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正在重返世界舞台中央

    人民日报 2017-01-27 10:57

    中国人有“大国情结”,因为这个国家曾领先世界上千年,后因内忧外患而跌入低谷。但通过长达百年的奋斗,中国又逐渐赶了上来,正在重返世界舞台中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实现的日子从未像今天这样离我们如此之近。

    中国人有“大国情结”,因为这个国家曾领先世界上千年,后因内忧外患而跌入低谷。但通过长达百年的奋斗,中国又逐渐赶了上来,正在重返世界舞台中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实现的日子从未像今天这样离我们如此之近。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强调“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他指出,我们既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又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我们要“把握世界大势,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时代前进潮流中把握主动、赢得发展”;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16年发生了两件大事,展现了习近平的远见、勇气和担当。它们既是“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又是中国重返世界舞台中央进程中具有深远意义的里程碑。第一件大事,是中美围绕南海问题展开的博弈。这场基于意志和实力的较量证明,美国想以南海问题来阻遏中国崛起的企图已经破产。另一件大事,就是2016年9月初,中国作为主席国在杭州举办G20峰会。代表世界经济总量85%、世界贸易80%、世界人口60%的成员国以及相关国际组织的领导人齐聚杭州,讨论并最终通过了习近平代表中国提出的解决世界经济难题的方案。G20杭州峰会可能是中国软实力崛起的一个分水岭,是中国重返世界舞台中央、实现民族复兴梦的一个里程碑。中国的声音,特别是中国在全球治理领域内的声音,以后将会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得到重视。

    在世界都在反思国家发展道路和全球治理理念之际,中国的发展、中国的作用正在不断吸引世界目光。习近平的新年瑞士之行,尤其是在达沃斯论坛年会和日内瓦万国宫发表的两个重要演讲,展现了天下情怀和大国担当,在国际关系演变的历史进程中镌刻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深深烙印。

    中国正大踏步地重返世界舞台中央。世界看到了中华民族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前景,看到了真正的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看到了中国软硬实力的全面崛起,看到了中国领导人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所展示的远见、勇气和担当。

    这一切,改变了中国,震撼了世界,必将深刻地影响未来国际秩序的演变。崛起的中国,将继续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搏击风浪,引领经济全球化的新浪潮,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中国重返世界舞台中央的伟大进程也会因此而变得更为壮阔。(张维为 作者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理事)

    上一篇

    世界共庆中国春节 文化盛宴香飘海外

    下一篇

    【网络媒体走转改】省文明家庭的邻里温暖故事:与邻为善,以邻为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