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达洁能沈阳项目追踪:公司披露项目年均产能利用率30%左右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30 21:42

    2016年截至9月,沈阳科达洁能净资产为-2988.3万元,产能利用率年均30%左右

    每经实习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文多

    12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对科达洁能沈阳法库项目(即公告中沈阳科达洁能燃气有限公司,以及简称“沈阳科达洁能”或“沈阳法库项目”)做了《治霾企业科达洁能沈阳项目陷窘境:3年亏掉4亿 产能开工率仅为50%》和《沈阳项目8.86亿借款未作坏账计提 科达洁能坦承洁能业务不及预期》两篇调查报道,该组报道一出便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12月29日晚间,科达洁能(600499.SH)公告,称收到上交所对公司沈阳法库项目的《问询函》。上交所要求,科达洁能就沈阳法库项目连续亏损,但公司却未就相应资产计提减值损失,且向公司借的8.86亿元也未归还,进行进一步说明。

    12月30日晚间,科达洁能发布公告,对上交所关于公司沈阳法库项目的《问询函》作出回复。科达洁能在《回复函》中表示,2016年截至9月,沈阳科达洁能净资产为-2988.3万元,产能利用率年均30%左右,而“基于资产内涵及政策环境两方面考虑”,公司未对沈阳法库项目计提资产减值损失。

    产能利用率年均30%左右

    《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科达洁能披露其沈阳法库项目2013年至今的具体运营情况,并结合媒体报道,说明沈阳法库项目投产至今连续亏损的原因。 

    科达洁能在《回复函》中表示,“虽然公司清洁煤气化技术及沈阳项目获得多方认证及肯定,但自该项目正式投入运营至今长期亏损”。

    《回复函》中所列数据显示,沈阳科达洁能自2013年起连续亏损,其中,2016年1至9月,该项目净利润为-6854.3万元,净资产-2988.3万元。

    科达洁能在《回复函》中坦承,“预计2016年度, 该项目对公司整体业绩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而对于亏损的原因,科达洁能分析认为,除了因前期投资较大导致的折旧摊销及财务费用较高外,“近年来国内经济发展增速放缓,公司下游客户陶瓷企业面临市场景气度下滑、利润空间被压缩等问题,其主动由传统煤气切换至相对价格略高的洁净煤气意愿不强,加之环保政策执行力度未达预期,导致该项目供气价格一直未达预期,同时产能利用率普遍偏低”。

    科达洁能称,截至2016年11月,该项目公司总投资10亿元,并“按设计产能日均产气500*104Nm3、一年运行9个月计算”,其沈阳法库项目清洁煤气“产能利用率年均30%左右”。

    项目预期还看政策落实

    上交所的《问询函》中要求科达洁能披露沈阳法库项目与公司之间的资金往来情况、担保情况,并针对媒体质疑“沈阳项目8.86亿元借款未作坏账计提”的情况进行说明。 

    科达洁能在《回复函》中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沈阳科达洁能项目仍有8.83亿元款项尚未归还给其母公司。而自2013年以来,母公司对于沈阳科达洁能的担保余额逐步减少,截至2016年9月,母公司为沈阳科达洁能的担保余额为2791.67万元。

    科达洁能在《回复函》中认为, 沈阳科达洁能“项目产能利用率和供气价格均存在改善空间,预计2017年沈阳法库项目净现金流情况有明显好转”。

    对于沈阳法库项目长期亏损,但公司未对其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的原因,科达洁能表示,“主要基于资产内涵及政策环境两方面考虑”。 

    科达洁能表示,公司定期已对应收账款按账龄分析法计提了坏账准备,土地及房屋处于保值增值的状态,而机器设备设计使用寿命为15年,“截止目前,设备实际使用期间较短,并且公司定期对设备进行保养维护,设备成新率较高且公司设备在国内处于技术领先地位”。

    科达洁能在《回复函》中表达了对项目发展的积极预期,认为“相关环保政策陆续落实是必然趋势,沈阳科达洁能因受商业环境和政策环境影响未能满产的情况存在较大的改进空间”。

    不过,科达洁能也在《回复函》的末尾表示,如相关情况不达预期,“公司仍不排除沈阳法库项目持续大额亏损的可能”。

    上一篇

    人民币指数货币篮子美元权重调降 即期汇率高开低走

    下一篇

    股转系统: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将被限制在新三板挂牌和融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