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5%A股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净利同比负增长

    证券日报 2016-11-01 14:20

    有1026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出现负增长,占比达35%,1929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了净利润的同比正增长。

    上市公司三季报全部收官,A股2955家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成绩单展现在投资者面前。在报告期内,有1026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出现负增长,占比达35%,1929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了净利润的同比正增长。

     

    六成公司业绩向好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19.460, -0.22, -1.12%)Choice数据统计显示,A股2955家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22.43万亿元,而去年同期的营业总收入为21.62万亿元,同比增长3.7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2.08万亿元,2015年同期为2.04万亿元,同比微增0.04万亿元,增长幅度为1.96%。

    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的总和同比微增,而从个股来看,2955家上市公司中,净利润同比正增长的上市公司有1929家,占比达65%。1026上市公司实现了净利润的同比增长。

    按照净利润增长率来看,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率超过1000%的公司有49家,其中,宜华健康、天夏智慧、华联控股、绵石投资4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00%,在报告期内,上述4家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9.66亿元、1.36亿元、4.75亿元、1.2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05335.42%、39520.67%、23398.1%、10112.73%。

    净利润增长同比超过100%的上市公司有519家,其中267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在50%-100%区间。

    按照上市公司净利润额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超过百亿元的上市公司有26家,包括工商银行、贵州茅台等。

    26家净利润超百亿元的上市公司中,主力来自于国有大型企业,包括银行业、保险业、电力等行业,仅有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和温氏股份3家企业没有国有股成分。

    宜华健康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幅1053倍成为A股增长率最大的公司。根据宜华健康三季报业绩报告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70亿元,同比增长31.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7亿元,同比增长105335.42%。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宜华健康表示,主要是公司出售广东宜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权确认投资收益以及医疗健康业务的经营业绩。

    另外,值得关注度的是,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收到的来自政府的补助款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增长。

    《证券日报》统计显示,2016年1月-9月,前三季度A股有2752家上市公司拿到政府补助款,总计714.98亿元,占2955家上市公司比重93%。而2015年同期,上市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款总计为638.11亿元,同比增加了76.87亿元。

    从金额来看,中国石油、京东方A、上汽集团和美的集团收到的政府补助款最多,今年前三季度,上述4家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款分别为35.92亿元、17.91亿元、11.33亿元和10.42亿元。另外,有114家上市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款超过1亿元,而收到1000万元-1亿元政府补助款的上市公司有922家。

     

    增收不增利

    制造业成亏损“重灾区”

    相比高增长的企业,2955家上市公司中仍有1026家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幅出现负增长,其中,有32家公司的净利润降幅超过1000%,而丹化科技的降幅最大,在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13206.26%。净利润降幅超过100%的上市公司有159家,净利润降幅在50%-100%区间的有196家。

    另外,今年前三季度有356家公司净利润出现亏损,亏损金额超过10亿元的上市公司有13家,它们分别是中国远洋、中海油服、石化油服、大唐发电、重庆钢铁、中国一重、云天化、大有能源、嘉凯城、\*ST钒钛、华菱钢铁、东方电气、\*ST舜船。而亏损金额超过1亿元的有104家,亏损额在1000万元-1亿元区间的公司有190家。

    按照板块划分来看,356家亏损的上市公司中,257家为主板公司,71家中小板公司,30家创业板公司。

    而按照证监会行业划分统计,356家亏损的上市公司中,来自制造业的公司有225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9家,批发和零售业17家,农、林、牧、渔业13家,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与建筑业各6家,房地产业21家,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9家,采矿业21家,住宿和餐饮业4家,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3家,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各2家,综合6家,金融业与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各1家。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远洋今年9个月亏损92.2亿元,成为A股上市公司中亏损最多的一家企业。其次是中海油服,今年前三季度亏损90.9亿元,而中化油服亏损88.57亿元。

    事实上,受市场运价持续低迷影响,公司集装箱航运业务收入增长不及箱量增长,加之年初因业务重组中集装箱租赁业务及干散货航运业务产生处置损失等非经常性因素,中国远洋今年前三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68.2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前三季度,有的上市公司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大量存在。

    数据显示,2955家上市公司中,有1936家公司今年前九个月实现了营业收入的同比增长,但是有407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滑。

    对于上市公司增收不增利的现象,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是因为国内经济下行期间,各行业经营压力增大,为了度过寒冬,不得不采取扩张份额、维持规模的方式进行价格竞争,以期消除中小竞争对手,实现“剩者为王”,因此牺牲部分利润换取增加收入。

    上一篇

    维密也卖不动,女人们都不舍得给自己花钱了?

    下一篇

    《西部世界》中的人工智能:你以为的世界就是“你以为”的那样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