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EB-5投资移民拟出新规:最低标准投资额恐涨至180万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5 19:45

    根据美国国土安全部发布的《EB-5投资移民项目现代化改革》建议稿,建议中的新规定将申请移民签证的最低标准投资金额从100万美元提高到180万美元。

    每经编辑 张雯    

    每经记者 张雯

    美国时间1月12日,酝酿了半年之久的EB-5行政改革方案终于亮相。

    根据美国国土安全部发布的《EB-5投资移民项目现代化改革》建议稿,建议中的新规定将申请移民签证的最低标准投资金额从100万美元提高到180万美元,同时,还将目标就业区(TEA)最低投资标准从50万美元提高到135万美元,并建议取消州政府指定TEA的权力,由国土安全部统一管理。

    这一文件被放在美国国土安全部官方网站征求公众意见,根据规定,公众书面评论必须在今年4月11日之前反馈到美国公民和移民局。

    “作为一部上个世纪90年代初颁布的法律,投资移民政策到现在一字未改、从未涨价,此次官方以消费者指数为由进行调整,也许是有其一定合理性。”美国联邦法院出庭律师张军认为,但本次最低投资标准接近一倍的增幅仍然引起了移民社区的焦虑。

    新规或在今年7月成为正式法律

    EB-5签证全称为移民法职业移民项第五类优先移民签证(Employment Based Fifth Preference),该签证规定从1991年生效实施。

    根据该签证原规定,一名外国人最低投资50万美元给某一至少能够产生10个工作机会的项目,便可申请绿卡。这给了外国投资者以获取美国合法居留权的方便途径。

    数据显示,2014年,EB-5计划共为美国经济带来了大约55亿美元的资金。罗森咨询的研究显示,过去几年中通过EB-5项目,中国移民向美国注入了超过百亿美元的投资,并为美国的房地产、基建等领域提供了大量的低廉融资。

    在改革建议稿中,标准最低投资从100万美元提高到180万美元,美国国土安全部对此解释为,投资金额增加将保证该项目要求现在的投资数额相当于1990年国会制订该规定时的价值,而这一变化是根据从1990年到2015年的消费者价格指数(通胀率)进行调整得出的。此外,该部还建议从新规定生效之后,每五年按照通胀率调整一次最低投资标准。

    EB-5签证改革下,也给部分希望投资移民的人士带来焦虑情绪。

    1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通了北京一家移民中介公司的电话,其李姓项目经理告诉记者,“从目前来看,这个法规是有相当大的可能被通过的,那么通过之后再申请的话,一定是按照新的数额执行的,现在到4月份之前正是窗口期,我每天都接到许多咨询电话,不少人都很焦虑。”

    不过,在他看来,EB-5的投资额提升,亦给其他国家的移民业务带来机遇。

    “比如欧洲几个小国家,葡萄牙、塞浦路斯,买房即可移民,英国和爱尔兰,投资额度较高,但是最快几个月即可办下手续,相比之下,美国的EB-5投资移民需要两年的等待期。”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改革前,美国投资移民的优点是价格相对便宜,因为爱尔兰需要100万欧元,英国是200万英镑,那么改革后,美国投资移民虽然依然比这两个国家要低,但是因为排队等待期太久,总有客户最终选择其他国家。”

    而眼下,这个“窗口期”更有可能在今年六七月份即截止。

    张军对媒体称,“美国所有的法规出台之前,都需要有一个公示期,此番投资移民签证EB-5规定修改建议公示期在4月11日结束,预计在今年六七月份就有可能完成所有的程序,而成为一项正式法律。”

    投资额上升并不能减弱投资风险

    “美国的投资移民属于风险相对较高的,此前诈骗事件层出不穷。”一位经过日本、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若干个国家比较,最终选择在爱尔兰移民的朋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算躲过了投资项目的诈骗,获得了绿卡,但如果我们的投资没有在指定时间内创造符合要求的就业岗位,那么我们还要承担因此失去绿卡的风险。”

    “从表面看,投资移民美国的风险就三种,即投资失败项目倒闭、难以满足10个就业、资金难以收回。”另一位在美国工作并从事移民中介工作的朋友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层次来看,项目越大,其风险也就越大,因为这意味着其工期就越长,比如建筑类项目。因此这也意味着,当EB-5大幅提高投资门槛,此前那些易于进入的比如冰淇淋店、小吃店、幼儿园等项目很可能不能满足你投资移民的底线,实际上,风险也在提升。”

    事实上,近年来,被媒体曝光的美国投资移民骗局层出不穷,其中不少受害者是中国投资者。在2013年至2015年期间,美国证交会共对8起投资移民骗局提起诉讼。2013年曝光的“芝加哥会议中心项目”诈骗案,牵涉294名受害者、1.45亿美元投资款,被骗者绝大多数来自中国。

    发生在2016年的一起爆炸性的诈骗案件则是典型的“庞氏骗局”:家住佛罗里达州的Ariel Quiros和家住佛蒙特州的William Stenger,以及他们名下的多家公司,以做虚假陈述、隐去关键信息等造假方式,向EB-5投资人筹得3.5亿美元,并称资金仅用于修建Jay Peak的设施及一座生物医学研究院有关的工程,然而,其中有超过2亿美元已被用在背离初衷的其他项目之上,另有5000万美元被Quiros用来做为个人开销,付他个人的收入税,甚至用来购买纽约特朗普大厦的物业,而EB-5投资人对此毫不知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贾跃亭有个中国好老乡?孙宏斌:这是笔买卖

    下一篇

    一家基金公司派5位基金经理同时调研它,是什么会如此兴师动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