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内LED出口印度大幅下滑 BIS认证或致贸易方式转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01 22:08

    国内LED出口印度大幅下滑BIS认证或致贸易方式转变每经实习记者邱德坤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印度在10月31日迎来一年中最重要的排灯节,但是由社交媒体掀起抵制中国货的浪潮波及印度多地,中国生产的排灯节灯笼和LED灯,在孟买的销量下降了30%到5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从事印度LED贸易的相关人士求...

    每经编辑 邱德坤    

    每经实习记者 邱德坤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印度在1031日迎来一年中最重要的排灯节,但是由社交媒体掀起抵制中国货的浪潮波及印度多地,中国生产的排灯节灯笼和LED灯,在孟买的销量下降了30%5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从事印度LED贸易的相关人士求证获悉,其所从事的贸易中,国内LED出口至印度的数量下降了近八成。但主要是印度政府在去年颁布了对进口至印度LEDBIS认证,在今年严格执行,并非社交媒体抵制的结果。

    一位从事印度LED贸易人士称,基于上述因素,已经开始转变从事印度LED贸易的方式,未来将以出口LED零配件和高端LED为主。

    BIS认证成下滑主因

    公开资料显示,BIS认证是指由印度标准局(The Bureau of Indian Standards,以下简称BIS)进行的具体负责的产品认证。

    一位从事印度LED贸易人士介绍,BIS认证类似于国内的3C认证,从去年5月份开始实施,最近开始严格执行,使得国内没有获得BIS认证的LED企业无法进入印度市场。

    LED照明企业木林森印度执行长林依达认为,印度排灯节前确实出现了抵制中国LED的现象,但只是少数。而当前一些媒体报道印度排灯节出现的LED销量变化,因为很多是以零售为主,数据很难测算。

    林依达进一步解释,会出现国内LED出口至印度的数量大幅下滑,主要是因为国内生产的LED一直都不符合相应的标准,严格执行BIS认证后,国内的LED无法进入印度市场。虽然这项要求针对印度进口的所有LED,但是国内生产的LED占据了印度LED非标市场的主流。

    广东电器照明协会秘书长郭修分析,到目前为止,印度电压的不稳定,导致无法提供有效使用LED的环境,而且印度的LED市场比较混乱,对于LED的价格非常敏感,商家更看重的是LED的价格。而国内LED企业生产符合标准与不符合标准的LED之间,价格相差3倍左右。这导致国内出口至印度的LED,多为国内中小企业制造。

    不过,除了印度政府严格执行BIS认证外,此前国内生产的LED具有的低价优势也渐渐消失。林依达介绍,现在印度国内生产符合规格的LED,在价格上已经和中国的LED相近,这减弱了印度消费者在购买LED时对价格因素的考虑。

    出口LED零配件和高端产品

    严格执行BIS认证与低价优势的消失,虽然令国内LED出口至印度受阻,但是基于对未来印度LED市场的巨大需求,国内LED企业与贸易商,开始转变贸易出口方式。

    中山市翰锋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端星表示,企业还没有正式进入印度LED市场,但是一直都在关注,准备在未来择机进入。虽然BIS认证令国内大量的LED难以出口至印度,但是在国内采购LED配件,再到印度去组装的方式,印度政府将会给企业退税和补贴,让这些企业优先使用当地资源,因为带动了当地的就业,而且当地的劳动力成本远低于国内。

    郭修介绍,原先许多印度采购商到中国来采购LED,多是接触了低端的LED制造企业,也是因为那些有穿针引线作用的贸易商在其中起了作用,让这些企业占据了印度LED的非标市场。而那些成功转型做高端LED的企业,因为没有从中沟通的贸易商,就很难进入印度的LED市场。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国内的LED上市公司中,仅有木林森(002745,SZ)在印度设立了较有规模的工厂。主要负责木林森在印度市场业务的林依达称,虽然印度国内的消费水平低,但是未来印度市场对LED的需求很大。此前印度政府要求更换全国7亿多颗球泡灯,令木林森考虑直接在当地生产,或是提供LED半成品。正是因为目前木林森提供的都是LED原器件和半成品,作为LED零配件的供货商,只要采购商有BIS认证就可以了。

    一位从事印度LED贸易人士认为,未来做印度LED贸易的趋势会转向LED零配件,提供更加专业的技术服务。另外,基于印度国内贫富差距比较大,从更细分的领域来看,会考虑从事高端LED的贸易。

    然而,目前印度LED市场也只能做到LED产品的封装。林依达介绍,目前印度进口的LED原器件多数来自中国,印度国内根本不具备生产条件。

    郭修分析,印度的很多国家级工业园区也来国内招商,但是印度的技术工业比较落后,交通、物流等配套也不完善,销售网络搭建困难,而国内是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LED产品生产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不听话的ST慧球决心“高度”听话:在上交所24楼办公

    下一篇

    云南城投一口气收购8个地产项目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