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金开年重磅报告:2016年支付市场蛋糕狂飙至87万亿

    2017-02-21 17:52

    其援引公开数据表示:如阿里花呗、借呗用户超1亿vs. 微粒贷超 2,000 万;余额宝活跃用户超 3亿vs. 理财通超 2,000 万。

    当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的时候,中国银联也于2016年底向线下扫码支付市场发起进攻,一场针对几亿用户的争夺厮杀正酣。

    未来4年,支付市场能否持续炫目增长?行业格局将如何演变,寡头林立中谁将胜出?谁又能成为下一个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

    针对这些疑问,2017年2月21日,中金公司推出开年重磅报告——《第三方支付综述篇:白银时代的生存攻略》。

    图说:未来4年,支付市场依然高速增长,支付宝等的马太效应愈加明显

    支付蛋糕2016年将达87万亿

    中金公司金融行业首席研究员黄洁指出: 2016 年第三方支付整体交易规模达到87万亿,同比增长了73%。其中,线下POS 收单流水增长 54%至 22 万亿元,占整体比重约25%; 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达到65万亿,占比75%,其中PC 端增长为36%,移动支付增长达到110%。

    近两年,随着扫码支付的普及,移动支付不仅是线上 PC端向 App 端的延伸,更是开启了一个数倍于线上的线下市场空间(消费品零售额线下 5 倍于线上)。

    报告预测,未来4年,在消费理财需求旺盛、现金替代趋势加速、新的支付习惯逐渐形成这三重因素叠加下,第三方支付的整体交易规模仍将保持年均27%的中高速增长。

    中金指出,支付宝依然有比较优势,2016年在互联网支付(PC+移动端)将占据 60%的市场份额,这一份额在未来几年将会逐渐趋于稳定。

    百度、小米、美团没有机会

    针对百度、京东、小米、美团纷纷觊觎第三方支付,试图分得一杯羹的局面,谁能成为下一个支付宝?报告认为,移动支付的头等舱船票只能属于支付宝/微信支付,短期内第二梯队没有机会。

    原因在于,两巨头通过高频场景积攒海量用户、高额补贴培育用户支付习惯、借助服务商迅速覆盖线下商户,已经形成难以撼动的“网络效应”。其中,支付宝超过 100 万线下商户+4 亿月度活跃用户,微信支付也拥有超过 70 万线下商户和大量高度活跃消费者,两大巨头业务进入用户使用推动商户接入、商户接受增加用户黏性的良性循环。

    支付宝金融布局更优

    报告分析,微信能够在线下支付攻城略地的主要原因包括:满足用户及时通讯及社交刚需,基于熟人关系链的红包/转账,推动用户注册绑卡、沉淀资金;采用服务商机制打开线下扫码支付市场。而支付宝则在金融理财应用方面布局(借呗、花呗、蚂蚁聚宝、芝麻信用、保险等)表现更好。

    其援引公开数据表示:如阿里花呗、借呗用户超1亿vs. 微粒贷超 2,000 万;余额宝活跃用户超 3亿vs. 理财通超 2,000 万。当支付环节的体验相差无几,用户会更重视支付之后的全方位金融服务。

    (商业资讯)

     

    上一篇

    银行分期业务格式合同涉嫌“霸王条款”:退货、提前还款手续费分文不退

    下一篇

    与全球最大汽车座椅厂成立合资公司 金杯汽车:为扩大零部件配套产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