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小程序正式发布初体验

    兴业计算机团队 2017-01-09 10:08

    小程序在1月9号也如约而至了。我们也第一时间体验了微信小程序,真正体验过后,还是不由仰天长叹:真是牛啊!

    作者:袁煜明/蒋佳霖/徐聪/杨墨/钱路丰/马斯劼/洪依真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小程序在1月9号也如约而至了。我们也第一时间体验了微信小程序,真正体验过后,还是不由仰天长叹:真是牛啊!!!

    page 1.首先来看一下怎么进入小程序

    1)可以是从好友分享的微信对话框里面点击进入



    2)也可以直接在微信首页的“搜索栏”里面搜索,下图为搜索“猫眼电影”。(值得注意的是,小程序目前的搜索只支持精确搜索,例如滴滴的小程序名称是“滴滴出行DiDi”,搜索“滴滴”、“滴滴出行”、“滴滴出行DIDI”都不会显示)

    3)当然少不了的肯定还有张小龙反复提及的二维码入口

    4)使用过的小程序都会直接保存“发现”-“小程序”里面(截图提供了大量已经上线的小程序,各位可以精确搜索进行体验,注意一定要精确搜索才可出结果)。从下面已经上线的小程序截图中,也可以看出一个明显迹象:腾讯系公司都在努力上小程序,并且功能比较完善。


    page 2.其次,来看一下小程序的体验效果

    1)先看看其他群众们的体验感受:小程序发布半小时内,微博的群众们的声音大多数以赞扬和感叹为主,纷纷表示可以替代80%APP,也有少部分人表示有对微信内存表示担忧(关于内存这一点,本青在接下来在自身体验会解释)。

    更有耿直的姑娘已经在为手机里的APP默哀三分钟了。

    2)本青的体验

    a)4G网络下点击进行不到一秒时间,比服务号要快很多。

    b)非常轻量小巧界面简单,只保留了最基本的“机票预订”和“个人信息”功能。

    c)在关闭网络的情况下,依然还可以点击进入小程序,证明第一次使用的时候已经留痕,再次使用已经有缓存无需网络即可进入。这解决了之前服务号、html5页面必须有网络才能进入的问题。(当然,如果要订票还是一定需要网络的)

    再以大众点评来对比一下APP和小程序,左图是大众点评APP界面,右图是小程序“大众点评+”界面,保留了最主流的使用功能,整个界面更加简洁,功能更为轻量。

    接下来就是张小龙演讲中反复提及的“自选股”,我们以“股票灯塔+”为例重点来谈一下分享的功能。

    左图为“股票灯塔”小程序界面,分享功能在界面的右上角,可以把主页分享到微信聊天框里(中图),也可以分享单一的自选股(右图)。

    分享到微信聊天框的界面显示如下,上图是主页的分享,下图是个人自选股的分享,本青写下这篇体验时路畅科技还未开盘,开盘后这个界面会动态显示路畅科技的动态走势。

    d)用过了可以删除,完全不用担心内存,这也回应了上面中有人担忧的问题。

    e)大部分上线的小程序能实现APP上80%的功能,看来颠覆APP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f)在雾霾话题占领朋友圈的情况下,空气质量的小程序可能也会占领微信群聊界面,成为现象级小程序。

    page 3.已经有小程序分发渠道抢占第一波红利

    微信官方没有小程序分发的渠道,但是已经有人事先就已经在分发渠道上面准备弹药,抢占第一波红利。从网站界面看小程序的范围包括金融、商业服务、公益、教育、富媒体、工具、交通、房地产、生活服务、IT科技、旅游、电商、医疗、政务民生、餐饮、商家自营、快递邮政、体育、社交……范围广泛。

    鼠标移动至“尝鲜”就会弹出小程序的二维码

    当然,除了小程序渠道分发外,各种围绕着小程序生态的产品在接下来的时间中将会大展拳脚,例如:小程序外包、小程序培训、数据统计、小程序广告……

    以上就是我们的小程序简单初体验,体验完后当然不免还是多说几句:

    1、逆天的小程序看来是要把APP搅动得鸡犬不宁了,那会不会真的颠覆APP呢?

    2、一个从APP起家自身盈利依赖APP流量的企业,要怎样权衡要不要进小程序?怎么搭载小程序?

    3、非腾讯系,尤其是腾讯的竞争对手,愿不愿意抛下身段低姿态入驻小程序?

    以上皆为本青个人体验看法,各位看客们看完本篇体验随笔后,赶紧去体验一下小程序吧!

    上一篇

    全国“坏账银行”数量已近50家 多家上市公司参与

    下一篇

    大跌股2017年首周迎反弹 三路径挖掘其投资机会 (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