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债期货创最大单日跌幅 债市迎严峻时刻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30 00:56

    专家指出,债券市场在以下几种情况下才能出现反转:第一,货币政策出现反转,比如央行开始加息,货币政策实质性收紧,但现在这一点显然是不成立的;第二,通胀率大幅上升,这种可能性也很小;第三,经济基本面出现实质性回升,即中国经济“L型”触底,开始往上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记者 张喜威

    国债期货创纪录下跌,让关于“流动性拐点”的讨论再次兴起。

    Wind数据显示,11月29日,Shibor再一次全线上涨,7天期Shibor以1.5个基点的涨幅领涨。与之对应的是,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均创出其上市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收盘大幅下跌0.71%,至98.93元。而截至11月29日收盘,10年期国债收益率(CGB10Y)上涨5.37个基点,至2.9187%。

    此外,11月29日当天,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开展了1900亿元逆回购,当日公开市场有2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100亿元。

    对近期资金面和债券市场的变化,有分析指出,资金面紧张的魅影重现,债券市场的长期调整恐难以避免,仍将处于2013年下半年以来最严峻的局面。

    但亦有分析指出,资金面出现2013年下半年那种紧张程度的可能性很小。目前还难以判定债券市场出现了反转,预计资金面“紧平衡”的状态会持续一段较长的时间,债市大概率会进入震荡市。

    资金面持续趋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若仅从11月29日各期限Shibor单日涨幅来看,平均一个基点上下的波动在银行间资金市场中并不足为虑。

    但若将时间拉长,截至目前,隔夜期Shibor已连续上涨14个交易日,累计上涨12个基点;7天期Shibor亦连续上涨14个交易日,累计上涨9.2个基点;14天期Shibor则连续上涨12个交易日,累计上涨5.5个基点;1月期Shibor同样连续14个交易日上涨,累计上涨11.15个基点。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11月29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开展了1900亿元逆回购,当日公开市场有2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100亿元。

    截至11月29日,本月央票、正逆回购操作合计回笼资金850亿元,而10月份为净投放4414亿元。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余额1.37万亿,且未来五天还将面临8850亿逆回购到期。

    这就意味着,若要维持当前的公开市场资金状况,央行必须维持滚动操作。实际上,央行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保持资金净回笼。

    在此背景下,关于资金面进入“非典型性紧缩周期”的声音渐起。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11月29日午间发布研报指出,资金面紧张的魅影重现,债券市场的长期调整难以避免。预计2017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中枢将在3.1%,债券市场仍将处于2013年下半年以来最严峻局面。

    而招商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则更偏向于用“紧平衡”来描述当前的资金面状况。“如果央行没有实质性的宽松举动,近期资金面的‘紧平衡’应该会持续一段时间。尤其是在今年底至明年初的阶段,资金面压力会比较大。”

    刘东亮表示,一般而言,年底都会面临资金紧张的问题。而鸡年春节(2017年1月28日)又比较早,春节带来的资金压力也会提前展现。

    此外,2017年元旦以后,很多人的购汇额度会重新打开,届时可能会出现集中购汇的情况。所以,目前这种资金紧张状态可能会持续到明年1月份。

    在刘东亮看来,2013年下半年之后,央行做了很多避免资金面紧张的工作。现在逆回购、MLF等工具的操作非常灵活,一旦资金真的非常紧张,央行肯定会通过公开市场投放流动性。当前的所谓资金紧张,并不是真的借不到钱,只是借钱的成本在提高。

    分析师:尚难判定债市反转

    Wind数据显示,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11月19日大幅下跌0.71%,收盘报98.93元;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3)收盘下跌0.42%,至100.2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两张合约价格都创下了其上市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而10月24日以来,两张合约价格分别下跌了2.58%和1.61%。

    此外,截至11月29日收盘,10年期国债收益率(CGB10Y)上涨5.37个基点,至2.9187%。而目前中长期Shibor连续上涨均在14个交易日以上,3个月期以上Shibor均在3%以上,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倒挂。

    刘东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实,资金面压力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近期,银行间债券市场、汇率市场、经济基本面的表现,对债券市场都不太好。所以债市总会在某个时点将这些压力释放出来,出现大幅下跌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现在的这种情况,只能说债券市场调整的力度还是比较大的,但不能说市场已经反转了,长期熊市已经开始。”刘东亮认为,未来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债券市场可能会是一个“牛皮市”,以震荡为主。如果要跌,也不会跌太深,因下方有支撑;但要涨也不会出现单边上涨。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会触及3%,但那恰恰可能将是比较好的建仓机会。

    刘东亮表示,债券市场在以下几种情况下才能出现反转:第一,货币政策出现反转,比如央行开始加息,货币政策实质性收紧,但现在这一点显然是不成立的;第二,通胀率大幅上升,这种可能性也很小;第三,经济基本面出现实质性回升,即中国经济“L型”触底,开始往上走。

    对于3个月期以上Shibor资金利率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的问题。刘东亮表示,大家之所以关心银行间市场利率和债券市场的关系,是因为考虑到配置债券所需资金的成本问题。若用较贵的资金去投资较便宜的债券就会得不偿失。但债券市场的资金成本,并不能简单地用Shibor或者货币市场利率来代替。其实,投资于债券市场的资金,很大一部分是银行资金或理财资金。

    刘东亮进一步向记者表示,近期资金面持续紧张,肯定会给机构的杠杆操作带来一些影响,预计机构不会像此前那样大幅加杠杆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徐浩明重出江湖 出任雪松控股上海总部董事长

    下一篇

    俱乐部球队遇空难巴西宣布哀悼三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