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除夕夜读丨过去的一年,你配得上你所过的生活吗?

    十点读书 2017-01-27 22:16

    原标题:《如果2017年够不上你的期望》

    2016年结束得异常荒诞。围绕着国产片、雷洋案、以及气枪老妇案,每一个话题似乎都在重新归纳人群。当然,最后大家都其乐融融,在现场或者手机屏幕一端,讨论天后的天价票到底值不值得。

    零点一过,朋友圈一溜的“2017,better me”的美好寄愿。配自拍或者九宫格度假图。恩,包括我。

    这是个挺有趣的事情。2016并没有比过去任何一个年份更好,成年人都心知肚明没有“从头再来”这回事,但在年月日充满仪式感的变换瞬间,我们还是忍不住丢掉对现实的晦暗理解,怀揣着一点茫然和无助,去相信事情总会越来越好的。

    虽然2017年的第一番新年新气象,是全国性的,普遍的,严重雾霾。

    雾霾让我们野心勃勃的新年愿望变得有点好笑。我们希望拥有更大的房子,但我们其实都住在这穹顶之下,我们希望有更体面的生活,但谁也不知道,哪天就会被剥夺。

    我们也都是盛世里的蝼蚁,像工蚁一样勤奋,一样谨防哪一只脚突然落下来——脚不觉得自身有错,那或许错在我们微渺。

    所以这一年,我们不谈那些过分乐观的期望,只祝祷些小事。

    祝你们健康。虽然大家嘲笑说,在健身房拍照的人,若干年后,就是广场舞里抢风头的那一拨。我还是觉得健身,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也是我2016年,做过的最不后悔的决定。

    我倒没觉得“劳其筋骨”的同时能够“苦其心志”,我也不喜欢运动,但我喜欢被塑造后的我自己。

    看到若有若无的马甲线时候的快感,不是一两件漂亮衣服能相抵的——后者是花钱买的,来得轻松迅速,前者却是我实实在在,咬着牙坚持下来的。

    你会觉得,哪怕生活在下沉,此刻的你却是轻盈的,你未必喜欢自己的全部,但你一定,会喜欢你花力气雕塑出来的漂亮肌肉。

    祝你们的相爱的终成眷属,不要为意气和小事弄丢了彼此。不那么相爱的,可以寻求出一套相处的方法来。真爱类似于发痘,不是每个人都会有的,真爱本身也可以有无数种结果,厮守只是其中一种。

    如果一辈子遇不上“那个人”怎么办,如果遇上了还是失散了怎么办,我猜想所有的单身男女都有过片刻的惊惧,如果,那个人永不出现,你还要走入一段稳定的关系吗?

    我觉得这问题完全是量力而行,你要是经济充裕,内心强大,那就按照自己舒服的方式独活下去。

    如果你希望有人替你分担日常,也包括纾解一部分的压力和孤单,那就按照这个需求,抓紧去找一个合适的人。

    “合适”并不丢脸,多的是,真爱鸡飞蛋打,两个不太熟的人,倒是安安稳稳把一辈子过掉了。爱的人每一条动态都像是炸弹,随时能炸毁你假装翻篇了的太平景象。

    而我的一个女友,发现男朋友在家嫖了之后,还能若无其事把日子过下去——“分手再找人太麻烦了,就这样吧”,对她来说,婚姻就是提供了一个社会意义上的栖身之所,那个男人再不堪,也至少让她避免了许多麻烦。说真的,不爱的话,很多事情是很好办的。

    但我也不祝你们离开错的去和对的相逢,谁有立场来判断“对错”呢,鞋子磨不磨脚只有脚知道——但常常磨脚也不妨碍你穿。

    小时候看《灰姑娘》童话,看到她的大姐二姐削足适履的一段,总是不忍,不仅是因为我讨厌血腥场景,也是我懵懂地觉得,人生最可贵的一段,无非是知道鞋不合码,还是割舍不下,还是要挤进去,忍着疼也要挤,总想万一鞋子挤松了呢。

    侥幸心不可取,可是,尽了力之后的侥幸心,难免会打动人啊。我会想,在另一个作家的笔下,以大姐二姐为主人公的童话里,鞋子,说不定就突然变宽了。

    祝你们,不要被任何一桩“人生赢家”的故事所捆绑牵引。人一生能做好寥寥几件事就不易,难求处处满分,最多落个不功不过。

    你所看到的传奇,都有人粉饰过了——相信我,等你显赫到一个程度,有的是人来替你遮掩疮疤,用我朋友的揶揄口气说,等你红到周迅那个地步,都会有人替你在海报上p出乳沟。

    “平衡”是个伪概念,事实是总得有个取舍,即便你每一个都攥着不肯放,那,你也被迫做出关于轻重缓急的选择。

    所以我希望2017年里,你可以颁给自己一个“赦”字,那些你无法兼顾的人,无法面面俱到的事,无法补全的遗憾,就搁那吧。

    在上一年里,你follow了很多健身博主,美妆博主,花钱听了成功学讲师的课,怎么好好说话的课,你甚至跟着教程一步步重新学做ppt,你让自己像陀螺一样转起来,希望能看到每一厘实实在在的进步。

    你很紧张,这时代每个人都显得太有正事了,你怕你再东张西望一会,时代的马车就要绝尘而去。

    但除了这种实用的进步外,你的审美有更纤细吗,你的感受力依旧敏锐吗,你无时不刻都在汲取信息,但你有足够的条理来提炼和整合它们吗?当有人请你讲个笑话的时候,你所能想到的,仅仅是微博上的段子吗?

    祝你们,从日复一日的消磨里,掘出一点意义,披挂在自己身上。

    《大明王朝》里,有一段嘉靖和海瑞的对话。嘉靖提了个刁钻的问题,史上那么多明君贤君,上至汉文帝,下至元世祖,你说为君是山,哪座还在呢?这提问不新鲜。

    中国文人有个惯例,就是达则程朱理学,穷则笃信老庄,一旦仕途不顺,就往历史虚无主义里退。“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所谓的家国在山河面前,都是非常短暂的概念而已,那升还是贬,就更无所谓了。

    他们就是这么把自己劝解开的。海瑞的答话也不新颖,他说,在史册里,在人心里。

    这话其实有漏洞。史册也是人写的,人心其实是墙头草,再说了,美名和骂名,口水其实都溅不到你身上,“死后是非谁管得,满村听说蔡中郎”。

    但,历史总不能像无头苍蝇一样打转吧,就是生怕历史无意义,所以要有史官,记录下一个个王朝是怎么开拓,是怎么绕弯路,又是怎么衰败。

    人生也是,我们深知其无意义,才更要以卵击石,用有限的智慧来对抗无垠的时间。

    大多数人都不是带着使命感降生的,但,我们还是希望能惠及他人,改变他人,影响他人,就像一滴水掉进大海里,肉眼几不可查,但,毕竟是多了一滴水。

    我们活着,无非是想从速朽里,寻求一点不朽。

    祝你们仍然拥有同情心,羞耻心,和掉眼泪的技能。

    我有个好朋友,在一个创业团队呆过一阵子,算是拿到了这个时代红利的那一拨人。

    她说她每次背着好包,穿着很贵的高跟鞋,从乞讨者身边经过的时候,都会觉得非常羞愧,她会忍不住质问自己说,我真的配得上我所过的生活吗?

    朋友圈里,上一条是代购发的,“herbag石榴红色,一万多,好价,速来”,下一条是身患重病,家庭困难的同学的募捐倡议,拼拼凑凑,也不过五万。

    在这个年代里,问十个人最想做的职业,九个人会说是富二代。我们常常这山望着那山高,却忘了还有许多,挣扎在生存线上的人。

    希望你的眼睛还能看得见他们——这不是夸张,北京上海深圳都在逐步折叠,如果你愿意,你可以跟最底层的世界彻底隔开,但在你所瞧不见的地方,他们也活着的。

    但愿你对新闻永远不只是耸耸肩,对灾难永远不是掩着嘴惊叫一声,对这片土地上时刻上演的悲哀,你不会问出“何不食肉糜”来。

    我们都要老的。多多少少,都会把爱人冷落,把理想贱卖,都会深陷于自己的舒适区里,不愿动弹,也走不出来。

    但希望这一年的你,还有好奇心,也有使命感,还有锐气,也有质疑,有“叩问不语高墙”的勇气,也有“不叫苦不叫嚣”的桀骜。

    天色那么暗,你还是觉得前方有一个独属于你的目的地,你要到那里去,见一见不曾预料过的风光,和早就在静候着的爱人。

    2017年,它不是最好的年份也不是最坏的一个,而你此刻要去。

    上一篇

    美国四季度GDP初值不及预期,美元指数走低,黄金短线上涨。

    下一篇

    标准普尔500指数1月27日(周五)开盘上涨2.30点,涨幅0.10%,报2298.98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1月27日(周五)开盘上涨11.41点,涨幅0.20%,报5666.59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