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神华集团发文谈煤炭价格:不具持续上涨条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31 14:29

    虽中国秦皇岛煤炭价格创2012年7月来最高,但神华集团官网发文指出,除了需求面的变化,煤炭的供给面也迎来了明显的转变。煤价不排除出现阶段性调整的可能性,但不具备持续上涨条件。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贺泓源    

    图据新华社

    每经实习记者 贺泓源

    中国秦皇岛煤炭价格在10月31日涨至每吨660~670元,创2012年7月来最高。面对煤价的延续涨势,作为最大的煤炭企业,神华集团也按捺不住开始发声。

    10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神华集团官网看到,集团发布了名为《冬季供煤有保障煤炭价格将趋稳》(下称分析)的文章指出,除了需求面的变化,煤炭的供给面也迎来了明显的转变。煤价不排除出现阶段性调整的可能性,但不具备持续上涨条件。

    上述分析称,随着国家保证煤炭供应,煤炭产量将大量增长。据国家发改委数据,全国目前通过减量化生产和治理违法违规建设控制了约10亿吨产能,这部分产能可以根据市场变化有序释放。

    为应对煤炭供应短期紧张问题,9月8日国家开始启动“稳定煤炭供应、抑制煤价过快上涨预案”的二级响应机制,日增产约30万吨;9月23日又启动一级响应机制,日增产约50万吨。10月1日起,国家再增加一批安全高效的矿井参与产能释放,日新增产能约100万吨。

    据最新数据显示,10月中旬,国有重点企业煤炭产量达4900多万吨,创今年4月份以来新高,环比9月中旬回升13%。据悉,国家增加煤炭供应的措施在不断强化,预计后期煤炭产量将大量增长。

    神华集团还分析认为,铁路运输能力提升将保证煤炭供应。10月20日,铁路总公司下达调度命令:要求全路所属铁路局优先安排电煤等重点物资的装车。在吉林、川渝、两湖等重点区域,特别加大了电煤运输保障力度。而在秋季检修结束后,大秦线后期的单日运力将达到120万吨以上,较检修期间增加20万吨左右,这将快速提升北方港口的库存水平。

    神华集团认为,上述各项措施的效果已开始显现,煤炭库存在明显回升。10月下旬,北方港口存煤较10月初增加200万吨左右;全国重点电厂库存较10月初增加700万吨左右,燃煤可用天数已在20天左右。

    基于此,神华集团认为,今年冬天的用煤需求将不会出现超预期增加;同时,由于国家已采取的一系列保障煤炭供应的措施持续发力,产地煤炭资源会有明显增加,煤炭供需矛盾将在后期明显缓解,市场供需将趋于平衡。因此,煤炭价格不具备持续上涨的条件,但不排除出现阶段性调整的可能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负债84亿,这家老牌国企破产了,这一行看来是真不好过

    下一篇

    双11又来了,电商迎来狂欢,有一群人却在黯然神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