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无网点银行服务新实体经济 网商银行要给2000万微企当CFO

    2017-01-03 21:09

    1月3日,阿里巴巴集团披露2016年纳税总额:238亿元。阿里同时带动平台纳税2000亿元以上,创造了3000多万个就业机会。数据生动地说明了马云在近两年对新实体经济的论断--企业没有实体虚拟之分,只有好企业坏企业之分。

    事实上,互联网正在加速改变着中国的每个行业,将企业分为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传统分法早已过时。一个更明显的例证是,阿里系企业蚂蚁金服是一家用互联网方式做金融服务的企业,旗下的网商银行没有一家线下网点,成立17个月以来服务了超过200万家的小微实体企业;如果算上网商银行成立前的小贷业务,已累计服务500万余家小微企业。而整个蚂蚁金服已累计为数千万小微企业提供了覆盖线上和线下的综合金融服务。

    中国有七八千万家小微企业,占企业总数的七成以上。这些企业由于缺乏抵押品和信用,往往得不到传统金融机构的贷款等金融服务。

    网商银行专门为解决上述痛点而来。它是一家没有线下网点的纯互联网银行,依靠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技术来驱动业务运营。网商银行对众多小微企业进行了全方位画像,对用户的信用评价不再局限于历史的、静态的信息,而是能动态分析其经营前景,做出精准风控决策。

    网商银行基于大数据对小微企业进行预授信,申贷过程变得简单:无需抵押,无需人工调查,推出"310"贷款模式,即三分钟申贷,一秒钟放款,全程零人工介入。此举大幅降低了信贷成本,提高了放款效率。

    截至2016年11月末,网商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数量突破200万家,户均贷款额为1.5万元;贷款余额254亿元,较2016年年初增长243%;资产总额580亿元,较2016年年初增长92%;赋能小微的网商"有数"产品,已经成为了50万家小微企业的CFO(首席财务官)。

    从2016年的6月份起,网商银行的"网商有数"产品,已经免费提供给小微企业使用,这款产品能够为这些小微企业提供细致的财务数据,让小生意人对自己的小生意做到"心中有数"。

    很多小微企业都是夫妻店甚至个体经营者的形式,一个人同时是老板、销售员还要兼着财务会计,很多小微企业根本没有资源也没有精力做基本的店铺经营分析,大多数时候是靠进货价和出售价来"毛估"自己店铺的收益情况。网商有数产品很好地解决了上述问题。

    开业之初,网商银行曾提出要在5年内服务1000万家小微企业。开业17个月后的近日,网商银行进一步宣布,要把自己的技术、数据等优势标准化地输出给小微企业,未来10年要做2000万家小微企业的CFO。

    上一篇

    【新年首日夜盘 黑色系领跌】焦炭、焦煤、分别跌2.1%、2.9%;铁螺纹钢、热轧卷板、铁矿石分别跌1.9%、1.4%、2.7%。

    下一篇

    A股为啥今天开门红? 这一路资金连续3个月“偷偷进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