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黑天鹅”飘过 华龙证券否认债券违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5 22:34

    “目前公司的各项业务都在正常平稳运行之中。”华龙证券一管理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另外,华龙证券决定将先于12月15日,第一时间完成相关债券交割。

    每经实习记者 王朋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2月14日,华龙证券5亿违约,国海证券一负责人失联等几则消息被广泛传播,成为当天资本市场的“黑天鹅”。

    不过就在14日晚间,被传债务违约的当事方国海证券、华龙证券随即发布了澄清公告,对违约传闻进行了否认。

    “目前公司的各项业务都在正常平稳运行之中。”华龙证券一管理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另外,华龙证券决定将先于12月15日,第一时间完成相关债券交割。

    “黑天鹅”波及数家机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自今年10月下旬以来,国内债券市场出现了一轮较大幅度的调整。

    有行业分析师表示,导致这轮债市调整的原因,包括央行去杠杆、人民币贬值以及年底资金面紧张等多因素。

    具体到一些债券公司,调整所带来的冲击更加直观。不止在经营层面,还有各种传闻加身。

    12月14日这天,包括《债市下跌引发华龙证券5亿违约 国海证券一负责人失联》在内的数篇报道被多方传播。“爆仓+失联”,这些敏感的字眼让这几十字的传闻在媒体和朋友圈不断发酵,包括国海证券、华龙证券、廊坊银行以及华夏基金等都被牵涉其中。

    上述报道称,国海证券一债券团队负责人张扬失联,其让廊坊银行代持的债券出现亏损,国海证券对此拒不承认。

    同时,传闻中还指出,华龙证券12月13日出现了约5亿元的债券交易违约。据悉,华龙证券违约5笔合计约5亿元的10年期政策性金融债,系市场波动最大的品种,这批债券原本应于13日当日交割。

    另外,当日还有一个传闻。便是某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爆仓,遭遇投资者巨额赎回,公司可能面临6亿元的巨额赔款。市场则将矛头指向华夏基金。

    当事各方回应:传闻并不属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传闻大都是单方面报道,其中并未有当事人的回复。但传闻所造成的影响却不断发酵,形成了“黑天鹅”。

    不过随着几个当事方快速回应,“违约风波”很快出现了反转。

    其中,廊坊银行14日表示,公司与传闻提及的国海证券无任何业务往来,不存在传言中所谓的“债券代持”业务。

    国海证券于15日发布停牌公告,其表示,公司并未授权张扬等人开展并签订文中所提及的相关业务,公司自身也未签订任何相关协议。公司将在停牌期间对该事项进一步核查。

    华夏基金则在公司官方微信号中称,公司旗下所有货币基金均正常运作,申赎照常,无任何特殊情况。

    随着华龙证券当日晚间11时左右的声明,这场传闻归于平淡。华龙证券在其官网上公告称,公司对于报道事件高度关注,立即对相关业务进行了全面自查,经查该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

    另外,华龙证券还决定将先于12月15日,第一时间完成相关债券交割,用以维护市场秩序,消除负面影响。同时追究相关机构的有关责任。

    “当事几方的快速回应,也可看出近来市场风声鹤唳,各方的神经都绷得很紧。”一市场分析人士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有些媒体的报道与事实并不符,也绝对不是报道中所提及的出于‘主观恶意’而违约的,公司将积极应对媒体质疑事件,切实维护市场稳定,保护投资者利益。”华龙证券一管理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的各项业务都在正常平稳运行之中。另外公司目前资本充裕,并不存在资金流动性紧张问题,公司固定收益业务多年来合规经营,也从未发生过违约情况。”

    上一篇

    加了息的耶伦未必就转鹰 偏弱美元前景更符合美国利益

    下一篇

    歌斐资产董事长殷哲:资管市场仍处发展早期 应引导客户以长期投资取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