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刘永政:三纵两横治水 创造城市新价值

    新华网 2017-01-25 17:42

    特色小镇,主要是四个字,产、城、人、文。我们提出来在此之外,再加上四个字,水、文、景、旅。其中“水”字的含义就是使围绕我们的海绵城市的山水林田湖,和城市融为一体,进行一体化构建,这就是我们的一个整体思考。

    我演讲的主题是以生态为核心的文旅特色小镇建设的一些想法。城市的产生是基于两个集聚,第一是产业的集聚,第二是人的集聚,因为这两个集聚才有了城市,有了城镇。产业的集聚,是基于经济学所说的分工协作,是为了提高社会的平均劳动生产率。而人的集聚是为了谋求更好的城市幸福生活,同时能够分摊城市中的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的成本。城市的发展还需要两个不可或缺的客观因素,第一是交通,第二是水资源。

    随着社会的进步,水资源已经越来越成为城市发展的制约因素。在原始社会,我们就是简单地从自然中取水、用水。到农业时代,我们开始建设管网,有了集水、散排。到了工业社会,最著名的抽水马桶革命,虽然是人类文明的一个进步,但是同时也带来了城市集中的水污染问题。中央提出人水和谐的理念,所谓人水和谐,就是水资源能够循环利用,我们需要量水发展,以水定城,以达到人、水的自然和谐。我们认为这是城市发展的一个基本脉络。

    早期,我们首创股份提出污水处理,然后是供水,一直发展到水资源的保护、水景观的治理。现在,我们提出要围绕水生态系统,创造环境价值,从而通过环境价值推动城市的价值提升,这是我们所秉承的理念。

    特色小镇,主要是四个字,产、城、人、文。我们提出来在此之外,再加上四个字,水、文、景、旅。其中“水”字的含义就是使围绕我们的海绵城市的山水林田湖,和城市融为一体,进行一体化构建,这就是我们的一个整体思考。

    在水生态的发展过程当中,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早期,我们强调更多的是灰色的基础设施,这就是我们产生污染的重要原因。从排水的角度看,雨水是快排,我们没有把雨水作为一种资源来使用,所以导致一旦下大雨,就会出现城市的内涝,所以住建部借鉴了美国和加拿大的低影响开发理念,引进了海绵城市概念,研究如何把雨水资源留下来,通过它的渗透、停滞、净化,让它能够慢排,进而把水资源保护下来。尤其是如何能把水循环再利用起来,这本身就实现了水资源的安全、利用,达到了水生态、水景观,以至于水文化和水经济,六水能够实现打通。

    所以在首创股份,我们提出三纵两横来建设水生态系统。三纵是传统的供水、污水处理和城市排水。两横,是以海绵城市建设为统揽,能够使城市和城镇,以至于农村的水环境、水生态得到保护和治理。同时所有的供排污和海绵城市建设,一定要用智慧水陆和智能水陆做最基础的管理。

    在水生态的保护过程当中,围绕着海绵城市建设,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尤其是特色小镇建设,我们认为首先是要做到六个水源治理,然后实现五种价值。

    目前,在水治理方面,可能各个城市有各个城市的特点。从水的安全供给,一直到水的污染处理,节水、排水,一直到水生态保护,这些实际上基本构成了五水共治。但是从一个城市来看,我们提出要围绕五种价值来看待水。

    第一是通过水的治理,来塑造一个城市的经济值,提升城市的品牌价值。

    第二是通过水的治理,水系的打通,重构和提升城市的地缘价值,进而使城市产生空间价值。

    第三是近水而清,提升城镇居民的生活品质。我们不需要在臭水沟边上生活,要使城市民众得到价值的感觉体验。

    第四是远水得胜,能够让濒水的商业、娱乐、旅游得到兴盛,创造城市的商业价值。

    最后依水而生,通过水文化、水经济的打造,再造城市,或者城镇的传统产业。同时,促使新兴产业崛起,使这个城市本身能够有新的产业价值。比如有的城市、小镇污染比较严重,如果其产业不能够转型升级的话,就会倒闭。怎么办?可以通过水污染的治理,使企业做到0排放,才能保住相应产业。这种治理,同时也能把新兴产业吸引上来。我们和揭阳市政府共同打造的产业园,专门做的是电路的0排放,不仅把原有揭阳市的电动产业园保留下来,而且把广东省几乎其他城市的电路产业都吸引了进来,因为在这个园区里面能够处理好企业的电动废水。

    在江西婺源,我们是把旧城区的棚户区改造和地下管廊建设结合来做,把新城区按照一个新型小镇来打造,除了水治理,同时也植入了产业、城市、人文、景观和旅游。婺源是传统的历史名城,是一二四方面军会师的地方,围绕红色旅游能够打造它的文化景观和旅游产品,也能够使海绵城市本身获得另一种经济收入来源,使环境本身的提升具有自身价值。

    我们希望能够坚守水文化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能够不忘初心,坚守水内涵、水品质、水专业和水文化,通过水的生态保护,提升环境价值,进而使环境价值本身能够创造城市价值,推动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有特点、有文化、有灵魂的特色小镇。

    上一篇

    中国联通预计2016年净利润同比下降约95%

    下一篇

    陈炎兵:“五化同步”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支撑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