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恒股份拟参股新三板公司华夏光彩 认购价是后者年初谋定增的2.5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4 08:51

    12月12日晚间,科恒股份(300340,SZ)公告称近日与新三板公司华夏光彩(835252,OC)及其控股股东雷建学签订了《股份发行认购合同》,科恒股份以自有或自筹资金1500万元认购华夏光彩拟发行的200万股股票。

    每经编辑 段倩倩    

    每经实习记者  段倩倩

    资本市场再现A股与新三板联姻。

    12月12日晚间,科恒股份(300340,SZ)公告称近日与新三板公司华夏光彩(835252,OC)及其控股股东雷建学签订了《股份发行认购合同》,科恒股份以自有或自筹资金1500万元认购华夏光彩拟发行的200万股股票。

    2016年年初,华夏光彩曾经筹划过定增,定增方案的认购者为包括华夏光彩高管在内的多位自然人,但这项定增最终流产。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年初筹划定增时,华夏光彩股票的定价仅为3元/股;而科恒股份此次的认购价为7.5元/股。

    12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拨打科恒股份公开电话及科恒股份董秘手机,但未能与科恒股份取得联系。华夏光彩董秘陈芳则对记者表示,年初的定增是针对公司内部员工,所以价格要低于引入外部投资者。

    科恒股份意图延伸稀土产业链

    华夏光彩主营业务为LED显示屏模组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而科恒股份的主要产品之一为节能灯用稀土发光材料和新兴领域用稀土发光材料,是华夏光彩业务的上游厂商。

    科恒股份在公告里表示,对华夏光彩的投资有利于公司投资领域的拓展,有利于公司LED稀土发光材料业务的拓展。

    登陆创业板时,科恒股份的主要产品即是稀土发光材料。但2014年、2015年,科恒股份已经连续两年亏损。根据相关规定,若科恒股份2016年继续亏损,深交所将有可能暂停科恒股份股票上市。

    在进入2016年以后,科恒股份频频对外投资或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在其中一份对外投资公告里,科恒股份称公司主营业务稀土发光材料受多种因素影响业绩持续下滑,公司一直积极寻求业务拓展。

    此次参股,科恒股份还与华夏光彩签订了业绩对赌协议,约定华夏光彩2017年到2019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000万元、1500万元和2000万元。

    对于华夏光彩来说,这并不是一个触手可得的“小目标”。东方财富Choice显示,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华夏光彩净利润一直为亏损状态,直到2015年才扭亏为盈,且华夏光彩2015年扣非后的净利润仅为420.05万元。2016年上半年,华夏光彩净利润仅为242.34万元。

    在这之前,科恒股份曾经有过收购公司无法完成业绩目标的情况。2013年,科恒股份决定使用自有资金1095万元收购深圳市联腾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联腾科技)51%股份,并约定联腾科技2014年度、2015年度经审计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400万元、600万元。但是2014年度及2015年度,联腾科技净利润分别为-179.52万元及-1852.68万元。

    华夏光彩曾定增失败

    在引入科恒股份之前,华夏光彩也筹划过一次定增。

    华夏光彩2015年12月24日挂牌新三板。登陆资本市场不到一个月,华夏光彩便公布了股票发行方案,称为了拓展公司新业务,同时补充流动资金,促进公司进一步发展,公司决定以每股3元的价格定增1011万股。

    2月16日,华夏光彩发布公告称调整股票发行方案,定增数量由之前的1011万股调整为700万股。

    但这项定增最后却以流产而告终。3月31日,华夏光彩公告称截止3月28日仍有部分认购款项未实际到账,公司与股票发行对象协商一致终止发行,已收到的款项也退回给投资者。

    陈芳告诉记者,此次定增已经走到了最后一步,但有位投资者到截止日期仍未缴款,导致验资失败,因此定增终止,公司以后还会择期重新启动对内部员工的定增。

    引人关注的是,科恒股份参与华夏光彩的定增距华夏光彩上次定增时间不过在一年以内,科恒股份的认购价却是对于年初定增价格的3倍。对此陈芳表示,年初的定增是公司给员工的福利,所以价格要低于引入外部投资者时的价格。

    记者梳理华夏光彩公告发现,17名认购者当中,2位为华夏光彩在册股东,9位为华夏光彩董监高,4位为华夏光彩核心员工。陈芳告诉记者,最后两位名为张随安和罗劲的合格自然人,为华夏光彩内部员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耗资约6亿港元 李书福连续两日增持吉利汽车

    下一篇

    融资盘大作战:两市融资余额小幅下降创17日新低 1只电力股增幅居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