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厉害了我的车!正复制10多年前的空调产业,追赶国产手机大爆炸时代!

    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 2017-02-12 19:34

    这一个行业将复制10多年前的空调行业,几年前的国产手机行业?它就是汽车行业的自主品牌。

    这一个行业将复制10多年前的空调行业,几年前的国产手机行业?

    它就是汽车行业的自主品牌。

    国内知名私募高毅资产董事长邱国鹭认为,我们发现汽车行业正在发生手机行业3年前发生过的、家电行业10年前发生过的事情。什么事情呢?自主品牌的崛起。就像3年前,华为、小米、OPPO、vivo的崛起,慢慢地把三星干下去;10年前,格力、美的的崛起把海外的品牌给赶出去。

    而从近1年的汽车股表现来看,如港股吉利汽车,从去年2月份的2.76港元涨到了目前的10港元附近,股价翻了3倍。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部分私募资金看好自主品牌汽车未来数年的崛起,不仅大手笔布局A股的相关股票,而且持续借助深港通等通道买入港股中估值较低的龙头公司。“在我们看来,自主品牌汽车崛起将会是今年甚至未来数年比较确定的投资方向。”沪上某私募基金公司合伙人坦言。

    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今日就对汽车自主品牌行业中的整车领域做一个梳理研究,以供参考,在后期仍将陆续推出对汽车行业的进一步研究报道。

    国产品牌对合资品牌的替代将产生大机会

    据中国汽车报报道,梳理2011年以来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后发现,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从2011年的42.23%开始,曾经历连续三年的下滑,到2014年只剩下38.46%。但是,反击也随之开始。在2015年和2016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开始收复失地。2016年市场份额从2015年的41.2%提升到了43.19%,达到六年来的新高。这种苦尽甘来的数据走势,体现出了自主品牌日益增强的竞争力。

    在几天前的高毅资产2017年度投资策略围炉夜之中,高毅资产董事长邱国鹭认为,中国的产业升级已经处于临界点。汽车是其中一个代表。中国的汽车行业正在经历自主品牌崛起的过程,有点类似家电行业十年前和手机行业三年前的情景。比如智能手机,以华为、VIVO、OPPO等为代表的国产品牌正在逐步抢占苹果和三星的市场,与此同时,汽车业的国产品牌也正在崛起。

    我们观察到一些迹象,过去五年,中国SUV的年化增长率在40%以上,其中进口和合资品牌的占比在不断下降,15万元以下的SUV现在基本上是国产品牌的天下,多款爆款车型月销量都突破2万辆,说明汽车产业升级已经达到了一定程度。汽车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一年有2800万辆的销售量,上下游整个产业链一年的GDP高达5万亿,具有出大市值公司的可能性。

    高毅资产首席投资官邓晓峰认为,为什么自主品牌会有足够多的机会?汽车行业里面有七千亿的利润池,蛋糕足够大,如果能够做出来的自主品牌,至少有十倍的空间。

    国产品牌崛起源于自主SUV战绩斐然

    据中国汽车报报道,自主品牌的高增长态势导致份额变化,其核心推动在于产业的突破和自主创新,这集中体现在SUV领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SUV销售了904.7万辆,同比增长44.59%。其中,自主品牌SUV销售了526.8万辆,同比增长了57.6%,市场份额提升了4.8个百分点;合资品牌SUV销售了337.9万辆,同比增长17.43%,市场份额下降了4.5个百分点。显然,在SUV领域,自主品牌对合资品牌市场的抢占十分抢眼,并且自主品牌的“收复失地”,几乎与SUV的兴起有着紧密联系。

    MPV是自主品牌抢占市场份额提升的另一利器。2016年,MPV共销售了249.7万辆,同比增长18.38%。其中,自主品牌MPV共销售了223.8万辆,同比增长19.9%,市场份额由88.6%增长至89.6%。而合资品牌MPV共销售了25.9万辆,同比增长了7.51%。市场份额由11.4%降低至10.4%。

    反观轿车领域,依然是自主品牌中“拖后腿”的角色。2016年,轿车销售1214.99万辆,同比增长3.44%。其中,自主品牌轿车销售了234万辆,同比下滑3.72%。市场份额从20.69%下滑至19.26%;而合资品牌轿车销售了981万辆,同比增长5.59%,市场份额从79.3%增长至80.7%。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比逐年下降,已经从2011年的将近一半下降到如今的两成多。

    无疑,SUV是自主品牌市场争夺战的“杀手锏”,但在轿车领域的掉队也不可忽视,随着竞争的升级,后续对自主品牌的影响将会凸显。

    哪些自主品牌值得期待?

    据中国汽车报报道,在主流自主品牌中,吉利在2016年两度调高全年销量目标,累计销量超70万辆;长城汽车的年度销售数据也远高于百万辆;长安汽车2016年总销量突破3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汽车的占比接近60%,自主品牌乘用车增势更猛,销售128万辆,同比增长27.6%;2016年,广汽集团实现销量165万辆,增速领跑国有集团,自主品牌广汽乘用车销量劲增90%;奇瑞汽车在全年销量创历史新高并实现同比增长28%的同时,连续14年保持自主品牌乘用车出口量第一,在国际市场脚跟越站越稳;北汽绅宝作为自主品牌阵营中的“新兵”,借产品垂直换代,全年销量实现87%的超高速同比增长。

    2016年SUV销量总排名

    注:此榜单不包括进口车型

    图片来源:搜狐汽车

    根据这个SUV销量的长表,如何分析呢?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认为:

    1,一般来说,除去豪华车,作为薄利多销的大众型车一般要有一个基础销量,投资一款车型生产线需要钱,如果销量太低,那么收回投资建厂的钱需要更长的时间,生产销售这款车也有可能陷入亏损。

    2,某款车的销量达到一个级别之后,那么就会吸引更多的人购买,一个是代表消费者的认可,一个是售后保养成本低一些,想一想作为那种销量很少的车,说不定哪天这款车就停产了,那么换个零配件都是比较麻烦的。

    因此,对于上表,扣除合资品牌车,最好选择一款车的年销量在10万辆以上的汽车公司。如长城汽车(亮点在哈弗系列)、吉利汽车、广汽集团、长安汽车、江淮汽车、江铃汽车、比亚迪等。而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则存在重组的预期。

    由于一家汽车公司旗下拥有多款车型,因此预测其未来某个时间段的业绩成长水平就比较复杂了。比如有的车型销量好,但由于公司体量庞大,也无法让该汽车公司业绩快速增长。

    3,如何寻找爆款的车型?一般来说,第一是要看外观,第二要看性能(如安全性能、车子毛病多不多等)如何,对于汽车来说,性能是很重要的,就算外观再漂亮,性能不好,这种缺陷迟早会被消费者识破的。第三,要看性价比了。

    4,汽车行业是一个周期性行业,所以把握周期的能力比较重要,当全行业都数钱数得手软的时候,就需要提防行业是否步入下跌周期;而当全行业多数公司都亏钱的时候,那么反而是底部来临的阶段,这个时候,介入那些优质的汽车公司,赚钱的概率是很高的。

    5,由于汽车行业里面还有子行业,如客车行业,新能源汽车行业,重卡行业,当汽车行业步入景气周期时,行业内部还是有分化的,有的汽车公司就不一定能够抓住行业发展的机遇。所以一般来说,在周期底部买入优质龙头股赚钱的概率大,但不要去羡慕那些几十倍的汽车股,作为一般的投资者,这种几十倍涨幅的汽车股是很难提前识别的。

    6,在炒作汽车股时,需要注意的是,基本上很多汽车公司每月都会公布某款车的产销量,这个是一个重要的数据。

    本文部分内容来自:中国汽车报、上海证券报、搜狐汽车

    火山财富扎根于全国最大原创投资理财资讯发源地——《每日经济新闻》,由多位征战股市一线的资深财经记者全心全力打造。

    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上一篇

    捕鼠打狼 游资私募成重点监管对象

    下一篇

    委外资金要求私募投顾出20%安全垫, 杠杆最高还可以到1: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