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产大咖论特色小镇:要赚钱还是为了情怀?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1 21:15

    12月21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和成都商报社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上,来自新城控股、泰禾集团、蓝城集团等开发企业和链家集团的嘉宾,围绕“特色小镇”这一话题,探讨其盈利能力和前景,以及对于城镇化发展的意义。

    每经编辑 隋丕宁

    12月21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和成都商报社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上,来自新城控股、泰禾集团、蓝城集团等开发企业和链家集团的嘉宾,围绕“特色小镇”这一话题,探讨其盈利能力和前景,以及对于城镇化发展的意义。

    理想的特色小镇长什么样?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美国有一个很高档的特色小镇,叫做格林威治对冲基金小镇,这里面住的全是基金公司的经理们。在座的有泰禾的沈力男,您未来会不会做一个豪宅式的特色小镇?张涛他们最近做文化,你们今后会不会搞文化小镇?我们这里面有蓝城的王总,蓝城在国内,我们所知道做特色小镇的,可能就是独此一家,别无分店,虽然有一些可能尝试在做,但真正能拿出手的还是蓝城的,特色小镇是非常有意思的事。

    今天的第一个问题是,您心目中,或者您理想中的特色小镇是什么样的?

    三湘印象副总经理张涛:我们公司以前是做房地产开发,现在的战略定位是地产+文化,为什么多了一个文化?

    说到特色小镇,我们以前有实践,就是乌镇,当时作为一个基金投进去的。乌镇在长三角的江南小镇中是比较成功的,它确实在文化旅游方面做得比较成功,现在世界的互联网大会定址在那,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力,这个小镇后期在北方复制了一个,北京的古北水镇,这个在北京现在很有影响力。

    欧阳捷:说它不像北方的东西。

    张涛:当时投资的时候,我们觉得回报期很长,因为这个资金量蛮大的,将近50亿元。从实际运营情况来讲,收益非常好。

    泰禾集团副总裁沈力男:特色小镇,顾名思义,“特”指的是你要有特色,要有“一招鲜”。特色小镇的特字就要规避城市建设风貌趋同的特点。

    第二个“色”的确是比较缤纷,某种程度上现在看颜值,有情怀,另外我觉得“小”是值得说的,我觉得是小而美,小而专,小而精的东西。

    落到“镇”上,特色小镇不是造墙的小镇,我们要做一流的小镇,不做九流的城市。

    万华投资集团总裁罗立平:我心目中理想的特色小镇,第一个,它需要有自己的特色,同时需要有产业的基础,不管是旅游还是相关产业特色。最后一个要有基础人口的支持,如果没有人口,它的生存,它本身的人气是很难支撑的,最后它还能吸引周边区域,甚至在全国形成一个可以到达的,外部的流动人口可以到达的点,这样它的特色和繁荣才能得到体现。

    蓝城集团西南公司总经理王曦:绿城过去22年的发展,有一个遗憾,没有踏进成都,蓝城今年刚刚起步,第一脚就迈入了成都,蓝城目前的重中之重就是小镇,现在也在成都做一个农业特色小镇。理想中的小镇,它应该是什么面貌?用一句话概括,我认为小镇就是比乡村更文明,更城市更自然。其实小镇不仅有颜值,更要有内涵,小镇一定是一个人格化的东西,不仅仅是一个产业,或者说仅仅是一个居住的场所,居住的容器,一定是生活化的。

    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其实我们并不研究城镇这个话题,我个人研究了很多年的城镇化。2009年的时候世界银行发布了一篇城镇化的报告,这个报告里面对城市和城镇这个概念提了三点东西,我认为理论层面一个城镇只有具备这三点东西才能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东西。

    第一个是它要有密度,一个城市如果没有人口的聚集能力,它很难有生机和活力。第二个条件是距离,它离谁近很重要,103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一个关于加快发展特色城镇的指导意见,核心点是城镇是城市的延伸,可能比农村高一个台阶,可以辐射农村,但是不能与城市离的特别远。

    第三要有一定的包容度,这个包容度是说对人才的,对新鲜事物的包容度,对互联网的包容度,今天我们看得做得好的产业基金的小镇,还有做互联网的小镇,这些都是有特色的,我觉得这一点是非常清晰的三个点:密度、距离、包容。这三点基本上能概括出来一个小镇它所具备的基本的特质和元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1日大盘点评:国金证券王海燕

    下一篇

    央企重组整合样本:五矿中冶“瞄上”3742亿内部市场“红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