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陈炎兵:“五化同步”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支撑点

    新华网 2017-01-25 17:42

    所以我们的信息时代,确实是我们实现现代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再加上我们现在的绿色生态,五化同步。这是我们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点。

    三年前,我还在国家行政学院当社长的时候,率先建立了第一个政务云,我认为,需要把智能社会、智慧城市、政务云的建设,上升到提高我们国家治国理政的能力这一高度来认识。因为我们的时代在发展,制度在进步,如果我们管理社会的手段和技术,不能够与时俱进,不能够追赶上时代的步伐,那我们就肯定不能适合这个社会的需求。比方说,我们过去对市场、公司、人口的管理,包括我们现在大数据做的环境检测的管理等,如果我们靠过去人为的模糊手段,比如战争年代靠烽火台,来了一个敌人,一个接一个地传递消息,这个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所以我们的信息时代,确实是我们实现现代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再加上我们现在的绿色生态,五化同步。这是我们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点。

    “千企千镇工程”的实施离不开智能社会,离不开智慧城市。试想我们全国两万多个建制镇如果没有现代化的信息手段,我们人一辈子能够走多少个镇?近年来,我投身到特色小镇的建设当中,每个礼拜抽出时间走访各地区特色小镇,今年走了将近三百个小镇,包括国外的,但是相当辛苦,也耗资巨大,这些小镇都在很偏远的地方,比如到加拿大白求恩家乡的一个小镇,开车需要两三个小时,成本很高。所以只有借助我们现代化的信息手段,才能大大地缩短我们的空间距离和物理距离。特别是全息城市、全息社会的新概念,我相当推崇。如果利用新技术,借助先进的信息化手段,把全息城市做出来,那么中国数以千计的各种有特色的建制镇,人们将有可能全部走完。

    有一个实力雄厚的房地产商,曾经带我去看过一个演示,坐在屋里,不用走动,只要戴上VR眼镜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哪里是厨房,哪里是客厅,一清二楚。我想这个技术,在我们集成、创新的基础上,一定会实现。希望我们的信息化,能够为中国的新型城镇化和特色小镇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没有信息化就没有中国的新型城镇化。

    上一篇

    刘永政:三纵两横治水 创造城市新价值

    下一篇

    潘云鹤:特色小镇——高新园区+生态生活+文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