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向关联方转让子公司 三一重工40亿剥离亏损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5 22:30

    有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受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工程机械行业虽有复苏迹象,但总体需求依然不足。在此背景下,三一重工为盘活存量资产、加速资金周转,出售部分资产,以达到去产能、优化资产结构的目的。

    每经编辑 于垚峰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三一重工(600031,SH)12月14日晚公告,为了优化资产结构,经第六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将其所持有的北京市三一重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三一重机)100%股权以40.77亿元转让给深圳市三一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三一科技)。深圳三一科技系公司控股股东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有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受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工程机械行业虽有复苏迹象,但总体需求依然不足。在此背景下,三一重工为盘活存量资产、加速资金周转,出售部分资产,以达到去产能、优化资产结构的目的。

    增值52%剥离亏损资产

    近年来,三一重工的利润水平呈逐年大幅下滑趋势。2014年,三一重工实现净利润7.56亿元,2015年大幅下滑至1.38亿元。

    在此背景下,公司12月14日晚间公告称,拟以40.77亿元的价格转让全资子公司北京三一重机100%股权。

    从业务上看,三一重工此次出售的北京三一重机也是一家工程机械制造及销售企业。截至2015年末,该公司总资产为59.87亿元、净资产36.09亿元。2015年,北京三一重机实现营业收入6.77亿元,净利润亏损4398万元。

    按照第三方评估机构出具的报告,截至评估基准日2016年7月1日,北京三一重机总资产账面价值40.89亿元,负债账面价值14.14亿元,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26.75亿元。经资产基础法评估,股东全部权益价值40.77亿元,增值14.02亿元,增值率52.43%。

    按照三一重工董事会的判断,出售北京三一重机是公司去产能、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促进业务更好开展的必要举措。基于同一出发点考虑,与此次资产出售同时进行的,还有三一重工两家子公司应收账款的转让。

    三一重工证券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三一重机的大部分经营性资产之前已经剥离了,就剩下了一些房产和土地,把这些转移给控股股东三一集团,对上市公司以后的经营情况、现金流都是一个好的补充。

    行业现复苏迹象

    三一重工剥离亏损资产,与近来工程机械行业的处境不无关系。自2011年起,国内工程机械行业下游需求疲软,基建、矿山、房地产等行业开工率不足,工程机械行业已经连续5年“断崖式”下跌。

    但今年第三季度情况有所好转。今年7-9月,三一重工实现营收52.7亿元,同比增长10.36%;实现净利润3663.1万,去年同期亏损3.45亿元,同比增长525.45%。

    三一重工证券部人士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同期巨额亏损主要受汇率波动影响,外汇合约公允价值变动。今年三季度业绩好转,一方面受益于公司成本控制和产品毛利率提高;另一方面以挖掘机为代表的产品销售量在三季度持续增长,对公司资金链改善产生了积极效果。

    在上半年巨亏8.37亿元的中联重科,第三季度也实现了盈利。财报显示,中联重科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41.03亿元,同比下跌5.69%;净利润亏损8.02亿,同比下滑54.82%。相较于上半年的巨亏,第三季度利润实现转正。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吕莹表示,今年第三季度,国内工程机械市场出现了许多带动需求重新抬头的因素,如房地产开工率提升,煤炭、钢铁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矿山复工,铁路、公路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增加,叠加因素推动了工程机械行业在三季度业绩好转。

    产品销售数据也反映出市场需求的改善。以混凝土机械中的挖掘机为例。挖掘机主要用于房地产、公路铁路、水利设施、煤矿等基建项目。据中国工程机械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0月我国挖掘机销量为5816台,同比增长71.4%;1-10月累计销量为56746台,同比增长16.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嘉应制药公告曝光:老虎汇受让股权资金主要来自借款

    下一篇

    加了息的耶伦未必就转鹰 偏弱美元前景更符合美国利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