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路顶层设计入深水 蓝筹股欲奏2017“主旋律”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9 20:23

    随着之前国企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顶层设计的实施,规模化资金意识到A股的价值,一步步深入布局,对象均剑指低估值蓝筹股。优质、高成长的蓝筹股重新被认可,或正是未来新牛市先打开的那一扇窗。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如同人生总是在挫折中成长一样,进入“青年时代”的A股也不例外,在经历了2015年的大风大浪、2016年又暂别“熔断机制”后,A股不断成长,迎来深港通开通这一标志性事件。

    随着之前国企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顶层设计的实施,规模化资金意识到A股的价值,一步步深入布局,对象均剑指低估值蓝筹股。优质、高成长的蓝筹股重新被认可,或正是未来新牛市先打开的那一扇窗。其实,规模化资金对蓝筹股的青睐在诸如2016年末的举牌潮之中已充分展现。蓝筹股大有奏响2017“主旋律”之势。 

    深港通开通成“契机” 

    经长时间筹备,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正式开闸,这是继沪港通之后,内地与境外市场互联互通的又一力作。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深港通确实是一个大利好。2014年11月,沪港通开通,在沪港证券交易所之间形成互联互通,但彼时深港交易所之间没有这种安排,因此内地与香港地区的互联互通仍不全面,境外资金不能全方位进入内地市场。而深港通的开通基本解决了上述问题,标志着境内资本市场实现了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一个市场,只有实现了充分的开放,才有足够的活力,才会良性发展。

    新华基金也认为,长期来看,深港通开通吸引了新的境外资本流入,对A股蓝筹行情和中小盘股价值提升起到很大的拉动作用。同时,更提升了A股国际地位,或将为A股带来更多的增量资金。届时,多个国际指数基金会将被动配置A股,有望成就A股趋势性配置机遇。

    分析人士认为,从沪港通到深港通,均表明境内资本市场在对外开放,新的境外资本流入,有助于有价值、高成长的行业及公司被挖掘。换言之,互联互通的进一步深化,已在潜移默化地改变A股市场盈利模式,价值投资时代正在到来。

    顶层设计现利好

    事实上,互联互通只是促进盈利模式变化的一剂“调味品”,而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等一系列顶层设计的实施,已为蓝筹股价值投资成为主流埋下伏笔,市场较敏锐的资金早已将目光盯准这一领域。

    2016年以来,央企重组大手笔不断,截至目前,已有港中旅集团与国旅集团、中粮集团与中纺集团、中国建材与中材集团、宝钢与武钢、中储粮总公司与中储棉总公司等5对10户央企进行重组,目前央企已减少至102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要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和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2017年将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对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2016年12月17日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四大重点:一是推动“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质性进展;二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四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由此不难看出,振兴实体经济、让投资脱虚入实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已处于价值中枢的蓝筹股,有望占领投资主跑道。

    机构深思熟虑青睐蓝筹

    如果说政策利好和改革推进为蓝筹股崛起提供了“天时”,那么,机构资金重新意识到蓝筹股价值,开始深耕这块“良田”则提供了“地利”。

    近一年以来,A股市场关键词之一是“资产配置荒”,此种情况倒逼大型资金开拓视野,在大类资产配置上更有侧重。2016年下半年以来,险资举牌汹涌而至,举牌对象均是优秀的大型企业,尽管险资举牌A股所出现的不规范举动已被监管,但分析人士认为,在规范化操作之后,险资加大A股投资依然是大势所趋。所以,无论是从逆周期配置还是权益法投资的角度来看,保险资金举牌热潮背后都有其内在的必然性与硬道理。多家大中型保险公司投资经理更直言,恋上优质股是深思熟虑的结果,绝非“拍脑袋”。

    另一方面,总规模达万亿元的养老金入市也蓄势待发,尽管尚不知晓入市资金的具体规模,但从过往实践看,养老金入市也将寻找优质蓝筹股。

    蓝筹价值凸显

    如上所述,对于蓝筹股而言,“天时”、“地利”皆备,那么“人和”在哪里?

    事实上,蓝筹股的低估值早已不是秘密,可以说“人和”已经具备。2017年,就是如何围绕蓝筹股这一投资主线来排兵布阵。

    首先,深港通已于2016年12月5日正式开通,目前又即将进入年报发布期。从以往经验看,2016年底,市场重点或仍将放在主题投资上,诸如业绩高增长、高送转、摘帽概念股等。投资主题的分散也容易导致资金的分散,加之蓝筹股四季度已积累了一定的涨幅,因此,不排除蓝筹股2017年初进入调整蓄势阶段。

    其次,在调整蓄势后,年报发布进入中后期,业绩好、分红高的蓝筹股此时将受到资金关注,这也或将成为布局蓝筹股的较好时机,“一带一路”、保险、基建以及大消费等蓝筹股均可纳入考虑范围。

    第三,可根据2017年重大会议以及政策的变化,调整对不同蓝筹股的具体配置,比如“两会”、地方国企改革政策等。投资者可侧重关注有利好出台或有利好预期的行业,在其中精选低估值蓝筹股。

    最后,在具体投资操作上,相比小盘股,蓝筹股更多体现出的是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以及高分红。因此,一旦投资,不宜频繁操作,最好耐心持股,享受与企业一同成长带来的收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2月29日国金证券汪志伟大盘点评

    下一篇

    万家文化:龙薇传媒遭上交所问询 需说明是否与"阿里系"有关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