.1%;硕士/MBA占23.5%;高中及以下占9.5%。

    2017年1月共享单车用户月收入分布方面, 8001元至10000万占比最多,达24.7%;5001至8000元占21.6%;无收入人群多为学生群体,占18.9%。

    四、共享单车用户需求及变化

    1、用户使用单车目的分布

    2017年1月共享单车用户使用目的分布,上下班通勤作为交通补充最多,达65.9%;市内短途出行为57.1%;高校内出行38.7%。

    2、不同需求的增长态势

    2017年1月共享单车不同需求变化态势分布方面,随着ofo走出校园、共享单车市场持续扩张用户激增,相比较于2016年10月,高校内出行由上半年的53,3%降至38.7%。而上下班作为交通补充,市内短途出行比例变化不大。

    3、不同共享单车品牌用户年龄段对比分析

    不同单车品牌用户年龄段占比,35岁以上用户永安行最多,永安行用户年龄偏大;ofo与摩拜单车等互联网新兴共享单车用户主要为年轻人,其中25岁之下用户ofo最多;25岁至35岁用户摩拜单车及小蓝单车最多。

    五、中国共享单车市场发展趋势

    2015年兴起的互联网共享单车崛起于一线城市及高校校园,其志在解决1至3公里短程出行的步行稍远机动车出行太近问题。互联网共享单车瞄准了一线城市年轻群体作为第一批用户,对于一线城市海量白领上班族及高校学生等年轻群体,一方面当下年轻人是网生代群体,他们伴随着中国互联网的崛起而成长,APP、移动支付、GPS导航等互联网技术对于网生代来说使用驾轻就熟。另一方面年轻上班族从住所至公交地铁站、从公司至公交地铁站的短程出行及学生群体在小型社区般空间较大的高校校园内出行问题更为突出和集中。短程出行是出行市场尚未解决的问题,共享单车的出现很好的弥补了市场的空白。

    【申明】

    本报告中发布的用户监测数据采用了样本调研方法,其数据结果受到样本的影响,部分数据不能够完全反映真实市场情况。本报告仅作为市场参考资料,比达咨询对该报告的数据准确性不承担法律责任。

    上一篇

    【保监会:去年末保险公司整体偿付能力充足率247%】据了解,2016年,保险业坚决守住风险底线。从整体面上看,保险业风险总体可控,2016年末保险公司整体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247%,远高于100%的警戒线,行业没有出现大的风险事件。2016年末保险保障基金余额达到942亿元,防控风险的基础更加坚实。(中国证券网)

    下一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