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为终端CEO余承东:华为手机同时要打赢两场战争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4 22:19

    在中端价位和国内品牌竞争、高端市场和海外的苹果竞争,华为未来有两场战争要打

    图片来源:东方IC

    每经记者 孟庆建

    11月14日下午,华为在上海发布了售价5000元以上的Mate9,同时发布了第一款自研的VR眼镜。华为上一款售价3500元以上的P9手机出货量达到900万部,mate8出货量700万部,几款中高端产品的成功让华为迈步越来越大。

    华为终端CEO余承东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智能手机洗牌还在继续,在中端价位和国内品牌竞争、高端市场和海外的苹果竞争,华为未来有两场战争要打。

    在安卓领域,华为有意扮演更有话语权的角色。14日,华为联手BAT以及网易发起成立安卓绿色联盟,优化安卓系统开发生态。阿里巴巴集团CTO张建锋、百度副总裁梁志祥、腾讯集团COO任宇昕、网易公司副总裁王怡前来站台。

    5000元售价挑战苹果

    一个月前,华为完成了今年第1亿部手机的下线,这一时间比去年提前了2个月,完成全年1.4亿台出货量的目标只是时间问题。

    余承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了华为主要产品的销量,其中与莱卡合作的P9系列出货量900万部,预期产品生命周期内销量将达到1200万部,Mate8全球销售了700万部。考虑到两款产品售价都在3500元以上,华为在高端产品销量上已经实现了中国品牌前所未有的成绩。“3500元到4000元价格段出货量,华为排名第一,4000元以上全球第一。华为希望在更高端的产品上和苹果竞争。”

    Mate9系列产品共有3款产品,其中与保时捷定制版售价达到8999元,主流产品售价在3899元以上。华为自研的麒麟960处理器是Mate9最大卖点之一,采用16nmFF芯片制造工艺和最新CPU、GPU产品的芯片,多个技术指标上超过高通当前的820芯片。比较有亮点的还有智能感知系统,按照优先级分配应用程序后台占用优化体验。余承东表示,Mate9销量希望突破1000万部。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第一次发布了真正意义上的VR产品。“Facebook和谷歌的VR底层系统是不开源的,华为VR眼镜完全是从系统到算法的自研产品。”但对这款售价599元的移动VR产品,除了开发者展示的技术之外,华为的宣传并没有太费笔墨,在VR产品布局上投入仍然比较谨慎。

    同时两个战场作战

    三星手机在NOTE7爆炸事件后陷入低迷,在三星领先的欧美发达市场,华为开始逐渐反超,市场调查机构Kantar的统计监测,华为今年第三季度在意大利的市场份额达到了27.3%,超过三星的24.7%,成为意大利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手机品牌。

    在同为欧洲五大手机市场(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西班牙,华为23.3%的市场份额也已非常接近三星,仅低于三星0.9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认为,在三星产品缺席后华为进入产品热销周期,四季度或在欧洲更多的国家超越三星,成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手机品牌,欧洲市场也是华为高端产品重点突破的市场。

    在谈到三星爆炸事件时,余承东表示,华为手机也遇到过因为电池问题拖延上市时间的问题,且在此前因为质量问题停掉了三星电池供应商SDI的供货。“科技创新失误是难免的,但是对质量问题一定要有足够的主动性,通过系统的制度降低到最低。”

    不过在美国市场,华为依然面临市场难题,目前没有一款产品在美国市场获得成功。

    在中国市场也面临国内对手的竞争。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在2016年第三季度,OPPO在国内的市场高居榜首,市场份额为16.6%,VIVO的市场份额为16.2%,居于次席。而华为在第三季度的市场份额为15%,名列第三。小米份额为10.6%,位列第四。

    对OPPO、VIVO的成功,华为希望从渠道建设和品牌营销方面补齐在年轻人市场的不足。华为终端中国区总裁朱平表示,目前华为地级市的体验店有500家,县级达到920家,覆盖了800多个县,目标是明年上半年覆盖1000个县以上,3000多家售后服务店扩张到5000家,构成稳定的渠道销售能力。

    余承东谈到华为面临的市场局面时表示,“未来3年手机市场洗牌程度会越来越深,更多手机企业会被淘汰。对华为来说,在中端价位和国内品牌、高端市场和海外的苹果之间,华为同时面临两场战争要打,我们的目标仍然是超越苹果。”

    上一篇

    刚刚,人民币跌破6.84创七年半新低,幕后推手曝光!

    下一篇

    郑眼看盘:盘面暂稳 但有隐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