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零售”概念“风起” 传统零售上市公司获资本热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1 22:53

    12月10日,三江购物发布了设立全资子公司的最新公告称,子公司暂定名为浙江浙海华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海华地”),注册资本为2亿元,全部由三江购物出资,持股比例100%。三江购物方面表示,设立子公司系根据国家对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要求和公司自身战略发展需要而设立。

    每经编辑 叶晓丹    

    每经实习记者 叶晓丹 每经实习编辑 姚治宇

    曾经受电商冲击不断的传统零售商又因电商成了市场热点。

    三江购物(601116.sh)继11月19日引入阿里巴巴泽泰为其战略投资者之后,在资本市场表现十分突出,12月9日开盘后快速拉升封住涨停,连续5日涨停,而这也是自11月21日复牌以来13个交易日12度涨停。

    针对近期股市的异常波动,三江购物也前后多次发布公告,表示“新零售”商业模式尚处于提出与探索阶段,尚未实际开展,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然而,资本加持态势仍然。百大集团、杭州解百和兰州民百等零售板块的上市公司股价近期也表现活跃。对此,有不愿具名的投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是受阿里概念的影响,新零售市场备受关注,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受游资运作的影响。

    三江购物2亿布局零售转型

    12月10日,三江购物发布了设立全资子公司的最新公告称,子公司暂定名为浙江浙海华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海华地”),注册资本为2亿元,全部由三江购物出资,持股比例100%。三江购物方面表示,设立子公司系根据国家对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要求和公司自身战略发展需要而设立。

    早在11月19日,三江购物引入阿里巴巴泽泰之际,双方就宣布要成立合资子公司,彼时公告显示,双方拟共同出资人民币5000万元设立宁波泽泰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泽泰”)作为双方合作的平台,负责鲜生店的建店服务和日常线上运营,其中杭州阿里巴巴泽泰出资4000万元,持有宁波泽泰80%的股权,公司出资1000万元,持有宁波泽泰20%的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设立的浙海华地从业务范围来看,比宁波泽泰更加丰富,除了日用百货外,还包括了机械设备、票务代理、餐饮服务等多个领域。

    此外,根据此前三江购物与阿里巴巴泽泰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显示,三江购物与阿里巴巴(中国) 有限公司将共享各自供应链优势,展开与淘宝到家的业务合作,努力实现会员和支付等系统的对接及打通。

    淘宝到家是淘宝推出的一项O2O上门服务,其中与线下超市的合作部分,可以实现一小时送货到家。此前,“淘宝到家”更像一个商家的平台,没有自营店铺。但投资三江购物之后,阿里可以通过三江购物在浙江的165家门店,一步跨入线下商超,利用现有的门店和仓储,完成线上到线下的结合。

    线下零售渠道争夺激烈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江购物连续涨停刺激之下,整个“新零售”概念呈现被资本追捧,其中,百大集团、杭州解百、兰州民百、徐家汇等上市公司股价亦表现突出。

    12月10日,百大集团对于市场传言发布公告澄清,除委托管理经营以外,百大集团与银泰并无其他合作计划,百大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三江购物的任何猜测纯属市场臆想,百大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不存在关联关系,也没有与阿里巴巴集团就开展业务合作、进行合并事宜进行洽淡或达成意向。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认为,市场炒作热点一般从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政策,这次是新的商业模式,阿里入主对外宣称新零售业模式,三江购物充当了零售行业的一面旗帜,以致于带动了整个商业零售板块。

    从行业角度而言,电商巨头们的商超大战正在愈演愈烈。近日,亚马逊宣布将开线下无人超市“Amazon Go”,而利用了大量智能设备的实体零售店将不用排队不用结账,并且未来计划开设超过2000家实体门店。有分析人士认为,亚马逊此举其实主要在于消费数据和用户会员的打通,实现线下无现金购物流程,进而产生数据价值。

    而国内的电商巨头们也不断加大筹码争夺商超市场,6月底,京东宣布收购1号店发力商超业务,同时和沃尔玛达成战略合作。随即天猫在7月初宣布将向超市业务投入“双20亿”。8月初,1号店宣布3个月投入10亿元。此次阿里入股三江购物,不难看出其对商超市场的野心。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商超是一个低客单、复购率高、用户粘性较强的类目,对电商平台而言,是一个不错的引流入口。

    对于“互联网+零售”转型,东兴证券近日发布研报表示,实体零售商凭借密集网点资源与消费者近距离优势,满足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服务,成为了电商巨头线下落地的首选渠道。

    而国泰君安证券日前发布研报称,2017年度新零售将主要表现为线上企业向线下发展,而最好的合作方式是交叉持股。海通证券在行业投资策略报告中也指出,历经线下主动O2O、政府主导“互联网+”到现在线上主动联姻线下,线上线下全面融合大潮开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电科推物联网资产上市 海康科技作价7.2亿注入凤凰光学

    下一篇

    手中有“房本儿”土地却没“身份证” 部分郑州居民不动产登记遇政策空白难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