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参股设立的基金公司尚未起步 方大特钢已先行退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8 23:37

    “钢铁行业的空间有限,只要有机会,都可以去尝试一番。”在刚刚准备参股设立公募基金时,方大特钢高管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今参股设立的基金公司尚未起步,方大特钢就已经先行退出。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方大特钢12月7日公告,公司董事会会议决议通过《关于退出参股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议案》。公司表示,鉴于公司管理层在项目投资、资金运营等方面的多重考虑,经公司与基金公司各方协商,同意公司退出参股设立基金公司事项。

    此时,距公司9月7日公司董事会通过设立基金公司的议案刚刚3个月。

    “钢铁行业的空间有限,只要有机会,都可以去尝试一番。”在刚刚准备参股设立公募基金时,方大特钢高管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今参股设立的基金公司尚未起步,方大特钢就已经先行退出。

    至于此次退出参股设立基金公司,方大特钢负责人则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退出参股设立基金公司

    12月7日方大特钢公告显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通过《关于退出参股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议案》,同意方大特钢退出参股设立证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该事项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上述设立基金公司的议案于今年9月7日的董事会上通过,当时拟与胡德佳先生、滨江集团(002244,SZ)全资子公司杭州滨创股权投资有限公司、金固股份(002488,SZ)共同出资1亿元发起设立证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中,方大特钢以自有资金出资2100万元,占注册资金的21%,胡德佳出资3400万元,滨创投资出资2200万元,金固股份出资2300万元,四位出资人先按照各自认缴出资额的5%缴纳筹建费用。

    基金公司的股东中,除自然人胡德佳外,还有三家上市公司的身影。除方大特钢发布公告表示退出参股设立基金公司外,另外两家上市公司金固股份和滨江集团尚未发布要退出的公告。

    对于出资额最高的自然人胡德佳先生,上述三家公司在参股设立基金公司的公告中都没有做详细的介绍。方大特钢一位负责人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胡德佳是一位资深的基金经理,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

    记者在网上查询到光大永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今年4月15日披露的信息中,公司的一位副总经理名叫胡德佳,历任光大证券(601788,SH)有限责任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部助理副总裁、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监、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重点项目部总经理等职。不过,光大永明资产现在的高管团队介绍中,已经没有了胡德佳的简历。

    彼时,方大特钢表示,公司通过参与发起设立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有利于调整公司投资结构,拓展公司投资渠道,发挥公司产业与资本市场的优势,结合合作各方资源,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在中国证监会的官网上,查询到已申请未获批的基金公司中,并没有证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同时,在全国工商登记信息查询系统中,也未查询到证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登记信息。

    多元跨界之路不平坦

    方大特钢2016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0.35亿元,同比下降4.42%;归属于母公司净利4.63亿元,同比上升189.27%。在同行业中,方大特钢的业绩跻身前列,但是公司试图进入钢铁之外的行业寻找新的盈利点的决心,一直非常坚定。

    在发布参股设立基金公司的公告时,方大特钢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设立基金公司,方大特钢只是参股,具体的操作还是有专业的人来进行。只不过,方大特钢会尝试在不同的领域寻找新的盈利点。

    在2015年10月,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持牌转让海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66.7%的股权。当年10月22日晚间,方大特钢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参与海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66.67%股权,标的股权评估价值为4.06亿元。

    方大特钢对金融牌照异常垂青,此前,方大特钢也曾通过股权受让的方式受让东海证券1.79%的股权,投资金额为3000万元,东海证券已于2015年7月27日在新三板挂牌上市,该公司的业务范围比较广,几乎券商该有的业务均有。

    除了在金融领域之外,方大特钢在快消领域也早有涉足。

    早在2013年,方大特钢就进入了矿泉水领域。公司计划以自有资金在贵州省镇宁县设立一家全资子公司生产和销售天然饮用水,注册资金为1亿元,公司称此举是为“满足多元化发展需求”。当时的公告显示,公司计划在贵州投资的这家矿泉水子公司,泉水来源于贵州镇宁自治县喀斯特地貌的群山之中,距黄果树瀑布主景区4公里。

    记者在梳理方大特钢的上述投资后发现,不少投资已有时日,但是在公司的财报中,鲜有盈利的体现,甚至有个别项目,在投资多年之后,尚未取得相关行业生产许可证。

    上一篇

    财富管理行业谁是王者? 第七届金鼎奖明日揭晓

    下一篇

    子公司业绩下滑明显 康恩贝拟3.45亿元转让珍诚医药57.25%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