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类金融企业暂难增资扩股 融兴担保拟从新三板摘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1 21:58

    10月31日晚间,融兴担保(835023,OC)发布公告称向股转系统申请终止挂牌。

    每经编辑 段倩倩    

    每经实习记者 段倩倩

    10月31日晚间,融兴担保(835023,OC)发布公告称向股转系统申请终止挂牌。

    尽管挂牌尚不到一年,但作为“类金融”企业,融兴担保的终止挂牌申请并不令人意外。“由于类金融企业无法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增资扩股和进行其他重大资本运作,公司董事会经慎重讨论决定……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申请终止挂牌。”融兴担保在公告中表示。

    11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融兴担保董秘陈劲松手机,对方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融兴担保不是唯一一个拟从新三板摘牌的“类金融”公司。9月8日,佳和小贷正式提出终止挂牌新三板,且终止挂牌申请材料已于9月23日已被受理。

    无法增资扩股

    融兴担保的终止挂牌事项,在今年8月底就初见端倪。

    8月29日,融兴担保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因存在涉及需要向有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方案论证的无先例事项,鉴于该等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本公司股票自2016年8月30日起停牌。”

    “政策咨询”明显指向了股转系统对“类金融企业”的新规。今年5月27日,股转系统发布《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公司等不受“一行三会”监管但具有金融属性的企业(即“类金融”企业),遭遇了管制。在监管政策明确以前,这类企业的拟挂牌申请材料被终止受理、已挂牌的不得采用做市转让方式(该通知发布前已采用做市转让方式的除外)。

    而真正令新三板“类金融”企业苦恼的是,增资行为同样受到限制。记者从华南地区另外一家挂牌新三板的担保公司董秘处了解到,类金融企业的定增、增资扩股行为同样被窗口叫停。

    这也是融兴担保终止挂牌的原因。停牌两个月后,融兴担保的重大事项敲锤定音,拟从新三板摘牌。在公告里表示,融兴担保称为了进一步壮大公司实力,提高资源整合和经营决策的效率,公司拟进行增资扩股和引入战略投资者,促进公司与战略投资方的合作,而“类金融企业无法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增资扩股和进行其他重大资本运作,公司董事会经慎重讨论……决定向股转系统申请终止挂牌。”

    在公告里,融兴担保称控股股东拟在终止挂牌后对异议股东采取股份回购的保护措施,与其签订回购协议。如违反协议内容,公司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但如果异议股东有损害公司利益行为,该项回购措施将自动失效。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融兴担保目前有四位股东,其中控股股东衡阳市融兴投资有限公司持股95%,三位董事陈小平、陈昭武和陈小平持有剩余在外5%的股票。

    亦有公司等待政策明朗

    除了融兴担保外,从事小额贷款业务的佳和小贷,也在9月8日提出终止挂牌新三板,且终止挂牌申请材料已于9月23日已被受理。

    对于公司来说,挂牌新三板有增加信用背书、拓宽融资渠道的功能。股转系统的新规,限制了“类金融”企业的融资功能,而这也是许多公司挂牌的首要目的。

    东部地区一家从事担保业务的新三板公司董秘对两公司的终止挂牌行为表示理解,“股转系统关于类金融企业增资的通知一直未能出台,对于有融资需求的公司来说,实在不行就只好走摘牌这条路了。”

    但股转系统并非永久性地叫停了类金融企业的融资行为。有业内人士表示,新三板挂牌门槛较低,《通知》的出台旨在遏制资金过度流向虚拟经济。纵观《通知》,“在相关监管政策明确前” 、“待相关监管政策明确后”频频出现。

    因此也有“沉得住气”的企业,前述东部地区董秘对记者表示,公司在等股转系统关于类金融企业的通知,政策明朗后引入新的投资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基金发行风风火火 这些老产品却在清盘苦海中挣扎!

    下一篇

    不听话的ST慧球决心“高度”听话:在上交所24楼办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