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将“输血”保壳进行到底 *ST景谷再获控股股东免息资助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8 22:21

    12月16日,小康控股再给上市公司*ST景谷提供9000万元财务资助,专项用于还款。至此,小康控股共计资助3.06亿元,大多免息提供,其中6600万元已被豁免转入上市公司的资本公积。依靠小康控股的“输血”和其他债务的解决、豁免,*ST景谷今年前三季净利润得以扭亏,预计全年净利润也将摆脱亏损。

    每经编辑 吴林静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实习编辑 姚治宇

    年关将至,保壳大战精彩纷呈。出售资产、谋划重组都是惯用伎俩,也出现“卖房保壳”这类新花样,最直接最有效率还算“输血”这一招。不过祭出这一招的前提是有一位财力雄厚的“爹”,*ST景谷(600265,SH)就是这样一个幸运儿。

    12月16日,小康控股再给上市公司*ST景谷提供9000万元财务资助,专项用于还款。至此,小康控股共计资助3.06亿元,大多免息提供,其中6600万元已被豁免转入上市公司的资本公积。依靠小康控股的“输血”和其他债务的解决、豁免,*ST景谷今年前三季净利润得以扭亏,预计全年净利润也将摆脱亏损。

    债务解决接近尾声,保壳成功在即,资产注入成为投资者的期盼。不过,12月18日,一位熟悉*ST景谷和控股股东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至今仍不知小康控股拟装入资产为何。

    一年免息资助约3亿

    *ST景谷今年的保壳之战如有神助。

    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上市公司负债率高达124.90%,货币资金仅有124.56万元,还有逾期借款和逾期利息。

    今年2月,小康控股与原*ST景谷二股东正式完成股权过户,其还和持股5%的澜峰资本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合计持股29.67%,成为*ST景谷控股股东。

    为了解决*ST景谷的债务问题,小康控股持续给予财务资助。第1笔借款是3月披露的2000万元,1年期,借款利率与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一致。之后,又发生6笔借款,集中在今年8、9月,均为1年期,却是零利息,6笔免息资助共计1.96亿元。

    不仅免息,还豁免债务。11月30日小康控股提出承诺放弃其中6600万元的债权,而且“不再以任何方式要求公司偿还”。这笔钱将计入*ST景谷的资本公积,增加2016年度归属于公司的净资产。今年三季报披露*ST景谷净资产为-5061万元。

    此外,西藏信托豁免2960万元借款利息,景谷财政局豁免1740万元欠款。近期,*ST景谷再获得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支行(简称“景谷农行”)减免1490万元贷款利息。

    12月16日,小康控股再次提供9000万元财务资助,和往常一样,1年期,执行零利率,也无需*ST景谷抵押或担保,“专项用于归还景谷农行借款的本金及利息”。

    经过这一年的密集财务资助与债务处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ST景谷目前还有与长盛宏瑞商贸有限公司的纠纷,涉及金额约2416万元,与先见装饰公司的纠纷,涉及金额约千万元。

    股东资助、债务豁免、财政补助,*ST景谷林业资产造血能力虽微弱,但也已于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为正。公司还预计,“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扭亏为盈”。

    市场猜测或注入资产

    自从小康控股接盘以来,*ST景谷仿佛变身“富二代”。控股股东频频为其“输血”,难道甘当冤大头?

    “资产何时注入?”和“注入什么资产?”成为中小投资者热烈讨论的话题。

    去年,小康控股成为意向接盘方时,就有市场人士分析,小康控股或有将当时正在IPO排队的小康股份(601127,SH)注入*ST景谷的可能。2016年6月,小康股份成功上市,打碎了“小康股份弃IPO改道借壳”的猜想。

    此前,市场又有传言小康控股会将矿业注入*ST景谷。公开资料显示,小康控股创建于1986年,集汽车摩托车制造业、矿产业、房地产业于一体。2012年成立普洱小康矿业,下设云龙公司、思茅公司、景谷公司,独立拥有21个矿权。

    对此,12月18日,一位*ST景谷和控股股东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至今未知小康控股要注入什么资产,“以前问蓝来富(*ST景谷董事长),他总是回答‘年后再说’”。

    今年三季报中,*ST景谷提到,剩余的一个季度,上市公司除了继续处理历史遗留问题,还将“积极在市场中寻找林木资产的受让方,尽快达成林木转让交易;同时公司也将加大林板、林化相关产业的拓展等,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记者注意到,*ST景谷给出了将发家的林业资产出售计划,经评估,拟转让林木资产预计不超过人民币7000万元。

    除此以外,曾深陷股权纷争的股东广东宏巨也开始撤退,今年7月12日~11月28日,经过集中竞价转让和大宗交易出售,减持5%股份,目前持股22.51%。

    当终结股权争斗、解决历史遗留的债务问题、剥离亏损林业资产之后,*ST景谷有望成为一个干净的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风口”下的机器人产业众生相

    下一篇

    深圳地铁告别万科要借壳 深圳国资下属壳公司就这几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