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东公示第五批售电目录白名单 燃气企业首次跨界入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31 14:09

    公示的第五批目录名单中出现了一家燃气企业——广东珠江燃气集团有限公司,这也是燃气企业首次入围广东售电目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记者 欧阳凯

    广东电力交易新规才颁布没多久,广东电改仍然在“马不停蹄”地增速扩围。近日,广东经信委在官网正式公示第五批拟列入售电公司目录企业名单,合计59家,若这59家企业全部通过公示,再加前四批入围的151家售电企业,至此,进入广东售电目录的企业将达到210家,继续领跑全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入围的售电企业涉及国电集团、神华集团等央企以及科华恒盛(002335,SZ)等上市公司。值得一提的是,公示的第五批目录名单中出现了一家燃气企业——广东珠江燃气集团有限公司,这也是燃气企业首次入围广东售电目录。

    工商资料显示,珠江燃气成立于2004年3月,注册资金6001万元,主业为燃气经营(面向终端用户)、管道设施安装服务、建筑物燃气系统安装服务等,在今年8月5日经营项目发生过一次变更,增加了“售电业务”。

    根据珠江燃气官网,珠江燃气在广州本地燃气市场占有率位及规模位居前十,旗下拥有8家参控股投资企业,各分部在广州、江门、台山、恩平、连南、连山、惠来等地。

    燃气企业似乎与电改关联程度不大,却对售电领域“情有独钟”。在此之前,国内最大的城市燃气分销商之一——新奥能源(02688,HK)已与新奥能源服务、云投集团在云南合资成立售电企业,接下来将在云南昆明高新区和广东肇庆新区作为试点项目,探索和开展售电业务。

    此外,中国燃气(00384,HK)副总裁朱伟伟此前透露称,公司正为进入售电市场着手研究工作,希望有机会在一些具代表性的省份参与售电;华润燃气(01193,HK)则表示,下半年会在广东、云贵、江苏、湖北等地成立售电公司,未来希望能为大用户提供电力服务,不排除与华润电力(00836,HK)沟通协调,借助对方拥有自家发电场的优势开展项目。

    “售电侧放开对燃气企业有一定影响”。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燃气和电能在终端用能上是可相互替代,也是替代最多的,在美国等其他国家,燃气和电力甚至是一个公司,都是作为公用事业公司提供服务,在美国大多都叫某某天然气电力公司。

    曾鸣表示,不少燃气公司认为,自己除了供燃气将来也有供电可能,因此成立售电公司,燃气用户与电力用户是相互转换的角色,燃气用户可以发展为电力用户,两方面是能产生协同作用的。

    不过,燃气切入售电领域最直接的方式便是气电一体化。目前,中国燃气拟向*ST南电出售下属两家公司全部股权,*ST南电则拟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交易对价,业内认为,气电一体化是发展潮流,而*ST南电主要从事燃气发电,与燃气销售有很大协同,一旦再涉入售电领域,将使得产业链条更加完整。

    根据广东电力市场建设目标,2016年至2018年,市场主体范围进一步扩大,引入售电公司参加市场交易,逐步纳入核电、水电、气电等其它类型的发电企业,逐步降低电力大用户门槛,逐步放开一般用户通过售电公司参与市场。

    但此前有燃气观察人士向记者指出,目前燃气发电依然缺乏竞争力,相对于煤炭而言,天然气发电尚不具备成本优势和竞争力,一旦进入市场将构成不小的挑战压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宝武集团主要领导任命出炉 马国强任董事长、党委书记

    下一篇

    网约车新规明起实施,各地细则恐难有大范围调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