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高集团拟投2亿进军售配电 多家上市公司欲分电改蛋糕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9 00:27

    长高集团12月7日公告称,拟出资2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湖南长高售配电有限公司,首次进军售配电领域;而在此前,长高股份3亿元收购了华网电力100%股权,进入电力工程设计和总包领域,并作出了三年业绩承诺。

    每经编辑 孙皓翎    

    每经实习记者 孙皓翎  每经编辑 赵桥

    长高集团12月7日公告称,拟出资2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湖南长高售配电有限公司,首次进军售配电领域;而在此前,长高股份3亿元收购了华网电力100%股权,进入电力工程设计和总包领域,并作出了三年业绩承诺。

    长高集团董秘办人士告诉记者:“未来公司计划打造电力行业完整产业链。”

    值得注意的是,自电改这一大蛋糕面前,意图分羹的不只长高集团。公开资料显示,此前华自科技也宣布设立售配电公司,布局售配电业务。

    不过有分析认为,由于售配电业务对上市公司来说属于全新的业务领域,新设立的售配电公司也会存在一定的经营管理风险。而我国增量配电业务改革仍处于试点阶段,未来将面临政策、技术、市场等多方面的风险。



    布局售配电业务

    长高集团12月7日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出资20008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湖南长高售配电有限公司。

    2016半年报显示,长高集团现有主营业务为输变电设备、光伏、耐磨材料等。长高集团在公告中称,公司的本次投资的目的是拓展公司业务,积极开展售电、配电业务,进一步完善公司产品结构。

    记者留意到,在今年8月的公告中,长高集团宣布3亿元收购华网电力100%股权并已完成工商变更和取得营业执照。长高集团称由此公司将进入电力工程设计和总包领域,并作出了标的公司2016~2018年度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702万元、2274万元和3031万元的业绩承诺。

    长高集团董秘办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次设立售配电公司和前次收购华网电力两个动作,都是对电力市场的投入。两个子公司都属于电力行业,而长高集团本身涉及输配电设备相关业务,我们希望这些布局都能产生协同效应。”

    长高集团曾在公告中称,随着输变电行业竞争的加剧,市场环境和经济形势的波动,其面临发展瓶颈,为此,长高集团一直在积极寻求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目标的项目,拟通过对外投资、并购重组等外延式发展方式实现公司的快速发展壮大。

    “我们的目标的是在输电、配电、售电和电力工程施工等板块,打造一个完整的电力行业产业链。”长高集团董秘办人士告诉记者。

    此外,根据规定,相关主体在取得售电经营许可证之前,暂不能开展售电业务。截至公告日,长高集团暂未取得国家颁发的售电经营许可证。



    不排除引进成熟投资者

    众所周知,国家电改是一个利益再分配的过程,随着电力经济市场化步伐加快,上市公司纷纷介入意图分一杯羹。今年10月27日,华自科技也宣布拟以自有资金出资一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湖南华自售配电有限公司,布局售配电业务。据悉,该子公司11月初已办理完成工商登记手续,取得了长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

    公开资料显示,长高集团和华自科技两家上市公司都位于湖南长沙,且均属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据发改委网站12月2日消息,发改委、能源局同意湖南省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要求制定完善输配电价改革、电力交易机构组建、电力市场建设、发用电计划放开、售电侧改革等专项试点方案。

    “确实,我们是借助电改势头,抓住这样一个机遇来做这样的举措。”长高集团董秘办人士向记者表示,“我们也有关注其他上市公司参与售配电基金或设立售配电公司等动作,可以预见未来会存在的竞争。”

    长高集团在公告中坦承,售配电业务对公司来说属于全新的业务领域,新设立的售配电公司也会存在一定的经营管理风险。

    “长高集团后期不排除引进一些有经验的成熟投资者的可能,但是目前暂时还没有。”前述人士向记者表示,“现在在等审批等程序,还没有实际开展相关业务,后期会如何开展和会否引入其他投资者目前还不清楚。”

    有分析认为,由于上市公司首度进入售配电业务领域,在实际运营之后或存在经验不足等问题;而电力行业是国民经济发展重要的基础能源产业,在安全、稳定和充足的电力供应等方面要求极高,上市公司应提前做好“功课”。目前我国的电力体制改革处于逐步推进阶段,我国增量配电业务改革仍处于试点阶段,售电市场的参与主体及业务模式也处于起步发展阶段,未来还将面临政策、技术、市场等多方面的风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继续买买买 中广核再揽入23万千瓦的爱尔兰风电场

    下一篇

    永泰能源搭线“布什”之子 布局辅助生殖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