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为何股市“金鸡”提前叫了5天? 原来这拨人早就躁动起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26 19:47

    今日(1月26日)是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全线收红,沪指尤其突出,收出五连阳。不过记者也注意到,1月10日至今,A股成交整体其实呈现的是下滑趋势,且融资净买入连续12天为负,但还是有一拨人,1月以来持续躁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思艰 赵阳戈    

    每经记者 宋思艰 赵阳戈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今日(1月26日)是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全线收红,沪指尤其突出,收出五连阳,有投资者戏称,猴年还没完,“金鸡”就来抢戏,提前5天“打鸣”。甚至还有投资者根据上市公司简称拟了一副致A股股民的对联:

    上联:东方日升新希望;

    下联:幸福蓝海亿利达;

    横批:潜能恒信。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1月10日至今,A股成交额整体其实呈现的是下滑趋势,且融资净买入连续12天为负,但还是有一拨人,1月以来持续躁动。他们是谁?为何如此躁动?

    猴年A股上蹿下跳 

    今日是猴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让我们先来回顾一下猴年A股数据。

    若要精确统计猴年沪指涨跌,会看到这只“猴子”是“飘红”的——猴年第一个交易日是2016年2月15日,2016年2月15日~2017年1月26日,沪指累计涨395.68点,涨幅14.32%,这与2016年自然年度沪指下跌12.31%形成了鲜明反差。

    那么,这一反差到底源自何处呢?答案很明确,来自2016年1月因熔断导致的大跌。

    2016年1月1日,熔断机制实施,1月4日成为熔断机制实施后的首个交易日,当日即触发熔断机制,沪指跌4.96%,创业板指大跌7.10%;1月7日,A股全天两度触发熔断机制,最终沪指跌7.04%,创业板指大跌8.58%。

    从数据和K线形态来看,2016年1月的破位下跌始终成为猴年行情的重要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11月29日,沪指盘中一度冲高至3301.21点,这也是猴年沪指最高点位,但这一点位仅仅收复了2016年1月7日的失地,仍未收复1月4日失地。而今日沪指3159.17点的收盘点位,连2016年1月7日的失地都没有收复。

    那么,在猴年上蹿下跳之后,鸡年能否闻鸡起舞呢?让我们来看一些最新数据。

    1月A股新增投资者数量持续上升

    今日是1月、也是春节前A股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全线反弹,沪指涨9.62点,收于3159.17点;深成指涨74.09点,收于10052.09点。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沪指1月累计上涨1.79%,但深成指1月累计下跌1.23%。截至今日15时,沪指在全球27个主要股指中,涨幅排名第15位;而深成指跌幅排名第一。

    不过,在这个榜单上还有一个亮点:恒生指数涨幅位居第二。

    截至今日,沪指收出五连阳,但成交明显缩量:五连阳第一日,沪市成交1415亿元,而今日成交1250亿元。

    上述数据似乎并不令人意外,Choice数据显示,1月10日~25日的12个交易日中,A股融资净买入一直为负。但与此同时,另一个数据却让人感到意外,中登公司数据显示,1月前3周新增投资者数量分别为20.45万、28.37万和29.25万。

    今日,从行业板块表现看,有色金属板块以2.79%的幅度领涨。

    不管情况如何复杂,如上所述,1月至今,沪指累计上涨1.79%。这意味着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报纸曾于1月3日刊发《26年准确率超七成的A股“1月效应” 今年灵不灵?》一文。文章通过详细的数据统计关注到两个现象:

    第一,1991年~2016年的26年里,沪指1月表现与全年表现有19年同向,即1月涨则全年涨、1月跌则全年跌。

    第二, 1991年~2016年26年里,沪指有18年的1月首日涨跌与全月涨跌同向,概率为69.23%。近10年中,这一概率为60%。

    2017年1月,沪指再度收红,这是否意味着今年全年收红尚有待观察;但2017年首个交易日沪指涨1.04%,1月沪指累计涨1.79%。这意味着上述第二点提到的1月首日涨跌与全月同向的概率,从69.23%升至70.37%。

    基金经理:春节后或迎来春季攻势

    在分析了盘面和数据之后,投资者最关注的或许是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如上所述, A股融资净买入连续12天为负,且从央行表态看,也并无宽松之意。但从中登公司公布的“投资者每周情况统计”来看,1月前3周新增投资者数量分别为20.45万、28.37万和29.25万。那么,投资者持续增多的原因是什么?截至今日沪指5连阳,这种势头能持续多久?

    第二,今日有色板块领涨,原因何在?可持续性如何?

    第三,针对春节后行情,投资者可关注哪些机会?应防范哪些风险?

    针对上述第一个问题,今日下午收盘后,国金证券资深大类资产配置分析师徐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投资者在博春节躁动行情,想领取新年“红包”,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本身并不特别关注央行货币政策走势以及融资情况;对于第二个问题,他认为,有色领涨与昨日有色商品期货走势一致,美国总统特朗普大搞基建的方案暂时好于市场预期,令有色商品走强。在特朗普基建效应被证伪之前,这样的走势或将持续一段时间;对于第三个问题,他认为,春季躁动行情已开启,目前来看,节假日期间,除了几个重要经济数据和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外,风险事件或有限,将利好节后股市反弹。但美联储如果强调加息次数和缩表(目前美联储将到期后本金投资于美国国债和机构MBS中。若结束本金再投资,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将缩水,即所谓的“缩表”),则利空股市。整体上,机会略胜于风险。

    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央行货币政策应不会继续宽松,将维持不变,A股融资买入连续为负,说明投资者信心有所不足。但沪指仍然出现缩量五连阳,原因首先是估值太低,所以有了反弹动力;其次,楼市、债市均处于去杠杆过程中,而股市完成了去杠杆,具备了相对的吸引力,在2017年是配置首选。

    他认为,春节之后市场或迎来春季攻势,一些二线蓝筹或有更好的机会,例如军工、医药、水泥等板块或表现突出,银行、券商等板块或也有表现机会。

    (本文仅为传递信息之目的,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创业板连续七个季度遭基金减持 高估值或仍待消化

    下一篇

    上海市消保委:第三方购票平台存风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