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新发展子公司诉讼案续:被诉方荣盛发展成都一项目59套房被查封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6 22:51

    高新发展(000628,SZ)旗下子公司成都倍特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倍特建安)起诉成都荣盛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伟业)一案有了新变化。

    每经编辑 谢振宇 陈星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实习记者 陈星 每经实习编辑 姚治宇

    高新发展(000628,SZ)旗下子公司成都倍特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倍特建安)起诉成都荣盛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伟业)一案有了新变化。

    成都伟业系荣盛发展(002146,SZ)的子公司。由于成都伟业已经先期偿付部分工程款,倍特建安公司索赔金额由1.2亿元降至9000万余元,事起的“香榭兰庭”项目被查封房屋也从206套降到了59套。

    该案虽有了最新进展,但实际上双方曾因项目建设工期延误各执一词。今年3月,成都伟业还曾以倍特建安未如期完工为由,向法院提出反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致电成都伟业控股股东荣盛发展,其董秘办工作人员称,“该诉讼主要由成都分公司负责,不清楚具体进展”。而成都伟业方面则表示,“诉讼事宜由律师全权负责,不便作出回应”。昨日,记者未能联系上高新发展方面获得置评。

    成都伟业已支付部分工程款

    高新发展子公司诉成都伟业拖欠“香榭兰庭”项目亿元工程款一案有了新进展。

    12月5日晚,高新发展发布子公司诉讼进展公告,称由于近日成都伟业已累计支付工程款约2902万元,倍特建安故申请变更部分诉讼请求:请求法院判令成都伟业支付工程款及损失赔偿共计9193万元,并以逾期付款资金1.2亿元为基数缴纳占用利息。倍特建安另提出请求,确认其在1.08亿元范围内对“香榭兰庭”项目有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

    此外,高新发展在公告中披露,鉴于成都伟业已进行部分赔付,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对当事方提出的置换保全财产请求做出民事裁定,允许对先期查封的206套“香榭兰庭”房屋进行解封,但另有59套房屋作为保全财产被法院查封。

    记者查看成都房地产信息中心主办的透明房产网信息发现,“香榭兰庭”项目“一房一价表”显示,该楼盘目前仍有一些房产状态显示为“查封”。

    谁为工期延误负责

    倍特建安与成都伟业的“拉锯战”,已进行了近一年。

    今年1月11日,高新发展公告称,倍特建安于2013年通过招投标成为“香榭兰庭”项目的施工总承包人,并于2013年5月签订施工合同。但在施工过程中,成都伟业就未按照合同约定按期足额支付工程进度款,更在项目竣工验收后未能按照合同约定期限完成结算审核并支付工程款。

    倍特建安就此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成都伟业赔偿“香榭兰庭”项目拖欠工程款及损失费合计约1.21亿元,并对该项目所有未备案出售的房产予以查封,共计进行财产保全1.2亿元。

    但倍特建安和成都伟业对该事有不同看法。

    今年3月,成都伟业发起一纸《民事反诉状》,以倍特建安未在约定日期及顺延工期内竣工、超期报送结算资料及结算金额超过成都伟业自身审定金额的5%为由提起反诉,要求倍特建安赔偿违约金2163万元并在结算价款中扣减约926万元。

    高新发展曾在公告中称,是由于成都伟业未能按时提供正式施工图纸及工作面,才造成倍特建安进场后无法正常施工。加之相关图纸后发生巨大变化,导致工作量、措施等与招投标时的设计图纸差距甚大,才造成抢工与工期延误,进而给倍特建安及高新发展带来了巨大损失。

    记者注意到,目前,成都法院司法公开网站上,成都伟业与倍特建安的合同纠纷一案仍属于审理状态。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致电成都市中院承办审判庭,但对方表示不便透露相关信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为避免“ST”中国嘉陵再卖资产 拟发力汽车零部件等业务

    下一篇

    4A级景区被摘牌 华南MALL欢笑天地“喊冤”称误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