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为止最贵的拍品昨晚成交了 这幅画价值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5 18:13

    昨晚,北京保利2016秋拍“中国古代书画夜场”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理财不二牛只能说这又是一个创造纪录的夜晚。2016年即将过去,艺术品市场又用四件过亿拍品为今年秋拍带来了惊喜。其中清宫旧藏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以估价待询的形式上拍,6800万元起拍,经过近一小时、147轮激烈竞价,最终以2.64亿元落槌,成交价3.036亿元,又刷新了任仁发个人拍卖记录,同时也成为今年拍场上最贵的拍品。

    每经编辑 王心田    

    每经记者 王心田  每经编辑 江月

    昨晚(12月4日),北京保利2016秋拍“中国古代书画夜场”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只能说这又是一个创造纪录的夜晚。2016年即将过去,艺术品市场又用四件过亿拍品为今年秋拍带来了惊喜。其中清宫旧藏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以估价待询的形式上拍,6800万元起拍,经过近一小时、147轮激烈竞价,最终以2.64亿元落槌,成交价3.036亿元,又刷新了任仁发个人拍卖记录,同时也成为今年拍场上最贵的拍品。

    夜场拍卖诞生年度最贵

    自从2007年保利春拍首次把“夜场”拍卖引入内地后,夜场拍卖总是能创出惊人的记录,昨夜也不例外。作为“仰之弥高”古代书画夜场的最后一件作品,拍卖师也是非常有耐心,生生拉锯了近一个小时,拍卖价每每刷出新高度,全场都会响起持续的掌声,大家都在期待一个年度最高价的诞生!最终,这幅清宫旧藏《五王醉归图卷》以2.64亿元的价格成交。

    从年初的吴冠中《周庄》到年末的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都是“夜场惊喜”,也难怪夜场拍卖在英国诞生的时候就是为了迎合贵族们昼夜颠倒的生活习惯。时至今日,拍卖行已经形成了一个惯例,凡是已故大师的作品和已有历史定论的作品尽量安排在夜场上拍,这也成为夜场拍卖更容易创造世界纪录的原因吧。怪不得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也在拍卖现场发文感叹,“拍卖存在几千年了,这个方式传统,也是他的魅力所在。”



    《五王醉归图卷》7年升值近7倍

    理财不二牛还是先来跟大家讲讲这幅作品,《五王醉归图卷》是一幅古画,所描绘的内容也是非常有历史故事感,非常有趣。任仁发是位元朝官员,他擅长绘画,主要画人物、花鸟,尤善画马,而且是位全才,是一位很有成就的水利专家,曾先后主持修治浙西吴松江、大都(今北京)通惠河等工程,并有水利工程著作传世,在中国水利史上做出过有益的贡献。



    其中,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在拍卖前还当起了解说,发朋友圈细细解说道,“今天夜场,五十分钟后,19点开始,谈到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和明年纽约要拍的陈容六龙图,都是国宝,我认为可以比一比。咱们中国人常说,龙马精神,乾为龙,坤为马。画龙,陈容到头了,画马,任仁发最牛;陈容的龙图有六条龙,这张任仁发画了九匹马,而且都是名马,数字都好;论故事,陈容画的是传说,任仁发画的是历史。画的是杨贵妃的老公唐明皇登基前,跟好兄弟们一起醉酒归来的情形。说的是,地位再高,也得有兄弟;论出身,这两件都是清宫旧藏。非常可靠。尤其五王醉归图还被徐老定为‘真迹上上’。从我个人角度,我认为五王醉归图更牛。任仁发被列在中国二十四史编册中。他不但是元代重要的画家,也是被中国二十四史编册的著名的历史人物。按元代的官职来看,相当于现在的水利部部长。我认为这件作品可以跟陈容在伯仲之间。而我本人更喜欢任仁发这件作品。”

    若按成交额3.036亿元来算,图上每个人就值6千多万元。要知道,七年前这幅作品在2009年香港佳士得春拍的时候,成交价仅4100万元,七年时间真是以平均每年上涨逾100%的走势在升值,拿今天的价格来看,七年前的价格买家是“五王”中一个王都带不回家。投资者如果要长期投资,真是要奔着生货尖货去,就如业内一位资深藏家感叹道,“七年前4100万啊,涨7倍,古代书画市场确实稳定。”七年前,正是当代艺术火爆的时期,藏家都争先恐后收藏当代艺术,近年来当代艺术价格虚高的泡沫破裂,价格也直线走低,升值的节奏当然是非常缓慢。而古画市场前几年比较冷,但古画本身的性质决定了他自带“老精稀”特征,所以古画一直是保值品种。今年以来,古画市场抬头,许多收藏大咖都纷纷转向,不仅古画,古籍和善本都很火,专场上几乎都是100%成交。

    这些古人的书画市场正热

    从年初王中军拿下《局事帖》、刘益谦拍下《天禄琳琅》古籍后,几位收藏大咖纷纷从当代艺术转向古代书画、古籍善本收藏,古代市场开始升温。昨夜的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又创下了年内最贵拍品,更是为古代市场点亮了最亮的星。市场上很多藏家现在的收藏原则就是买生货、老火,古代书画确实是“老精稀”,然而古画市场有个无形的门槛,就是赝品问题,由于古画的历史久远,有历代著录的更是非常少见,市场上一旦出现名家精品又是有著录可查的,总能受到市场的追捧,比如这次的《五王醉归图》,就是曾在《石渠宝笈续编》著录,明确的收藏记录自明代便已开始,先后经数人递藏。

    说到古画市场可以投资关注的,这些人的作品今年来逐渐走高。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数据显示,国画涨幅的TOP10都是古代画家,从涨幅来看,刘彦冲、李流芳、仇英的作品涨幅都很惊人,刘彦冲的涨幅都在12523%,其余的涨幅都在1000%以上。如下表↓



    古代市场正在升温,投资者如果有心参拍古代艺术品,首先就应该挑选那些保真性强的,有著录可依的作品。不过,古代市场更需要专业人士参与投资,对艺术品市场感兴趣又不是很专业的投资者,尽量选择有信誉、规模较大的拍卖公司参拍,他们上拍的拍品在征集后都有专家鉴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返乡创业农民工已超450万 顶层设计助力破解融资难

    下一篇

    每经18点:深港通已发车 上车前请系好安全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