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7年国内共享单车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市场规模将近1亿元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17-02-22 14:48

    2016年夏天,共享单车开始出现并快速发展。若以单次使用1元计费,则每年共享单车的潜在市场将达281亿,如加上上游的单车、车锁制造,以及下游的大数据、 导流等增值服务领域,产业链价值可达近千亿规模。预计2017年中国单车租赁市场规模预计将达0.94亿元。

    1月16日在上海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专题会议上,上海市政协委员、中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闪在发言时表示,政府应尽快出台公共自行车管理意见,主要抓住质量和数量,并建议恢复针对企业共享单车的上牌制度。那么,我国共享市场是怎样呢?

    产业链价值可达近千亿规模

    2016年夏天,共享单车开始出现并快速发展,不仅方便了市民出行,也让自行车行业迎来了百年一遇的大好时光。根据最新的人口普查数据,目前中国城镇人口共计2.2亿户。城镇人口中每百户居民拥有65辆自行车,渗透率为65%。假设无自行车居民中, 其中一半有使用共享单车出行的需求, 其中每户居民平均两次,则每天将会有0.77亿次共享单车出行,若以单次使用1元计费,则每年共享单车的潜在市场将达281亿,如加上上游的单车、车锁制造,以及下游的大数据、 导流等增值服务领域,产业链价值可达近千亿规模。预计2017年中国单车租赁市场规模预计将达0.9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6年中国单车租赁市场用户规模将达到425.31万人,随着ofo小黄车、摩拜单车的移动租赁平台加入,单车租赁用户规模将保持增长态势,市场规模增长趋于理性,预计2019年中国单车租赁市场用户规模将达1026.05万人,但用户增长速度将减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资本欢迎“共享经济”

    共享单车公司融资是2016年创投圈最火热的话题之一,从2014年第一家共享单车公司ofo成立开始,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共享单车公司目前已有17家之多。在滴滴打车、Uber等共享出行公司在国内取得成功后,资本逐渐接受并欢迎“共享经济”这一新颖的商业模式。在本轮并不景气的“资本寒冬”中,多家共享单车公司却相继融资成功。

    截止目前,共享单车融资总额已经超过20亿元,融资公司超过10家。投资方包括红杉、高瓴、创新工场等著名投资机构,滴滴、小米、腾讯等互联网公司以及中路资本、一村资本这样的上市公司子公司。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共享单车行业四大“领头羊”

    目前国内共享单车公司中,ofo、摩拜单车、小鸣单车、小蓝单车这四家公司成立时间较早、车辆投放较多、知名度较高,用户数量较多且活跃度高,是共享单车行业内当仁不让的“领头羊”。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共享单车大多来自这四家公司,截止11月底,累计投放量最大的两家公司分别为ofo单车(16万辆)和摩拜单车(10万辆)。成立最早的ofo发源于北京大学,已经从最初依托高校针对学生市场,到如今开始在一二线城市里布局。而拥有受认可度最高的车形以及技术最先进、带GPS功能智能锁的摩拜单车从一开始着眼于一线城市办公、生活集中区域。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存在的问题及后市预测

    城市管理方面:共享单车虽然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本质上是好事,但在资本的吹捧下,企业为了占据市场份额,完全不考虑盈利情况大量投放车辆,将原来几人用一台车的概念,变成了一人选好几台的现状。

    另外,自行车与出租车不同的是,在很多城市并没有专门的自行车道,这样无疑会限制共享单车的发展。在这一块就需要各平台与政府合作,尽快完善城市建设。

    个人方面:从目前用户的反馈来看,共享自行车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是:对于那些不是放在固定区域而是任意地方的单车而言,在需要使用的时候,可能在附近找不到,因为目前GPS定位方面并不是很精确,我想我们都有过在找某个地方时GPS明明显示就在附近却怎么也找不到的尴尬。

    企业方面:而对于各公司而言,需要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单车的损坏问题,因为共享单车并不是用户本人所有,可能并不会那么爱惜,甚至不排除部分用户会有故意损坏单车的行为。

    目前国内共享单车产业发展仍处于发展初期,虽然资本助推作用极大,但发展速度仍受制于产业自身发展情况。与专车行业一致,共享单车行业面临着一定的政策调控风险。

    上一篇

    中国银行间市场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上升7个基点至2.85%,为2015年以来最高。

    下一篇

    【保监会:2016年保险监管力度继续加大 开展各类现场检查2800余家次】保监会已在全系统部署开展各类现场检查2800余家次,对612家次机构、820人次个人进行了行政处罚,对保险机构罚款7836万元、对相关责任人罚款1754万元。监管手段不断强化,推动建设了行政审批、保单登记等一批信息系统,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改进监管。切实加强保险消费者保护工作,持续治理销售误导和理赔难,开展首次保险公司服务评价工作。(中国证券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