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尴尬!这个国家才颁布一周的“废钞令”,说暂停就暂停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9 14:30

    然而,据彭博社等多家外媒报道,昨日(18日),马杜罗又暂停取消了这一“废钞令”。原本于15日彻底退出流通的100玻利瓦尔纸币将可继续使用至2017年1月2日。

    每经编辑 姚治宇

    每经编辑 赵云

    按照委内瑞拉官方给出的汇率,1美元可兑换6.975玻利瓦尔,这似乎与近期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相近;然而在黑市,大约4000多玻利瓦尔才能兑换1美元。

    在这样的背景下,12月11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突然宣布,将停止流通100玻利瓦尔的纸币。这是委内瑞拉当前面额最高的纸币。

    然而,据彭博社等多家外媒报道,昨日(18日),马杜罗又暂停取消了这一“废钞令”。原本于15日彻底退出流通的100玻利瓦尔纸币将可继续使用至2017年1月2日。

    据媒体报道,此前他给出的废钞理由是,一直以来,委内瑞拉沦为紊乱的国际金融秩序的牺牲品,政府采取这项紧急措施是为了打击国际犯罪团伙的违法行为,让他们手中持有的大量百元纸币成为废纸。

    但重要的是,委内瑞拉延迟执行废钞政策背后的犹豫,显示出业已脆弱的社会难以承担任何大刀阔斧的变革措施。

    委内瑞拉发行新纸钞、硬币,意在打击犯罪

    据凤凰财经iMarket报道,委内瑞拉央行12月4日表示,将自12月中起推出六款新纸钞及三款新硬币,以协助减轻在与这个全球通胀最高的货币做生意时所遭遇的实际问题。

    根据委内瑞拉央行的公告,新的最大面额纸钞将价值20000玻利瓦尔,换算美元不到5美元。此外,央行还将发行面额10000、5000、2000、1000和500玻利瓦尔,以及三款面额较小的硬币。

    ▲一度被宣布废除的100面额玻利瓦尔纸币。图片来源:东方IC

    委内瑞拉央行表示,“这将让支付系统更有效率、促进商业交易并降低生产、替换和转换的成本。同时将使银行、贸易和一般民众受惠。”

    马杜罗政府一再强调,废钞的初衷是为了防止走私并打击犯罪团伙。据报道,那些活跃在哥伦比亚与委内瑞拉边界的犯罪团伙已将超过3000亿玻利瓦尔的纸币通过边境非法运往哥伦比亚和巴西等国,其中大部分交易都是用百元纸币进行的,马杜罗一直视此为境外势力针对委内瑞拉发动的“经济战”。

    另一方面,马杜罗坚信,在哥伦比亚的一些城市,存在着伪造百元纸币的作坊。因此,废除百元纸币并且暂时关闭边境,能防止这些假币回流并冲击委内瑞拉国内的金融市场 ,同时,这些犯罪集团拥有的大量百元纸币从此也沦为废纸。

    ▲图片来源:彭博社

    而此次与废钞令同期延长的,还有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和巴西之间边境关闭的时间。14日以来,委内瑞拉军方已在边境地区缴获大量来路不明的百元纸币,其中在与哥伦比亚接壤地区收缴了价值8827万玻利瓦尔的百元纸币,并要求129人澄清收入来源;在和巴西之间的边境地区共收缴了4482万玻利瓦尔的百元纸币,并逮捕14人。

    穷到“ATM机也没钱了”

    目前,委内瑞拉最大面额的纸钞100玻利瓦尔在黑市只能换到约0.02美元,这意味着现金交易极为麻烦。

    由于国内遭遇严重的经济危机,导致数百万人挨饿且医疗业崩溃,11月在黑市中,玻利瓦尔对美元的汇率也下跌了惊人的60%。

    尽管委内瑞拉的废钞令只实施了1周不到的时间,但对当地社会和经济带来的动荡已经非常明显:人们拥挤在银行门口、彻夜大排长队等着换币,自动取款机前人头攒动,几千家门店因现金短缺而大门紧锁,很多民众只能依赖信用卡或者银行转账,更多人由于一时换不到合适额度的纸币,甚至连果腹的食品都买不起了。

    ▲当地时间2016年12月17日,委内瑞拉拉弗里亚,民众抗议废钞,趁机打劫了一食品仓库。图片来源:东方IC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该国银行业对客户的取款做了限制,设定了取款限额。但机智的居民采用了各种策略,包括多张借记卡策略。银行已经做出了ATM取款限制,按照规定,储户要把自己钱全部取出就需要进行多达7次(用7张借记卡)的取款操作。

    如果某人取款时又拿出第二张卡,整个队伍又要重新等待时,咒骂声就会伴随着呼吸声不断传来,后面的人都在祈祷前面这家伙不会把ATM机三分之一的钱都给取空了。

    百元纸币退市还催生了“倒钞黄牛”,他们或收取10%佣金,或以80玻利瓦尔兑换百元面额纸币的形式赚差价。

    这和一个多月前印度推行废钞令后的景象,似乎如出一辙。

    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正因为废钞,委内瑞拉货币前几天竟成了世界上“表现最好”的货币。据华尔街见闻报道,几天前,玻利瓦尔对美元的黑市汇价出现了令人吃惊的反转。

    野村分析师Siobhan Morden认为,这是由于委内瑞拉宣布废旧币换新币,其货币供应崩溃了。都灵一名经济学家也分析称,委内瑞拉不仅当地货币流动性急剧下降,对美元的需求也崩溃了。

    引发经济阵痛

    废钞令的效果显然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打击非法利益链之外,换币给民众的生活带来了非常大的不便,也对国家经济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冲击。

    在印度,大面值纸币被废除之后,各行业资金短缺,工厂停产,生产和出口锐减,权威机构甚至因此作出0.7~4个百分点的负增长预测。

    对于经济更加脆弱的委内瑞拉而言,换币所带来的阵痛更为明显。委内瑞拉央行数据显示,百元纸币约占该国货币流通总量的一半左右,总额超过6000亿玻利瓦尔。经济学家担心,废钞令对稳定该国金融秩序可能有害无益。

    作为南美石油大国,委内瑞拉的原油储量傲视全球。也正因为原油收入是政府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因此当油价自2014年开始暴跌后,委内瑞拉风光的日子不再。数据显示,原油收入占到委内瑞拉出口总额的95%,这意味着,如果石油不值钱或者卖不出去了,那么委内瑞拉的财政支柱将很快坍塌。

    ▲数据来源:tradingeconomics

    目前,委内瑞拉已经是连续第三年陷入经济衰退。数据显示,委内瑞拉2014年的经济增长为-3.8%,2015年为-6.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今年委内瑞拉经济将萎缩10%,该国至少要到2019年才能摆脱经济衰退。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华尔街见闻、凤凰iMarket、

    第一财经日报、彭博社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2城将试点生育、医疗两险合并 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暂调社保法

    下一篇

    电子商务法要来了!删差评、骚扰威胁用户最高罚5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