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浦智网转型综合服务商受挫 350万转让冷链公司55%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3 22:09

    12月13日,欧浦智网(002711,SZ)公告,12月12日与佛山市韩科业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韩科业贸易)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以350万元的价格转让此前与之合资设立的广东欧浦智网冷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浦冷链)的55%股权。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欧浦智网将不再持有欧浦冷链股权。

    每经编辑 邱德坤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2月13日,欧浦智网(002711,SZ)公告,12月12日与佛山市韩科业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韩科业贸易)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以350万元的价格转让此前与之合资设立的广东欧浦智网冷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浦冷链)的55%股权。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欧浦智网将不再持有欧浦冷链股权。

    作为欧浦智网向综合服务提供商转型的重要一环,此前冷链业务被寄予厚望。双方在最初的合作协议中提出,首个合作年度利润指标不低于1亿元等内容。

    但是据欧浦智网提供的财务数据,作为主要承接欧浦智网冷链业务的欧浦冷链,从成立到2016年11月30日,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0元,净利润-36.99万元,而受让方韩科业贸易的净资产也为负数。

    本次出售欧浦冷链55%股权的交易,欧浦智网表示,是为了调整公司业务发展步伐,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有利于提高公司经营效率,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2015年7月21日,欧浦智网(当时仍为欧浦钢网)在准备进军冷链电商业务时称,在原有钢铁电商、家具电商基础上增加冷链电商,拓展欧浦智网的电商平台服务品种,有利于公司成为行业标杆。欧浦智网在2015年年报中也表示,搭建冷链电商平台,为电商平台上的交易提供金融服务以及包含信息、物流和交易在内的电商综合服务提供商。

    一位业内专家分析,类似欧浦智网这样借助互联网的钢贸企业,进行跨行业经营,是为了能够对冲钢铁行业的周期性风险。今年钢铁的价格算是还不错,要是换成此前的行情,基本上所有的互联网钢贸企业都会亏损。

    不过,欧浦智网冷链会出现亏损,或与市场变化有关。欧浦智网董秘办工作人员称,市场的变化很快,欧浦智网是基于当时的情景才做出了成立冷链公司后,首个合作年度利润指标不低于1亿元等内容。欧浦智网在公告中,也在风险提示上面做了比较充分的说明。

    据欧浦智网此前公告,在成立了欧浦冷链以后,2016年1月21日,欧浦冷链与湛江市永利水产有限公司、湛江市安志水产有限公司、湛江市万通水产有限公司和湛江市湛能水产有限公司签订了《商品购销合同(年度合同)》(以下简称购销合同),合计金额为19.544亿元±10%。

    而据欧浦智网12月13日公告,由于市场价格波动超预期,且至今未收到上述四家公司按合同约定支付的订金,故合同尚未履行。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欧浦智网以350万元的价格转让欧浦冷链55%股权的受让方,韩科业贸易的财务状况并不理想。

    据欧浦智网提供的财务数据,截至2016年11月30日,韩科业贸易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351.16806万元,负债为351.2万元,净资产为-319.4元;2016年1月-11月,韩科业贸易实现营业收入0元,净利润为-319.4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韩科业贸易成立于2016年7月21日,注册资本为100万元,是一家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       

    欧浦智网在公告中提到,韩科业贸易购买欧浦冷链55%的股权,是由于自身投资策略的需要。

    欧浦智网董秘办工作人员还表示,欧浦智网从原来单一的钢铁物流服务商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变的战略没有变,不过在短期内,欧浦智网将不会推进冷链业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1月消费创年内单月最高增速 房地产投资增速微落揭示楼市调控显效

    下一篇

    长城影视拟购两公司股权 马思纯及其“亲人圈”或财富暴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