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0月钢铁行业PMI创近五月新高 钢价下跌风险却正在累积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1 23:47

    惨淡经营虽已持续数年,但反映行业景气度的钢铁行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以下简称钢铁行业PMI)回升,却让外界看到了钢铁行业向好的迹象。

    每经编辑 彭斐    

    每经记者 彭斐

    惨淡经营虽已持续数年,但反映行业景气度的钢铁行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以下简称钢铁行业PMI回升却让外界看到了钢铁行业向好的迹象。

    111日,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最新指数显示,10月份钢铁行业PMI重回扩张区间,环比回升1.2个百分点至50.7%,创近五个月的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指数10月份回升的原因,主要源自国内钢材市场需求旺盛,不过,一些不好的迹象却也同时显现。

    比如,随着钢价大幅反弹,钢企盈利整体较好生产持续活跃。与此同时,靠出口消耗库存的能力也在降低,因为新出口订单指数跌至近七个月以来的最低。

    有业内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北方天气逐渐转冷、需求处于下降趋势,在季节性需求淡季里,钢市总体供过于求的压力将逐渐累积。

    此外,在多位市场人士看来,钢价上升让企业重燃生产热情,但供给增多又势必打压上涨,对钢铁行业来说,这种矛盾心理,将在去产能过程中长期存在。

    钢厂生产持续活跃

    虽在9月份跌破了50%荣枯线,但在一个月后,钢铁行业PMI10月份迅速杀了个回马枪,并创下了5个月以来的新高。

    行业景气度回升明显对于此次钢铁PMI的回升,负责调查、发布的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如是表达对行业向好的观点。

    从分项指数看景气度,回暖迹象更加直观。比如,10月份的新订单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分别大幅回升5.4个百分点和11.7个百分点至54.6%68.3%,均为近六个月以来的最高

    需求的旺盛,直接拉涨了钢厂的生热情。10月份,钢铁行业生产指数小幅反弹至50.7%,较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处于50%的荣枯线以上。

    来自西本新干线的分析认为,7月份以来,国内钢厂生产持续活跃,钢铁产量居高不下,且当前钢铁企业仍在加快备料,为扩大生产做准备。

    对此,金银岛市场分析师弭澎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去产能角度考虑,今年被认作力度最严厉一年,但钢价的上涨,让钢企盈利明显好转。

    来自兰格钢铁网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10月份,全国主要钢材品种价格比前期低点普遍上涨了20%以上,高的超过4成,吨钢利润保持在200元以上。

    价格的上涨,让钢企见到了实惠。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总额1166.4亿元,同比增长272.4%

    中钢协数据显示,1-9月份会员钢铁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9920.87亿元,同比下降8.05%;盈亏相抵实现利润为252.0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在兰格钢铁研究中心徐莉颖看来,利润是商品生产的最大驱动力。事实上,盈利的增加,也让钢企的生产热情持续高涨。

    据中钢协上周发布的统计显示10月上旬重点钢企粗钢日均产量174.29万吨,环比上一旬末增加2.2万吨,增幅1.28%

    然而,弭澎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四季度为钢材传统消费淡季,需求应降温持续放缓,虽有限产保驾护航,但依旧难敌需求不佳这一大关。

    下跌风险正在积累

    钢铁行业PMI10月份的回升,得益于国内昂刚才市场需求旺盛,尤其是当前国内汽车、家电行业产销两旺,房地产、基建投资增速维持高位

    比如,受前期房地产销售火爆影响,9月的房贷依然迅猛,在新增人民币贷款中,以房贷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5741亿元,创历史新高。

    不过,在西本新干线高级分析师邱跃成看来,11月时值需求淡季,国内经济逐步具有企稳迹象,年内出台新刺激措的预期降温钢价继续上涨空间有限

    然而,生产成本的增加,却又让钢价下跌压力逐渐积累。10月份原料价格全面上涨,焦煤、焦炭呈暴涨走势,废钢、铁矿石等也出现明显上涨。

    来自西本新干线的监测显示,截至1031日,山西地区焦炭价格为1510/吨,月环比上涨260/吨,连续3个月涨幅超过200/吨;品位62%普氏铁矿石指数为64.15美元/吨,月环比上涨8.2美元/吨。

    兰格钢铁网首席分析师马力表示目前的原料价格已经处于年内最高水平,钢价也处于年内中等偏高的水平上,价格下跌的风险正在逐渐累积。

    中物联的分析称,目前由于原料价格大幅上涨侵蚀钢厂利润,虽近期钢价也出现明显的上涨,但钢厂仍在盈亏平衡线附近徘徊,亏损的钢厂居多,开工率出现下降。

    新本新干线监测显示,截止1028日,在调查的全国163家钢厂中,高炉开工率下降0.97%,至78.31%;盈利率下降4.29%,至43.55%

    弭澎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出去成本增加的因素,作为消化库存的另一大方式,钢铁出口订单的减少,也将成为钢价下跌的一个风险。

    本月钢铁行业新出口订单指数继续下降1.8个百分点,至48.0%,为近七个月以来的低点,显示当前钢厂出口接单量仍在萎缩,后期国内钢材出口增速仍将有所下滑。

    海关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钢材出口量为880万吨,同比减少245万吨,环比减少21万吨,降幅2.33%,连续第三个月环比下降,单月出口量为今年3月份以来的新低。

    在邱跃成看来,随着国际贸易保护摩擦增多、国际市场需求下降以及出口报价与国内价格倒挂,后期钢材出口量继续回落的可能性较大,将在一定程度上加大国内市场供应压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钱江生化重组“胎死腹中” 因国资实控人担忧控制权旁落?

    下一篇

    O2O平台萌萌学车宣布破产 数百学员还需自费完成培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