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蓝光发展逾10亿摘地落子陕西 西咸新区再现外地房企入驻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9 20:34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本次蓝光发展所摘得三宗地块位于陕西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在陕西省政府层面的规划中,频频提及将建设西咸新区为大西安的新中心。

    每经编辑 李俊明    

    每经记者 李俊明 每经编辑 赵桥


    继龙湖、金科之后,又一家发轫西南的上市房企进入陕西。

    12月28日,蓝光发展(600466,SH)公告称,公司控股孙公司西安蓝光美都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蓝光美都),通过西安市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竞得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三块商住用地。据悉,此次共耗资10.17亿元,成交面积共计334.56亩。

    在地产分化最明显的2016年,蓝光发展旗下地产板块“继续加大向中东部高增长潜力一、二线城市的投资力度”,落子陕西。蓝光发展公告称,公司目前开发项目超过100个,此次西咸拿地是作为项目储备用地。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本次蓝光发展所摘得三宗地块位于陕西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在陕西省政府层面的规划中,频频提及将建设西咸新区为大西安的新中心。

    逾10亿摘地334余亩

    西安市国土资源局网上交易系统显示,12月26日,西安共6宗土地成功交易,成交总额近13亿元。而单个交易日超过10亿元的土地交易金额在2016年也较为罕见。

    其中,西安蓝光美都斥资10.17亿元摘得沣东新城三块商住用地,成交面积共计334.56亩。

    公司资料显示,西安蓝光美都两个股东为西安市沣东新城美都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四川蓝光和骏实业有限公司,后者控股70%。而四川蓝光和骏实业有限公司是蓝光发展全资子公司。

    据了解,上述三宗地块规划用途为居住、商服(共用宗),楼面地价均低于2000元/平方米。恒大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的城市综合体恒大都市广场就在蓝光发展所摘地块附近,恒大该项目包含住宅、办公、综合楼、影城、社区幼儿园及商业等多种业态。

    蓝光发展摘得的上述地块均位于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而沣东新城是西咸新区五大组团中距离西安市区最近的板块,也是最成熟的板块。

    记者梳理发现,包括恒大、华润、保利等一线地产均已布局沣东新城。而基于传统商业贸易的基础,宜家家居、红星美凯龙等国内国际商业项目也已落户该区域。

    此外,西安地铁一号线自沣东新城穿过,并设有4个地铁站,使得该板块成为近年来较受关注的区域。

    增加潜力一二线城市投资力度

    2016年,房企分化越来越明显,仅以陕西区域内的房企来看,融创、万科、云南城投等大佬均以不同方式接手西安本土房企的项目。而作为后起之秀,蓝光发展的战略则是“继续加大向中东部高增长潜力一、二线城市的投资力度”。

    蓝光发展2016年中报显示,受益于公司聚焦高价值区域投资、改善型产品转型,公司上半年房地产业务实现签约金额105.06亿元,同比增长67.80%,实现签约面积114.53万平方米,较上年同期增长29.69%。

    2016年以来,蓝光发展实施“聚焦高价值区域投资”的投资布局战略,继续加大向中东部高增长潜力一、二线城市的投资力度。半年报显示,公司通过多元化投资模式获地6宗,成功进驻南京,深耕成都、昆明、南昌,并锁定郑州、佛山等多地项目。

    而整个2016年,蓝光发展房地产业务方面,将继续按照“聚焦高价值、高增值、低存量区域投资”策略,加大对已进驻重点一、二线城市的投资。

    蓝光发展公告显示,公司地产板块目前开发项目超过100个,此次西咸拿地是作为项目储备用地。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蓝光发展首次进入陕西,并未选取省会西安,而是选择落子临近西安城区的西咸新区。

    对此,西安一名地产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首先,外地房企不太愿意涉足西安主城区的城改项目,也不容拿不到主城区的净地。去西安城区附近的沣东新城不失为一个好选择。”他还认为,西咸新区目前在陕西的战略布局中有明显的优势和潜力。

    记者注意到,呼吁多年的“西咸一体化”2016年以来推动明显加快。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2016年频频提及“建设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新中心”便是西咸新区。从发展前景来看,西咸新区不失为一块较有潜力的投资区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子公司出售土地资产 京汉股份:与业绩承诺无关

    下一篇

    老郑说汇:美元短线走坏 暂且回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