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马云大叔也要参与进来 Here这家公司要集齐BBA+A上天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8 19:06

    上次看过NBD汽车《汽车行业活久见:奔驰宝马奥迪三家要合作了》这篇文章的童鞋,应该对诺基亚前地图供应商Here这家公司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上次看过NBD汽车《汽车行业活久见:奔驰宝马奥迪三家要合作了》这篇文章的童鞋,应该对诺基亚前地图供应商Here这家公司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

    一个能促成竞争“死对头”相互合作的公司,应该是拥有洪荒之力的吧!不过,这家公司最近又撩上了“国民偶像”--风清扬。

    对,你没猜错,就是马云蜀黎。

    据《美国汽车新闻》报道,奥迪、宝马及奔驰联合投资的汽车导航地图服务商Here于10月25日表示,已与阿里巴巴结成伙伴关系,共同为阿里巴巴消费者提供地图、路况信息以及导航。

    2015年,Here让奔驰宝马奥迪三家花了31亿美元把它从诺基亚手里买过来,现在又盯上了阿里巴巴。众所周知,2014年阿里巴巴11亿美元收购了高德地图,成为中国市场上与百度地图一争高下的地图双巨头。

    按道理来说,阿里巴巴有自己的地图,再来合伙另外一家地图公司,此举令人费解。

    目前阿里巴巴已经大举进军到汽车领域,与上汽联合开发的互联网汽车荣威RX5,其搭载的互联网智能系统就采用的是阿里巴巴的,地图也采用的是高德地图。

    由此,外界就在猜测:阿里巴巴此次与Here合作,会不会在荣威车型上搭载由Here开发的地图软件?

    “我们目前荣威车型上搭载是高德地图,未来会不会用别的地图还不清楚”,一位上汽荣威负责人对NBD汽车表示。

    据NBD汽车了解到,阿里巴巴此次与Here合作并不是那么简单,而是Here要来帮助阿里巴巴改进YunOS操作系统。

    YunOS(阿里云OS)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一款智能设备操作系统产品,融合了阿里巴巴在云数据存储、云计算服务以及智能设备操作系统等多领域的技术成果,该系统可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手表以及汽车。

    可能很多人对YunOS这个系统不太了解,说白了它就是一款阿里巴巴要在操作系统领域打天下的一款法宝,就像苹果的IOS系统一样。

    YunOS在手机、电脑领域的应用如何,咱们暂且不谈,就来说说它在汽车领域。

    目前在汽车领域的智能互联网里,主要有谷歌的Android Auto系统、苹果的CarPlay系统和阿里巴巴的YunOS系统三大家。

    Android Auto是通过Android智能手机为汽车提供消息、地图、娱乐、媒体播放和其他应用,其用途是Google Maps,Google Maps提供车载导航服务。另外谷歌称今年将有超过40款车型搭载 Android Auto系统,包括克莱斯勒、福特、通用、本田、现代、日产以及大众集团在内的车企早先和谷歌已经组成OAA联盟,承诺将会在其量产车型中推广使用该互联系统,

    CarPlay 是苹果公司发布的车载系统,但这并不是一款完整的车载 iOS 系统,无法完全取代车上的信息娱乐系统,它的目的是让用户更加快速地访问 iPhone 上的功能,比如快速接入 Siri、苹果地图、Appel Music、Spotify 和 iBooks 等等。目前奥迪、福特、雪佛兰、本田和大众,以及斯柯达、雪铁龙等厂商均出现在搭载 CarPlay 名单之列。

    明白了,原来不是Here要撩阿里巴巴,而是要为YunOS系统在这场大战中出力。

    马云蜀黎给了你一个鄙视的眼神,自己体会。

    通过比较Android Auto系统、CarPlay系统和YunOS系统,三者的缺陷还是比较明显的,比如他们只能使用Android或者IOS系统才能使用,并没有实现统一,给使用带来了较大不便。如果日后能实现三种系统的融合,相信会带来更多的车载智能互联体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油电混动也成“硬指标”,业内:汽车路线图“压力山大

    下一篇

    人民币汇率创6年新低 花旗:或维持相对稳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